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桩工机械 > 连续墙抓斗 > 产品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连续墙抓斗:安全是最大的人性化设计

2010/06/17 17:48来源:北京三一

作为连续墙抓斗行业的引领者,三一希望继续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继续引领国内民族品牌的同时,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维克多·雨果《悲惨世界》中,冉·阿让的逃跑路线里就包含着最原始的地下空间设施——下水管道。纵观城市和经济发展史,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成为解决城市资源与环境危机的重要措施。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迅速推进的今日中国,传来的人地矛盾的数据不免令人沮丧,中国约1/3的县人均耕地面积低于联合国规定的人均0.8亩的警戒线,有463个县低于0.5亩/人。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耕地近10年来减少亦将近亿亩。越来越多的建筑拔地而起,工厂林立,大厦密集,城市道路四通八达,与此同时,问题也接踵而来:用地紧张、生存空间拥挤、交通阻塞、生态失衡、环境恶化……开发地下空间成了城市化进程的必然诉求。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地铁、地下室、污水处理厂的防护壁、石油和煤气地下储备槽、水坝挡土墙、城市高层建筑的基础施工、防渗墙、桥衍基础、基础方桩等多方面深基础工程施工成了近几年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词,并将继续成为关键词。“深基础工程施工极大地刺激了中国桩工机械的发展,三一的连续墙抓斗也是基于此应势而生的。”北京市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林志明副总经理对记者说。的确,自2006年研制生产以来,三一的连续墙抓斗势头强劲,迅速引领行业发展。

不断改进的性能

“选择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进行新型连续墙抓斗产品推介,就是因为于家堡交通枢纽是目前中国地铁项目中最深的连续墙工程,施工难度全国最大。”北京市三一重机连续墙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许晓东的言语里充满底气。2009年1月27日,北京三一重机连续墙抓斗技术交流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于家堡站是天津滨海新区3条地铁线和京津城际延长线汇合的枢纽工程,人们把该工程的施工难度归结为“高、大、杂”,即安全风险高、工程规模大、地质环境复杂。

据负责该工程第四标段土建施工的中铁十六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张涛介绍,于家堡站的工程规模大且工期紧,主体结构建筑面积6万多平米、地下深60米,要建设93幅连续墙,墙深60米,墙厚1.2米,单幅宽5米,但要在两年内完成。此外,工程水文地质条件差,上部约20米为淤泥质土层,塑性和透水性差;下部约38米厚为沙性土层,渗透率和硬度极高;地下水位高达0.5~1.5米,具有硫酸盐腐蚀性。不容忽视的是,超深的地下连续墙对成槽垂直度要求极高,精度控制较难,极易发生塌槽、渗透等现象。

“你要说我一点都不紧张,那是假的,但我对SH400C充满了信心。”一直在现场监督SH400C施工的许晓东院长对记者说。三一的墙抓斗是从2009年12月28日开始施工的,很快就用优秀的答卷消除了此前来自各方的质疑。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三一连续墙抓斗完成8幅地下连续墙,效率远远超过其他品牌4台平均月施工量2-3幅的工作量。华丽的表现背后是三一对自主创新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

三一从2006年开始研制生产连续墙抓斗,产品除了SH400C外还有SH400、SH350、SH500等型号。SH400C连续墙抓斗是一款全新升级换代的产品,在成槽效率、成槽精度和智能化等各项性能上都有显著的提升。

“上天容易下地难”,恐怕人类是对不可视的地下空间开发难度的最形象表述。只是三一的连续墙抓斗却以手术刀般精准的角度和速度将一层层未知的地下空间之门打开。

三一的连续墙抓斗采用自动优化纠偏液压系统和控制系统,提高了成槽精度,还在电缆内增加屏蔽线,提高了抗干扰能力;公司还斥巨资建设了专用测偏试验台,提高了曲线精度。同时,运用电涡流传感器,提高了测深精度。“高科技智能化的支持使三一连续墙的成槽精度在千分之一和千分之二之间。”许晓东院长说。他介绍道,三一还正在与长安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合开发全智能连续墙抓斗,做到智能化测偏、智能化纠偏、智能化控制系统。

SH400C连续墙抓斗在结构上也进行了多项改进,整机重量达到了75吨,主机重量达到了55吨,极大的提高了施工的稳定性。主卷扬采用双卷扬形式,相比单卷扬提升更快,冲击力更大,施工效率更高。连续墙抓斗的桅杆采用桁架结构形式,重量轻强度高,主管采用102毫米高强度钢管,完全能满足各类施工的需要。“SH400C连续墙抓斗是一款通用产品,我们还会根据不同的施工类型开发出更多种类的产品,做到因地制宜。”许晓东院长说。

据了解,三一连续墙抓斗的发展势头如此强劲,很大程度上依托了整个集团良好的全球化采购平台。SH400C采用的是原装进口CAT336D底盘,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明显与国内的其他品牌拉开了距离;发动机也采用卡特C9,输出功率261KW,在功率强劲,发动机油耗稳定的同时,平均施工油耗在32L/H左右,不但节能而且环保,达到欧3排放标准。而“双动力和多功能”是三一连续墙抓斗正在研究的发展方向,以实现柴油动力和电动力相互切换,抓斗和履带吊互换。在2010年,为了更好的进行连续墙抓斗的升级换代研发,三一将通过聘请日本专家对抓斗施工工法进行研究,以完善产品施工技术。林志明对记者说:“三一连续墙抓斗从起步就是按照国际最优品牌的标准来衡量的。”

安全是最大的人性化设计

走进SH400C的驾驶室,你会发现两块电脑显示屏,这是施工状态显示屏,可以实时显示抓斗的倾斜状态,可以提示机手及时进行纠偏,小屏是主机显示屏,可以监控主机的工作状态,而设备施工完全可以通过操作手柄来实现。“这将极大地减少驾驶员在施工过程中的精神损耗。”许晓东院长说。一位三一连续墙抓斗的客户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驾驶SH400C和驾驶轿车一样舒适。

对于客户来讲,降低故障率是寻求高性价比的途径之一,三一的连续墙抓斗选用进口品牌的六层钢丝胶管、新式机加工卷筒、高耐磨钢套、免维护的新型减速机、高强度抗撞击的导向板、加强型卷管装置,提高了设备的使用寿命,还进行模拟工况出厂实验,降低故障率。

此外,还采用双卷扬结构,提升了主卷扬的速度。采用闭斗合流、开斗分流系统,缩短开、闭斗时间,目前,SH400C闭斗时间为5.8秒,开斗时间6.8秒,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硬地冲抓斗采用以及对齿尖切向阻力的减小大大降低的机械的磨损率。而对随动仿型刮泥器的采用使得刮泥范围大且无遗漏。“我们在千方百计的为客户减低成本。”许晓东说,“这也是三一一切为了客户的理念诉求。”

如果把安全就是最大的人性化设计作为一个标准,三一也先行了一步。三一连续墙抓斗的桅杆增加了倾角传感器,避免损坏电卷扬;增加了驾驶室水平仪,可以及时报警;而采用履带吊式臂架和卷扬变幅形式比油缸变幅更加安全可靠。

在国际建筑界流行这样一句话:19世纪是桥梁世纪,20世纪是高层建筑世纪,21世纪是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世纪。而对于现阶段的中国地下空间开发和连续墙抓斗市场而言,“新”无疑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词,新市场、新产品、新的客户群、新的制造商……“如何把处于初级阶段的‘新’过渡为包括技术在内的创新是三一连续墙抓斗要克服的的难题,也是能否继续引领行业,成为国际知名品牌的关键。”林志明言语时的目光很坚定。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