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第一访谈 > 整机企业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蔡奎全:渠道建设和产品创新要两手抓(图)

www.d1cm.com2010/11/05 11:0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杨明华 戴娟辉

第一工程机械网报道】在秉承“为行业提供深度服务”宗旨的前提下,中国工程机械第八届营销高峰论坛暨2010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年会于2010年11月2日在武汉正式召开。本次年会内容亮点纷呈,既包括六位行业重要嘉宾的现场高端讲话,也将在现场发布《2010年中国工程机械流通领域市场报告》重要内容,同时针对2010工程机械十大营销事件及服务20强获奖企业进行现场颁奖,此外还推出“六大专题分论坛”、“会展展示”、“流通领域市场报告”和“营销服务评选及颁奖盛典”等数个板块。本次会议总共吸引了工程机械行业的500多名相关人士前来参会,盛况空前。

第一工程机械网(www.d1cm.com)对本次会议进行网络直播。在年会现场,专访了厦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蔡奎全。

厦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蔡奎全

厦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蔡奎全

蔡奎全出任厦工CEO,折射出厦工的大胆突破和敢于创新。蔡奎全表示不会盲目追求新产品的突破,而是要把现有产品做到扎实。特别是在挖掘机领域,他提出自己的主要工作只是要培育用户对中国挖掘机的信心,提升中国产品的整体形象。

如果说要在北冰洋和南极洲都有自己的产品,才算产品覆盖全球的话——随着载有厦工产品的雪龙号北极科考船破冰进入北极圈,厦工可谓先于许多企业实现了这个地理意义上的全球化目标。

近几年来,厦工不断超越自我,2007年企业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带动产业链产值达200亿元;2008年,厦工北方生产基地——厦工机械(焦作)有限公司的正式投产,更使厦工跳出了东南沿海,构筑了一南一北两大生产基地;2009年,厦工在经济寒冬中破冰而行,实现弯道超越;2010年上半年,企业产销两旺,产品供不应求,上半年装载机累计销量突破20万台,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创下新的历史记录。

2009年6月,厦工首开大型国有企业先河,聘请国际化高级职业经理人蔡奎全出任新一任总裁。这个“人才国际化”思路的大手笔,成为厦工大胆突破、敢于创新的一个折射。厦工的管理团队在结构上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其职业化水平也显著提高。

蔡奎全始终以一种谦虚的心态表达自己与厦工的联姻,并不盲目追求新产品的突破,而是要把现有产品做到扎实。然而在未来的5年规划中,他却表达了让人无限憧憬的愿景,5年时间内做到产值500亿元,挖掘机做到2万台,叉车进入行业前三,路面机械剑指行业第二⋯⋯

在管理团队结构优化的同时,厦工重新调整组织管理架构,积极引进国际化现代企业架构——事业部制,成立了以装载机、挖掘机、小型机械、叉车、配件销售为主体的五个事业部,并将导入ERP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点,通过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一直以来,厦工产品从研发到品质提升都在向国际化的标准看齐。根据市场需要和新能源政策导向,厦工近年开始进行新能源动力配套研制工作。厦工的技术研发团队采用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成功研制出中国首台天然气装载机,在2010年5月举行的“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颁奖大会上,获“技术创新”金奖。

同时,厦工在产品研发方面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的研发实力共参与了3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成为行业内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最多的企业之一。公司通过实施产品差异战略,造就“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精”的产品优势,基本形成了“制造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研发格局。

在国际化产品策略方面,厦工将挖掘机作为继装载机之后的又一个主导产品,通过技改将挖掘机产能从3000台提升到1.2万台,使该公司的挖掘机制造水平迅速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增强了和国外挖掘机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厦工已从装载机制造厂发展成为具有多元化工程机械产品的集团化企业,企业自主创新和综合研发实力居行业前列,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营销体系已经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在2010年年初,厦工开大陆工程机械产品销售先河,实现了首台工程机械直航我国台湾地区。在4月份的台交会上厦工又在中国台湾市场开创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厦工的工程机械产品包括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等系列产品通过直航方式销售到台湾地区,实现首次批量销售台湾,填补了大陆工程机械产品在台湾地区的市场空白。

厦工之变,让人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企业的未来,更是厦工所引领的中国本土工程机械企业群体的未来。厦工的成长展示的是一个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的国企正在实现国际化的蜕变。这个崛起于海峡西岸的民族工业品牌,在纵横天下博弈市场中不断成长,正朝着中国领先、国际著名的工程机械品牌阔步迈进。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010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年会专题直播报道

(责任编辑:Amand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