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福田雷沃三股东将易主潍柴是否出手成疑

2010/12/08 16:2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段海涛

堪称“利润奶牛”的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雷沃”)18.95%的股权即将易主。

记者日前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为了解决债务问题,福田雷沃三股东MGF资本(MGFCAPITAL)拟以3.24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其所持的18.95%股权。由于MGF资本拖欠的是潍柴控股集团(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的债务,潍柴控股集团又是受托挂牌机构,再加上潍柴动力(000338)本身就是福田雷沃的第五大股东,目前在汽车、机械领域大肆圈地的潍柴是否会借机囊括这部分股权,增加其在福田雷沃的话语权引人关注。

挂牌资料显示,福田雷沃是一家以汽车、摩托车零配件及工程机械、农用机械、农用车为主的大型产业装备制造企业,注册资本4.32亿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0.59亿元,净利润1.47亿元。由于福田雷沃经营业绩优良,该部分股权也炙手可热,所以出让方对受让条件限制得相当严格。资料显示,福田雷沃要求受让方为持续经营5年以上、注册资本不低于6亿元的机械行业境内非上市企业法人,不接受联合体受让,价款一次性支付。在同等条件下,福田雷沃其他股东及关联企业优先受让。

据悉,目前福田雷沃共有7名股东,值得关注的是持有47.95%股权的第一大股东河北欧力重工有限公司,以及持股比例为4.63%的潍柴动力。从股东结构看,河北欧力重工或许有受让的意愿,这将使其在福田雷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潍柴方面的意图则难以揣摩。目前潍柴控股集团及其背后的山东重工集团正拟定雄心勃勃的计划,山东重工的战略目标是“十二五”期间收入超过2000亿元,并进军世界500强。为此,山东重工成立一年来不断整合旗下资产,并在相关领域攻城略地,而福田雷沃18.95%的股权也相当诱人,如果把该部分股权拿到手,再加上潍柴动力拥有的4.63%股权,潍柴方面将跃居福田雷沃第二大股东,话语权大增。不过,福田雷沃18.95%股权的真正归属,或许要到12月23日挂牌期满才能揭晓。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