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会议报道 > 维修分会年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杨安:中国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资质认证及意义

www.d1cm.com2010/09/15 11:1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摘要:2010年9月14日-18日,工程机械维修分会2010年年会在成都怡东国际酒店举行。2010年年会将与首届工程机械服务总监/经理高层论坛、首届再制造发展论坛联合举办。
    本届会议以“工程机械故障诊断检测技术——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工程机械再制造——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企业的未来”、“工程机械售后服务——走向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为主题,来自协会、企业的各级领导专家参与论坛,并积极讨论。

 演讲主题:专题报告:中国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资质认证对行业及参加认证企业的意义

主讲嘉宾:北京天顺长城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安

北京天顺长城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安发言

北京天顺长城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安发言

为规范工程机械维修行业的经营活动,加强行业自律,增强企业信用,提高企业的维修服务质量,保护工程机械维修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工程机械维修企业向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发展。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决定在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资质认证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从2009年5月开始在全行业推进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资质认证工作。

开展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资质认证工作,是行业自律、企业信用的需要,也是今后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的需要。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资质是工程机械维修企业信用的证明、综合实力的标志,也是工程机械维修企业承揽维修业务和参与招投标工作的重要参考条件。

认证制度之所以得到世界各国普遍重视而迅猛发展起来,关键在于它是一个公正机构对企业、产品质量及质量体系作出了正确、可靠的评价,为人们提供了可以完全信赖的质量信息,这对供需双方和社会利益都有着不可低估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资质认证的现实意义

1.有利于规范市场,是今后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的需要

市场准入制度在世界上都普遍采用,它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我国也必将逐步建立市场准入制度。

当前,一些不具备维修能力的单位和个人,采用不正当手段,承接维修项目,由于不具备能力,只能敷衍了事。用户取回设备后发现性能和送修前基本没什么区别,甚至还不如不修。给用户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搅乱了市场秩序。

打击“假冒伪劣”是一项严峻的工作,但靠打假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规范市场的问题。要规范市场,消灭“假冒伪劣”,应该从源头抓起,这就涉及到市场准入制度问题。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就必须先进行认证。

2.有利于指导用户选择承修厂商

市场经济的重要特点是法制经济,从某种程度上讲它也是资信经济。过去用户在选择维修厂商的时候缺少依据和标准,特别是在项目招标和实施过程中,缺少必要的监督、检查。实行资质认证制度后,可以帮助需方在纷繁的市场中,从获准认证的企业中寻找合作厂商。资质认证为用户选择维修厂商提供了依据。

资质认证工作开展以后,得到了工程机械使用单位的支持。使用单位已开始向资质认证部门咨询已通过认证的企业名单。现在,市场上有些大的维修招标首先要看企业有没有资质,而且项目最后一轮评标剩下的往往都是获得资质的企业。

3.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

资质认证能够指导用户、消费者从一开始就防止误入不法奸商的圈套,并且能使他们不会轻易地与未经认证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这是对用户的最大保护。

4.有利于企业展示自身实力、加强自身建设

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资质认证评定条件中规定了企业的综合能力,包括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技术装备、人员构成与素质等要素。很多通过认证的企业反映,通过认证工作不仅起到对企业的检查作用,更起到督促和提高作用。

5.有利于保证工程机械维修质量

作为一个工程机械维修厂商,企业在综合实力、技术人员队伍、技术条件和装备、企业管理、质量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都表现优秀,才能有资格拿到资质证书。这就对要通过认证的工程机械维修厂商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间接保证了工程机械维修和服务质量。

 

二、资质认证对于企业的意义

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资质认证对取得资质的企业有那些好处?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可以提高企业的信誉

人们常把信誉视为企业的生命,因为有了信誉就会赢得市场,有了市场就会获得效益。实行资质认证制度后,市场上便会出现认证企业与非认证企业的一道无形界线,凡通过认证的企业,都会在信誉上取得优势。

2.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资质认证必须对企业的质量保证能力进行审核评定。这种审核和评定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专家咨询作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企业必须认真整改,否则不予通过。认证通过后还得随时准备接受监督抽查,这些外加的压力将会转化为企业不断自我控制和自我完善的动力。

3.有利于企业打造品牌

品牌竞争已成为市场竞争的主流。实施资质认证的过程,就是企业的价值观、信念、经营思想、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等得以进一步升华和加强的过程,必将为企业的精神面貌、环境、员工和企业管理者带来新的形象,而所有这些正是品牌形象的全面体现。

企业获得资质认证,通过权威的第三方证明自己的能力,也是为用户提供多一层的信任。取得认证资格后认证机构将通过媒体公告或其他形式向社会公布认证企业的名称,获得资质认证的企业可以进行宣传,这些都向社会和用户传递了大量信息,对企业品牌和信誉的提高大有裨益。

4.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市场准入制度在世界上都普遍采用,它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我国也必将逐步建立市场准入制度。一旦建立,就可以保护认证厂家的合法权益。

5.对整机制造厂和代理商拓展销售市场有益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几乎所有行业都出现了生产能力过剩、供大于求的问题,当然也包括我们工程机械行业(2010年是个例外)。而对于成熟产品,质量本身的差异性越来越小,价格战已使许多企业精疲力竭,款式、包装、品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差异性成为企业确立市场地位和赢得竞争优势的尖锐利器。海尔集团,以“海尔--真诚到永远”为企业经营理念,让消费者购买海尔产品确保“零烦恼”。海尔人不但持之以恒地坚持质量的“精细化”、“零缺陷”,而且注重高层次的售后服务。无论谁买了海尔空调,都实行免费送货、安装、咨询、服务,安装一个月内做到两次回访,确保每一个空调都能到位并进入正常工作状态,从而让广大消费者“只有享乐、没有烦恼”。海尔的“零烦恼”加星级服务,使海尔空调在中国销量雄居第一。集团总裁张瑞敏在推行甲级服务工作后感触地认为:“市场竞争不仅要依靠名牌产品,还要依靠名牌服务。”

我们有了维修企业资质证书,就向用户证明了我们企业的售后服务能力,给用户购买我们的设备增强了信心,吃了定心丸。因为我们的强大维修和服务能力,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北京天顺长城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在销售摊铺机时用户看中的除了我们的产品品质,还有相当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的维修和售后服务能力。

6.北京天顺长城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的实践

北京天顺长城液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维修经验丰富、技术实力雄厚、口碑很好的工程机械维修企业,是第一批获得“中国工程机械维修企业整机类特级(五星)资质的企业,证书号:2009-0-001。

2007、2008、2009三个年度,北京天顺长城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冬季大修期间承接摊铺机、压路机等工程机械分别达到35、42和51台,逐年增加。在承接任务的过程中,《中国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资质证书》作为我方重要文件提交给客户,此文件可信度高,使承修工作变得顺畅。

我们多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从来没和我们打过交道的用户慕名而来洽谈维修业务,经实地考察车间、维修和检测设备,听取公司人员对维修过程控制和维修业务流程的介绍,再看过《中国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资质证书》和《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证书》等各类资质证明文件后,由衷地赞叹我公司有实力,做事规矩。有些用户还讲诉了设备在某些企业维修上当受骗的故事,承修的单位没有维修资质证明,洽谈合同就突出“便宜”两个字,等到设备维修完毕结算时价格却高得离谱,而且设备取回使用后发现修得还不怎么样,有过这样经历的用户对企业资质就更看得特别重要。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2010年会专题直播报道

(责任编辑:Amand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