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携手踏上共赢之路

2010/11/19 14:35来源:国土部网站

没有闭幕式,也没有宣言和讲话,11月18日中午,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以最朴素和沉静的方式结束了。

参加完两天半的大会,倘佯在矿业信息的海洋,人们在忙碌完展区的咨询交易和倾听论坛的话题讨论后,渐次从享受火爆热闹的场面,进入深层的思考。

国际合作需要什么样的基础?承诺责任如何履行?未来的发展有多少可能?2010国际矿业大会作为一个交流的平台,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设立问题和寻求答案的记者们,在会场与会场之间穿梭,用笔,用镜头捕捉着一个又一个新鲜的信息,从不同肤色人的不同语言方式的表达中,获取答案。

合作的道路有多长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从大量的采访中得出结论,全球矿业合作有需求、有动力、更有实践积累。但是,让人们对此乐观的更主要原因,是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本来是行业的大会,中国政府却以倾全力,介入、鼓励和支持的态度,让全体参加会议的代表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李克强副总理在开幕式上庄严地向全世界矿业界表示:矿产资源市场是中国最早开放的领域之一。我们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继续鼓励外商投资矿业,更好地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支持国内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到境外开展矿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副部长汪民的重要讲话以及他们与外国矿业部长们的频繁会见,主题论坛、部长论坛和矿业巨头论坛上各路高手的高层论道,无不印证着政府层面对矿业开放和国际合作的高度认同。

在人头攒动的展区,记者看到了国土资源部两任国际合作司负责人——前任司长黄宗理和现任司长姜建军,一边兴致勃勃地看展览,一边和认识的朋友打招呼。黄宗理说,他一直有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情结。他告诉记者,此次李克强副总理的讲话内涵十分深刻。作为本次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的姜建军,一直忙得马不停蹄,被记者堵住的时候,只说了一句话:国家对矿业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彻认识给我们传达出强烈的信号。他说:“同样的信息,你在会场上随处可见。”

顺着姜建军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加拿大矿业自然资源部助理副部长阿若拉。他正坐在加拿大政府的展区,一脸严肃地与某矿业公司CEO洽谈。接下来的临时采访是在很多人约谈的夹缝中进行。但是,当听到记者的媒体背景是国土资源报社,阿若拉眼睛一亮。他迅速地用简洁的语言表达了两层含义:第一,他从每年的矿业大会中看到了中国的进步。第二,他对以往中加两国政府共同为矿业发展进行的努力叫好,他希望这种努力一直持续下去。“因为我们在矿业上有共同点。”他说。

这些,让记者深深感到,中国矿业与国际矿业的合作、发展、共赢之路,正越走越顺,道路越来越宽广。

平台的作用有多大

从1999年10月在大连召开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起,中国就扬起了“促进矿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大旗。12年过去,中国矿业和世界矿业一起经历了从低谷冲向繁荣,又从巅峰落入危机的曲折历程。像一个孩子在摸爬滚打中才能成长,了解中国矿业的人,心里都清楚,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作为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中国,与世界矿业的联系是多么重要。从最早的渴望“引进来”,到逐步尝试“走出去”,从请外国背景的会商办会,到逐步成熟的国产化的会务组织,从品尝矿业繁荣的喜悦,到理解绿色矿业的重要,矿业的国际合作,一直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展示着魅力,也展示着实力。

合作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有着实质的内容。11月17日傍晚,2010中国矿业大会会场N9会议室内外挤满了签约和观看签约的人。大会组织了隆重的项目对接签约仪式,62个项目的签约金额达到117亿元。人们说,这是本次大会收获的一套丰盛的矿业国际合作套餐。在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朗读长长的签约名单时,人们里三层外三层地站着,见证这个重要的合作时刻。签约仪式只是个形式,但也标志着中国与国际矿业已经进入深入合作的时代。

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主任庄育勋看得很真切。他告诉记者,这次大会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国矿业的国际合作有了更实质的内容。它的重要潜台词是,我们在市场经济的道路上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承诺的责任有多重

3年前,在北京召开的200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提出了一个在当时看来很新颖的主题,叫“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绿色矿业”。

在此后的中国矿业活动中,“绿色矿业”一再出现,直到今年8月国土资源部出台政策,制定目标:力争在1~3年内完成一批试点矿山建设,2020年基本形成全国绿色矿山格局。

当时的绿色矿业,更多是与环境污染联系在一起的。但就在那次的论坛上,记者注意到,社区责任问题,已经成为论坛的题目。

事实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伴随着中国矿业前进的步伐,企业的社会责任开始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关注。关注的目光,不仅来自社会外界,也产生于中国矿业自身。一开始,人们谈论外国矿业公司在发达国家生存的困境,还有很多不理解,但今天,更多的企业意识到,这个“困境”,其实恰恰证明了矿业的文明和进步。

不少矿山企业终于明白,真正的发展,并不是简单的发财。作为必然有可能对资源地经济、资源地生态环境产生重要影响的矿山企业,应该而且必须要担当责任。

什么是矿山企业的责任?记者采访了金川集团展台上的一位负责人。他说,大型国有企业,依法开采,用资源报国,是责任;与此同时,矿产资源地的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就业和人才培训等,也是矿山企业不可回避的责任。他举例说,金川集团在近些年进行了战略调整,治理矿业环境,特别是今年制定了“蓝天碧水工程”,企业要投入13亿元,彻底治理当地因几十年矿业开发造成的污染。

矿业发展在资源与环境上的双重困惑,话题很久远,也很现实。很多经济落后而资源丰富的国家,往往在急切需要发展时,快速地选择矿业,容忍污染。在矿业部长论坛上,非洲和亚洲一些矿产资源丰富国家的矿业部长,按捺不住急切的引资心情,向全球矿业投资者端出最优厚的政策,发出最迫切的邀请。但是,即使这样,他们也再三告诫投资人:我们欢迎的是负责任的、严肃的投资者,因为双方的负责任,才能结出真正意义上双赢的利益果实。

发展的愿望有多强

无论是在三个大论坛上还是在若干分论坛上,人们都对矿业的发展前景很乐观:经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矿业已经走在复苏的路上。

很多参会的外国代表深切地认识到,中国的飞速发展是推进国际矿业复苏的重要因子。他们来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要在这个平台上掘到自己未来发展机遇的金。

记者在会场上见到了在1999年第一次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结识的两个熟人,一个是希尔威金属矿业有限公司的老总冯锐,另一个是加拿大明科金矿公司的老总蔡之凯。两人在中国办矿业公司的历史,都已经快20年了。坚持,是这两个华人博士在中国成功发展的重要经验。但这个坚持,最大的原动力是他们对中国矿业发展前景的信心,尽管遭遇过曲折,困难也很多,但他们从未丧失过这种信心。

多年的尝试,让不少地勘队伍在“走出去”开发矿业的道路上有所收获。黑龙江地勘局在俄罗斯的矿业开发已经结出了硕果。成功的和正在往成功道路上迈进的人,都对未来的矿业发展充满希冀。为了这个希冀,在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我们看到了奔走在不同国家展台,与不同肤色的人咨询、议论、探讨合作发展的中国地勘单位代表和矿山企业家。

祝愿他们成功。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