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视频 营销论坛 会展展示 颁奖典礼 报告发布 【2010年会前期专题报道】    
    >> 返回专题报道首页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之巅峰对话精彩观点

2010/11/02 17:3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在秉承“为行业提供深度服务”宗旨的前提下,中国工程机械第八届营销高峰论坛暨2010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年会于2010年11月2日在武汉正式召开。第一工程机械网www.d1cm.com)对中国工程机械第八届营销高峰论坛暨2010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年会做了全程网络直播。点击查看专题>>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

以下为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观点实录,敬请关注第一工程机械网直播报道:

主持人:请问向总,三一一直在外界很惊叹,经常三一把外界看来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来实现,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在2007年三一是100亿,当时放逐豪言,到2012年将达到1000亿,我知道今年是500亿,我特别想了解一下三一是通过怎么样的执行力,特别是管理、营销方面的执行力,将这些看似不可能的目标能够落实,有请。

向文波:首先我对能参加这次会议感到非常高兴,代理商工作委员会有如此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也让我感到很惊讶。

刚才主持人讲三一总是能把一些外界看来不可想象的目标变成现实,但是在我们内部来讲,我们并不把我们所设定的目标看成是不可实现的目标,我们觉得是可以实现的。比如说三年前我们提出1000亿目标的时候,整个社会包括行业都认为三一是在吹牛,我给大家讲,今年我们是500亿,是实实在在的,明年我们希望做到800亿,2012年1000亿是可以实现的,我们敢于提出这样的目标,是基于我们对行业的认识,我认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继续保持一个持续的快速增长,并且我也坚信这个时间可以是长达10到20年是没有问题的。刚才祁会长也谈到这个行业2015年的目标,那么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基于对这个行业的认识和对企业自身情况的了解,所以外界看三一发展很好,我们认为还有空间,还可以发展得更快。在座的都是业内人士,可能没办法想象。我们应该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认为三一的发展是两个驱动,一是人才驱动,二是创新驱动,我认为现在三一创新能力在业界是无与伦比的,可能有些企业听到这样的话不太高兴,现在三一的研发人员6000人,我们希望今年达到12000人,现在放眼全球能达到这样规模的企业还不是很好。最近,我们被国家评为企业创新奖,在行业是领先的。

三一的人才驱动,三一在培养网络和基地人才方面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所以我认为不管是执行力,还是发展也好,人才是关键,我们在这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很多人认为三一是营销或其它东西,我个人认为不是这些,企业营销的基础还是产品的质量,还是品牌,还是服务。真正三一的动力来自两个驱动,就是人才和创新。

主持人:我们工程机械制造商和代理商应该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目前在两者的合作中还是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矛盾和困惑,行业协会将在哪些方面指导和规范,使这个关系能够更加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请向总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向文波:我认为“合作共赢”是三一的基本经营理念。我觉得一个人的仇人太多,或者敌人太多的话,他不会快乐,如果说一个企业总是想把别人打败,它也不会有持续的繁荣。所以,在三一所有的文件和所有的讲话中,只有见证宏观,没有见证对手。三一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帮助代理商成功,这也不是雷锋精神,只有代理商的成功,才有企业的成功,这是更深、更融的关系。早期做直销,直销没有办法,还没有活给代理商,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品牌推广、售后服务,现在三一正在把原来的直销转化为代理商,就是把原来自己的营销代表转化为代理商,我觉得应该是这样,有条件发展代理商的,应该优先发展代理商,实在没办法才搞直销,这是我们对直销和代理商的看法。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能够和三一一起合作,三一也一起会不遗余力使合作伙伴获得成功,以此带来三一的更大的成功。

 

2010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