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三一重工节能发明专利首获“中国专利金奖”

2010/11/29 09:3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2010年11月13日,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由三一重工执行总裁易小刚主持开发的节能发明专利“一种混凝土输送泵的节能控制方法”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

中国专利奖是由我国政府颁发的专利领域最高奖项,其被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可,在国际上也有着重大影响,代表着中国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的最高水平。中国专利奖设专利金奖、专利优秀奖、外观设计金奖及外观设计优秀奖。2006年,三一“一种静液压传动平地机”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出专利金奖15项,三一重工是工程机械行业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单位。获奖专利“一种混凝土输送泵的节能控制方法”,是针对传统混凝土机械发动机转速按最大负载工况点匹配,中轻载荷工况燃油消耗浪费严重的现状,提出的一种混凝土输送泵的节能控制方法。该控制方法根据实际工况要求实时调整发动机转速与油泵排量的控制模式,以适应各种不同的载荷需求,降低燃油消耗,提高各种载荷工况下的整机工作效率。

该发明突破了国内外传统的混凝土机械动力匹配技术,显著降低了燃油消耗和碳排放。根据权威机构检测及用户使用情况计算,相较于国外第一品牌,三一节能型混凝土泵车平均每年可节省燃油12吨/台,2007-2009年已累计应用于8578台产品,共节省燃油18万吨,减少废气排放59万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11.74亿元。

节能减排一直是混凝土机械行业的重大难题。三一重工自1999年投入该领域的研究,在易小刚的带领下,经过300余名科研人员联合攻关,历时10年,耗资近1亿元,在节能减排的研究上取得系列重大成果:首次完成工程机械载荷谱的采集与识别,首创复杂工况功率匹配数据库,从而创造性地提出了复杂工况自适应技术,实现多参数自适应节能优化,解决了系统参数与复杂工况之间匹配困难和响应速度慢的重大行业难题。

三一重工节能减排研究的系列成果曾获得2008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申请发明专利10件、软件著作权2件。系列节能型混凝土泵车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和国家自主创新产品。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