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扫描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专家点评工信部出台《水泥行业准入条件》

2010/12/06 09:23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论:与2009年9月工信部出台的《水泥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比较,工信部此次正式公布的《水泥行业准入条件》变化主要有四点:

①对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年产能超过人均900公斤的省份,原则上应停止核准新建扩大水泥(熟料)产能生产线项目,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必须严格按照“等量或减量淘汰”的原则执行,去年的意见稿中规定的是人均熟料产能超过1000公斤的停止新建,低于1000公斤的新建水泥熟料项目必须严格按照“等量淘汰”的原则核准;

②由鼓励现有水泥企业间的重组联合,支持大企业对中小企业并购重组后的改造投资,改为鼓励现有水泥(熟料)企业兼并重组,支持不以新增产能为目的技术改造项目;

③投资水泥项目的业主,自有资本金的比例不得低于50%改为投资水泥(熟料)新、改、扩、迁建项目自有资本金的比例不得低于项目总投资的35%。

④由单线建设规模必须达到或超过日产5000吨级水泥熟料改为单线规模要达到日产4000吨级水泥熟料规模。

表面上看水泥投资门槛下降,但实际上我们认为未来新增产能有限。首先,对于人均熟料产能超过900公斤的地区基本停止新建生产线,目前低于900公斤的有辽宁、云南、新疆、青海、甘肃、山西、贵州等省份(2009年底)未来有新建的可能,但新增产能总量的前提是以淘汰量为上线,意味着未来产能增量有限;其次,38号文去年出台且目前还在执行,除了新疆之外的其他省份今年已没有新建生产线,从今年前10月水泥投资额增速由去年的61.75%迅速下降至8.75%也能看出;再次,此次准入条件提出了支持不以新增产能为目的技术改造项目,由于目前新建生产线审批难度大,有些企业可能存在以技改名义改造原有生产线以增加产能,我们认为此次政策出台后从另一个角度降低了新建生产线的可能性。

准入条件出台构成利好,并不仅限于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首先,从新增产能角度考虑,中东部区域省份因新型干法占比和人均熟料产能较高,未来新建生产线可能性很小,上市公司如海螺水泥、华新水泥、江西水泥、塔牌集团等明显受益;其次,我们认为针对落后产能较高的地区如甘肃、青海、河北、山西等省,假设审批放开,在政策允许条件下,区域内龙头公司在资源控制和市场控制均处于优势地位,从支持行业集中度考虑获批新建可能性会更大,市场话语权会进一步提高,相关受益公司有冀东水泥、祁连山、亚泰集团等。

准入条件明确提出鼓励现有水泥(熟料)企业兼并重组,并购潮将是未来行业主流发展方向。在新增产能有限的前提下,企业之间并购将是主流,从并购能力、资金实力、管理能力以及股东背景角度考虑,我们仍推荐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祁连山、亚泰集团、赛马实业。

我们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总体上我们认为随着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供需环境趋好,未来水泥行业将进入需求稳定增长、盈利明显改善时期。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