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50岁杭齿昂首登陆资本市场 踏上新征程

2010/11/29 17:30来源:萧山日报

作为我国第一家船用齿轮箱制造企业,杭齿集团在50岁之时,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这标志着杭齿集团驰骋资本市场“梦想成真”,开始了新的征程。昨日,杭齿集团举行成功上市暨建厂50周年庆祝大会。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苏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明,市区领导洪航勇、沈坚、盛阅春、沈奔新、王珠瑛等出席。

苏波在讲话中指出,杭齿作为一个老牌国有企业,与时俱进,锐意改革,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创新体制机制,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杭齿发展的经验证明:任何一个企业,只有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及时调整产品和技术结构,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努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就一定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他强调,要研究制定好“十二五”发展规划,把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杭齿走过的50年是光辉的50年。1960年,新中国没有自己的机械化渔船,受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杭州齿轮箱厂诞生。建厂初期到七十年代末,第一代杭齿人仿制国外样机,开发了以ZF55和ZF80为代表的船用齿轮箱,中国人从此实现了拥有自己船用齿轮箱的梦想,充当了新中国船舶工业传动装置的开路先锋。

改革开放初期到九十年代末,杭齿人瞄准国际知名品牌的先进产品和技术,分别从德国洛曼、德国ZF、意大利依维柯、法国标致、日本小松、奥地利米巴,引进了船用齿轮箱、工程机械变速箱、汽车变速器、粉末冶金等多项国际先进技术。杭齿产品也由单一的船舶行业,覆盖到工程机械、汽车、农机、冶金、矿山等多个行业。

进入新世纪,凭借几代人的技术积淀和人才优势,杭齿先后自主研发了可与远洋巨轮配套的智能化大功率船用齿轮箱及可调螺旋桨、高速舰艇齿轮箱、新一代工程机械电液控制变速箱、多档位重型汽车变速器以及带有柔性轴转动的兆瓦级风电增速箱,杭齿产品向高端化发展。

今天,杭齿生产的船用齿轮箱、工程机械变速箱、粉末冶金摩擦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成为在中国齿轮行业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大型骨干企业,并进入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机械工业100强企业、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企业。杭齿生产的船用齿轮箱获得“中国名牌”,“前进”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杭齿已经拥有90项国家专利、21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