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工程机械龙头PE低估 第四季度投资分析

2008/09/19 10:12来源:中国证券网

2008年四季度行业投资策略:超跌龙头股..由于前期对行业上下游的担心,整个工程机械板块一直处于持续下跌之中,目前龙头公司的动态PE都在15倍以下,很多公司只有10倍PE。这类龙头公司,市场认同度较高,业绩增长较为稳定,产品链较长,能够更好的抵御宏观调控带来的冲击。

我们认为四季度财政政策有可能加大支出力度,加之行业整体PE较低,存在反弹的机会,建议关注超跌龙头股。

2008年三季度行业回顾:收入增速略降,需求逐渐放缓

今年1-7月工程机械行业实现销售总产值1250.38亿元,同比增长45.88%,实现新产品产值241.42亿元,同比增长49.95%,占销售总产值比重为19.31%。目前行业的产值和销售收入并未出现大幅下降,增长率仍然保持在40%左右,行业收入增长依然处于高位。

从协会公布产品销量情况来看,1-7月份叉车和挖掘机的销量增速都在30%以上,其它产品的销量增速都在25%以上,而混凝土机械的销量同比增长了58.29%。

我们认为从主要上市公司的销量来看,并没有这么乐观,如安叉和杭叉1-7月的销量累计增速仅为12%,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的混凝土机械1-7月的销量累计增速也没有达到50%以上,从二季度开始需求逐渐放缓。

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新订单和采购量指标来看,整个机械行业在一季度冲高后,出现迅速回落,6、7月份下降程度已经超过了2005年行业低谷时期,虽然工程机械是整个大机械中表现最好的子行业,但是在大行业景气下行的时候,工程机械销售收入增速出现拐点只是迟早的事情。

2008年四季度行业展望:成本下降和财政支出扩大引导行业反弹

从上游成本来看,钢材、型钢和中厚板的价格指数已经出现了头部迹象,虽然目前下降的幅度并不明显,我们认为后期这几种钢材的价格会出现趋势性的下降,使得行业上游压力逐渐减轻,对于每月都按市价进行钢材采购的企业来说,钢价的下滑将减少其原材料采购的费用。

从过去2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历史数据来看,每个5年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呈现前两年高速发展,第三年见顶,后两年下滑的势态,我们判断2008年行业的销售收入增速将见顶回落。但由于国内经济属于投资拉动的粗放型经济,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关系密切(07年投资率为43%左右),政府出于保证经济增长的考虑,在坚持从紧货币政策下,有可能在四季度加大财政支出来刺激经济,而工程机械行业有望从中受益,虽然真正反映到销售上有一定的滞后性,但是提前预期对行业有些许提振作用,所以我们认为四季度存在反弹的机会。

2008年四季度行业投资策略:超跌龙头股..由于前期对行业上下游的担心,整个工程机械板块一直处于持续下跌之中,目前龙头公司的动态PE都在15倍以下,很多公司只有10倍PE。这类龙头公司,市场认同度较高,业绩增长较为稳定,产品链较长,能够更好的抵御宏观调控带来的冲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