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海外资讯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长风破浪会有时——后危机时期看中国工程机械进出口

2010/03/26 10:06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江 琳

 

 

编者按

    2009年,一度驱动中国经济高歌猛进的外贸,却成为拖累复苏之重负,全年进出口下降了13.9%2010年,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可望小幅转正,但增速将明显低于中国加入WTO后的年平均水平,不排除出口增速低于GDP增速的可能。

    主要发达国家2010年的经济走势尚不明朗,尽管目前发达国家的部分指标出现改善迹象,但是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二次探底”的变数仍然存在。

对于中国自身来说,出口和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在2010年极有可能发生变革。外部经济即使走出衰退,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也不可能迅速回到危机前的水平,金融危机引发的不是常规的商业景气循环,而是深刻的结构改变,复苏不意味着回归原有均衡,而是在更低的水平上实现新的均衡。

    正在掀起的“去杠杆化”风潮将从根本上改变西方人的消费习惯,中国将不可避免地面对一个“萎缩”的世界市场。另外,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已经达到较高水平,2009年中国出口额占全球出口的比重已超过9%,注定将遭遇更加频繁的贸易摩擦以及面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从平衡的角度来说,调结构、促内需,将外贸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度逐渐恢复到一个正常化水平,这也是必由之路,虽然路途尚远。

    回到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上来,产品的进出口受海外市场环境影响依然较大,而另一方面,进出口业务在企业的战略版块划分中日趋凸显其重要性,如何见微知著、判明形势,进而采取相应的策略和行动来打好这场布局海外的战役,可能是每一家致力于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都在考虑的问题。因此,本刊特邀请在中国工程机械进出口研究方面造诣颇深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江琳副秘书长撰写了此文。

 

 

 

 

上篇

 

遭遇滑铁卢的2009年进出口

 

 

 

    200810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并迅速波及到全球实体经济,发达经济体出现了整体负增长,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世界经济步入了全面的停滞和衰退。受外部环境影响,我国工程机械出口也急剧下滑,截至2009年年底,工程机械主要出口产品(出口额在5 000万美元以上)的增长率是-70%左右,下降幅度之大远远超出多方预期。相比入世6年来62.7%的年平均增长率,出口实实在在地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当前,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出现触底企稳迹象,已经开始进入复苏进程,全球的经济衰退趋于结束。随着国际市场的缓慢升温,国内企业对出口的期望值也开始提升。因此,我们有必要对2009年工程机械的进出口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分析出口市场格局的变化和发展趋势,为企业下一步出口市场的选择和产品的定位提供参考性的意见。

    据海关统计,2009年工程机械的进出口总额为128.6亿美元,比上年减少33.9%,贸易顺差为25.6亿美元,比上年减少48.4亿美元,同比下降65.4%。其中进口总额为51.5亿美元,比上年减少14.4%,占国内市场份额的15.8%,比上年下降2.9个百分点;出口总额为77.1亿美元,比上年减少42.6%,占国内销售份额的17%,比上年下降了50%。具体数据汇总见图1及表1-4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