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公司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山东临工的领先战略

www.d1cm.com2010/08/05 00:00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本刊记者 高维啸

  

 

    2010年7月20日,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主题为“节能先锋,引领未来”的战略发布会。一向行事低调的山东临工,为何决定高调示人,并且将发布会选在了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举行,其中意义可谓深远。
山东临工此举旨在庆祝旗下节能型新产品产销过万台,同时向长期以来对临工给予支持的合作伙伴与客户传递临工产品节能战略的意义。而更深层次的含义,则是意在扛起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节能的大旗,希望这样的理念能够真正传导并引起全行业的关注。

三年磨一剑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于“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大力倡导,很多行业都致力于节能减排工作,工程机械行业也不例外。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很多行业企业也像山东临工一样,开始了节能型产品的研发,但是实践证明,节能型产品的研究仍然任重而道远。早在2007年,山东临工就提出了节能型产品的研发计划。2007年6月,山东临工提出了“以客户价值为基础,在继续提升产品可靠性的前提下,实现节能降耗,最大程度地实现产品增值”的理念,由此,临工先后投入2 200万元,开始了节能型装载机的研发之路。
    然而,直至2009年产品批量投放市场之前,临工一直做着充分而细致的准备工作。装载机产品在研发过程中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就工况复杂,与汽车相比,装载机转速、车速、牵引力的瞬态变化的加速度大,静态匹配误差大,数据采集非常艰难。同时,装载机作业也较为复杂,一个作业循环需要完成前进、倒退,以及工作装置举升、下降等复合动作,这些变化需要在匹配理论上实现静态匹配到动态匹配的转变,同时还要优化传动系统、匹配行走和液压系统三者的功率分配,达到低油耗工作。历经20多个月的研究、试验,1 000多组数据的分析,最终,临工取得了一组最优化的数据,并且开始将其付诸实践。
    直到2009年7月,临工装载机在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油耗测试,并出具了《装载机部分性能(燃油经济性)试验报告》后,山东临工才开始底气十足地谈起他们的节能型产品。2010年6月,临工节能型产品再次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进行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论认为,山东临工节能型产品比原机型节省油耗10%以上,产品性能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历时2年,山东临工的节能型产品终于开始大批量地投放市场,并且赢得了用户的好评。

实现产业化
    几乎所有的制造企业都知道,从基础研发到形成产业化的难度之大。如果说山东临工节能型产品对于行业有何贡献,那么实现节能型产品的产业化将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临工率先将节能型装载机形成了批量,实现了产业化的生产。而此番山东临工节能型产品产销1万台庆典,很好地验证了山东临工在产品创新、设计与制造方面都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现在,临工的节能型产品线包含了LG946L、LG952H、LG953L和LG956L等4款装载机产品,临工在节能型产品上的战线也在随着时间的进程逐步扩大,将逐步延伸至3t装载机及其他类别的产品。
说到临工的节能型产品,执行总裁于孟生表现得有些兴奋:“今天发布的节能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是临工研发团队众多自主创新成果之一。其他在诸如变速箱电控技术、驾驶室人机工程学仿真技术和整机可靠性提升等领域均形成了临工核心竞争力。”然而,对于此间沃尔沃所做出的贡献,临工也是赞誉有加。董事长王志中说:“通过与沃尔沃近4年的深入合作,山东临工在技术、产品、制造体系、管理及品牌等各方面均取得了质的飞跃。为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山东临工推出的新型节能产品,以‘多目标动态优化’为理论指导,通过创新匹配,使装载机在低油耗区工作,提高了整机的功率利用率,从而达到节油的目的。”

下一个攻坚点
    在节能型产品研发的过程中,临工也在专注于未来可能成为临工第二个支撑点的产品——挖掘机。作为临工核心业务之一,如何扩展挖掘机市场是临工时刻关注的焦点。“现在,拓展挖掘机市场要具备的三大要素:市场成熟、技术实力雄厚和市场规模大,临工都已具备,因此临工决定快速拓展挖掘机业务。”王志中为我们讲述了临工选择出击时间的原因 ,“目前,国内的挖掘机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但是挖掘机竞争极为激烈,国内没有形成固定的生产规模,仍处于混战时期,这是山东临工进入挖掘机领域的好时机。 ”
    临工把握时机的能力毋庸置疑,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自2010年年初,临工借鉴沃尔沃先进技术,成功推出全新挖掘机产品线以来,挖掘机业务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上半年已实现挖掘机销售700余台,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1 200台。

    时隔半年,也许很多人对于山东临工董事长王志中在营销年会上提到的发展目标还记忆犹新,当时在业内也不乏质疑之声,然而,半年后,我们发现临工的发展似乎向着这个目标推进。2010年上半年山东临工共产销各类整机,已经达到2009年全年的销售水平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在采访中,王志中坦言,这也是他始料未及的,他们已经调高了2010年临工全年的销售目标。
     “2012年产销整机实现4万台,销售收入150亿元,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客户满意度排名第一;到2015年销售整机7万台,销售收入300亿元,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中最令客户满意和最值得推荐的品牌,进入世界工程机械前列”。这样的目标正在激励着临工人脚踏实地,充满激情地一路向前。

(责任编辑:Dais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