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石化能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横贯东西的能源大动脉-记西气东输管道工程

www.d1cm.com2010/11/16 16:50来源:新华网

新世纪伊始,西气东输一线贯穿东西,把浩瀚沙漠与东海之滨紧紧连接在一起。6年来,这条4000多公里长的“能源动脉”不仅让西部资源与东部市场实现了对接,使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悄然转变,更令3亿多人口使用清洁能源的梦想成为现实。

解东部环境之忧、能源之困的新引擎

秋天的秦淮河畔,桨声灯影,碧波荡漾,一幅金陵古都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

南京市民陆先生对天然气带来的实惠连连称赞:“南京的空气和环境明显好了,我们家用上管道天然气以后一年还能节省900元呢!”

南京港华燃气公司副总经理李胜华介绍,2006年以来,南京市51万管道煤气用户全部置换成天然气,超过一半的公交车和出租车改造为燃气驱动,2008年南京市荣获了联合国人居署特别荣誉奖。

截至今年9月,西气东输工程累计向南京市居民和企业供气77亿立方米,相当于代替了963万吨煤,减少50万吨有害物质排放。

据中石油统计,西气东输工程建成以来累计替代标准煤达8000万吨,减少有害物质排放360万吨,许多东中部城市再现了蓝天碧水。

西气东输这个能源“引擎”将东中部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到新的高度。国内第二大聚酯生产商——扬州仪征化纤公司经营计划部负责人说,用上西气东输工程的天然气后,企业每年可节约成本近亿元,此外还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440吨、氮氧化物600吨。

6年以来,江苏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每年以约6亿立方米天然气为原料,打造出年产值近200亿元的石化企业。目前,南京市石化行业的直接从业者超过10万人,间接从业者约30万人。

西部优势资源转化的新通道

西气东输工程是“十一五”期间国家建设的特大型基础设施,其主要任务是将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送往长三角地区,沿线经过新疆、甘肃、陕西、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14个省区市。

在西气东输工程的巨额投资中,西部省区吸纳资金约340亿元,其中新疆约200多亿元,营造出巨大的消费市场,增加了大量就业岗位。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统计,西气东输工程每年为新疆增加财政收入10多亿元,东输之气每年还可分离出近60万吨轻烃和90多万吨凝析油,带动了下游加工行业的发展。

新疆拜城县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2003年,这个县财政收入仅4000多万元,去年财政收入已达4.26亿元。县长努尔·买合赛提说,当地财政收入6年间增长了10倍多,“气源地老百姓不仅可以直接享用天然气,通过地方财力的增长,政府还能为老百姓做许多以前想做而无力去做的事。”

优化能源结构的新选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工业发展迅速,但结构不合理,煤炭一度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比重高达69%,去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国内能源供应安全及环境承受较大压力

据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累计向西气东输工程供气超过730亿立方米,国内8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3亿多人口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Amand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