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水泥混凝土拌和站的冬季施工

www.d1cm.com2010/08/04 19:22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 刘峰

1.冬季施工存在的问题

目前部分水泥混凝土拌和站未考虑冬季施工问题。当气温下降到0 ℃时,拌和站用水会在管道中冻结,这样不但影响正常作业,而且还容易冻裂水罐阀门和水泵。同时,砂仓内的砂子也因含水量较高,造成冻结,无法流动。为此,必须在开机前2~3 h用喷灯加热各过水管道、泵和阀门,造成生产效率很低。

2.解决方法

冬季施工要求混凝土的生产温度不低于10 ℃。为此,需要将拌和用水加热,然后,再用热水将石料和砂子预热至规定温度。同时,应加热过水管道并采取保温措施。

3.实施方案

由于水会在0 ℃下结冰,因此本项目不宜采用普通蒸汽锅炉而应选用导热油炉加热生产用水,导热油不会在低温下冻结,且油炉以煤为燃料,加热成本低。

(1)加热生产用水

首先,将生产用水注入高温罐,罐内设有蛇形管,当高温导热油从管中通过时,将水加热。在加热过程中,通过装设的热工仪器控制水的加热温度。待水加热至规定温度时,再将其注入采用导热油炉保温的生产用水罐(如图1所示)。

图1 用导热油炉加热生产用水

图1 用导热油炉加热生产用水

图2 双层水管保温

图2 双层水管保温

(2)水管的保温方式

水管保温有2种方案,比较如下。第一种保温方案:当水从双层管流过时,高温导热油在中间缝隙中流过(如图2所示),起到保温作用。其优点是安全、可靠、故障率低;缺点是工期长和投资大。

第二种方式:用远红外加热带缠绕水管外表面,接通电源便可加热管中流动的生产用水。其优点是工期短、投资少;缺点是故障率高和安全系数低。

为安全起见,本项目选用第一种方案。

此外,在下料口处安装几个电加热器,配上温控仪,即可将加热温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可调)。只要在结冰时,接通加热器,融冰后再启动振动器,砂子则很容易流入计量斗。

通过实践,当生产用水加热至60~80 ℃时,混凝土的入模温度即符合要求。设备经改造后,水流顺畅,水泵和水管不再产生冰冻阻塞(或损坏),砂仓内的砂子也很容易流入计量斗。投料顺序从原来的“石料—水泥—水”,更改为“石料—水—水泥”。

(作者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沧州交通局公路工程处 061000)

 

(责任编辑:Amand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