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服务重大装备 江苏扬力描绘“十二五”蓝图

2010/12/14 09:24来源:中国工业报

我国经济发展的“十一五”与“十二五”规划交替在即,各行各业都在对前五年进行总结盘点,同时也绘制后五年的蓝图。作为装备制造业先行官的机床行业对未来前景如何观测,对今后五年产业的发展作何打算?对此记者近日专访了我国锻压机床行业排头兵企业———江苏扬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林国富。

把握机遇

在总结盘点“十一五”期间扬力集团发展状态时林国富认为,“十一五”期间是潜伏机遇、充满挑战、极不平凡的五年。“‘十一五’前两年随着国民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和国内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机床产业发展速度一直以高于国民经济发展总量的增速。后两年由于空前未有的国际金融风暴的冲击,机床产业随着国内外市场的萎缩而出现大幅度滑坡。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扬力集团通过分析国内外市场环境,采取以变应变的措施,迅速调整、优化产品与产业结构,不但稳定了市场,并在同行业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今年1~10月,扬力集团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88%,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额26亿元,实现外贸出口额2.5亿元,同比均增长50%以上;与“十五”末期的2005年相比,均实现了一倍以上的高增长。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扬力集团累计开发研制18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获得20多项国家和省级科技成果,拥有5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专利,企业的产销额、外贸出口额连续五年居全国同行业之首。林国富强调:“从国内市场来看,扬力的发展轨迹和服务我国重大装备的成就可圈可点。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技术基础还相对落后,所拥有的核心技术和自主产权还相当薄弱,产品档次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相距甚远,参与国际高端市场竞争的步伐还处于起步阶段。”鉴于此,扬力集团将企业“十二五”规划的立足点放在努力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上,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尽快缩小和发达国家在产品技术与发展规模方面的差距。

明确目标

“通过对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学习与思考,结合后危机时代对国内外经济态势的分析,扬力集团对当前和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那就是从2011年起,用两年时间决战50亿元,再用三年时间冲刺100亿元,规划到2015年,在现有年销售额25亿元规模的基础上实现翻两番的跨越式发展目标,从而进一步奠定扬力在我国锻压机床行业‘航母’的基础地位和国际锻压设备产业化基地的宏伟目标。”林国富告诉记者。

关于实现目标任务的可行性,林国富认为,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我国的经济环境出现了显著变化。“就工业经济而言,最直接的是国家产业政策、价格体系和用工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他说。

极度宽松的产业政策,丰富的基础原材料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随着国际产业的转移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工业赖以高速发展的三大优势发生了重大转折。目前国内不仅各类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奇缺,就连普通技工也是一将难求。而在林国富看来,扬力集团则由于深厚的科技力量,梯次结构的资源节约型产业基础和相对宽松的经济环境,当面临来势凶猛的金融危机冲击时,企业的低成本产出与高性价比在同行业中充分体现出优越的战略优势。

那么,“十二五”期间,中国机床产业的发展趋势又将如何呢?作为执掌我国锻压机床领军企业的林国富有三点见解。

“一是国家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对我国汽车、家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生工程的扶持力度对机床产业的发展还将继续产生积极的影响;二是新兴的产业优势为机床产业提供了强势发展后劲。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国家新能源产业,交通运输产业,中心城市规模化建设,大都市轻轨、地铁、水电设施等重大装备发展对机床产业的依赖性需求空前增大;三是后危机时代经济的逐步复苏,使长期压抑的国际市场将逐步释放出高需求潜能,为机床行业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商机。”

调整结构

据了解,为了实现“十二五”翻两番的目标,扬力集团将立足于扩大生产潜能,提高产品品质,实行管理体系与产品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努力强化实施“十二五”目标支撑点的体系建设。

一是调整科技创新体制,实现国际前沿技术发展与企业自主创新互动。扬力集团于“十一五”期间设立了企业锻压机床研究院,并按照产业结构布局,设立了数控机床、重型机床、精密机床、液压设备、压力机五大产品研究所,实施产品系列开发。

二是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按照“十二五”发展要求,扬力将在PDM(产品数据管理)、MES(制造执行系统)、APS(计划与排产)、SCM(供应链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深化信息化管理,通过提高综合管理水平,为企业协调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

三是调整生产布局,提高企业规模化发展水平。实现“十二五”目标,必须扩大规模化、系列化生产。“十一五”期间,扬力集团按照产品分类的原则,实现五大事业群自成体系、自主开发的运行体制。为了适应企业规模发展的需求,公司将按照生产工序、设备布局以及零部件加工分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与此同时还将按照产品和零部件的技术性能、精密度要求和加工要素需求,按照A、B、C三个类别进行集约化生产分工,按照金字塔形式,严格控制A类高精密产品与关键零部件自主生产,B类大批量、标准化部件实施定点加工,C类综合大件与粗、大、笨部件按照原材料产地和专业化外协原则委托加工,逐步缩小产品品质提高与生产批量扩大的制约瓶颈,为扩大企业产能提供基础保障。

四是加大技改力度,实现产品集约化生产。高精尖设备是提高生产效率、制造高性能产品的先决条件。为了超前发挥技改效应,今年第三季度扬力集团投入2亿多元购进数控落地镗铣床、大型数控龙门铣床、立式加工中心、卧式镗铣加工中心、激光跟踪仪、激光干涉仪等高精密生产与检测设备50多台套。“十二五”期间,扬力规划每年投入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的技改资金,用于设备更新改造,使企业的生产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接轨国际

经过两年多的潜心钻研,具有国际前瞻性技术的J39-1500型闭式四点多工位压力机在扬力集团重型机床公司诞生,并于年底交付用户美国伊莱克斯公司使用。与传统加工方式相比,该产品可节省技能操作工20人,设备总投入减少40%以上,为当前国际最前沿高精密金属板材成型设备。与此同时,扬力液压设备有限公司研制的YL34K-250型数控液压设备也已投放上海大众汽车覆盖件制造厂,成为首台套国产高精密汽车覆盖件柔性生产线,并通过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验收。

在“十一五”与“十二五”交替的特定时期内,这些产品的成功交付充分表明扬力拥有了国际前沿技术话语权,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条件。“十二五”期间,扬力的发展战略是:引进消化国际先进的核心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形成扬力特色的自主知识产权。在技术上挑战数控化、重型化、柔性化核心技术,致力于关键零部件与整机联动技术创新;在配套服务上致力于为我国重点产业、重点工程、重大装备提供从设计、研发、制造、组装到熟练操作交钥匙工程的成套化一条龙解决方案;在企业规模上,努力将扬力建成在国内有重大影响,在国际拥有知名品牌的规模化企业。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