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热潮背后

2008/06/05 00:00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热潮背后

       ——工程机械行业一季度销量猛增原因探究

■ 本刊记者 石 强   

按照往年的规律,我国工程机械销售一般在一二月份冰雪消融具备施工条件后即开始酝酿3月份的集中快速放量,此后的四五月份销量则往往从增长顶峰走向缓慢下滑。20081-5月份的趋势已经证实了确实如此,但是与往年尤为不同的是,2008年在宏观调控等诸多因素的不利影响下,首个季度的销量却同比出现了大范围、暴发性的增长,尤其是小挖和大挖销量同比增长甚至达到45倍,天津、河北等一些地区增长高达170%~190%,远远超出了很多业内人士的预期,导致一些工程机械产品供不应求,这让很多人大跌眼镜。面对超速增长的喜悦,一些制造商和代理商也流露出对市场的不安和担忧。

那么2008年一季度我国工程机械销售到底火爆到什么程度?都是哪些设备和地区拉动了全国的迅猛增长?在出人意料的高增长背后,真正的原因又是什么?本刊记者通过大量的调查采访后组织成文,也许能给出一个有力的答案。

上篇   超速增长的深度扫描

2008年一季度工程机械销售增长可以用超速增长形容,因为它不仅超过了往年同期的增长速度,而且在银根紧缩、通货膨胀压力增大、能源紧缺和原材料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更表现为诸多子行业和地区的普遍性增长。

综合扫描

20083月份以来,很多代理商向本刊反映他们的销售不知道为什么一下子那么火爆,上门来询问和购机的用户络绎不绝,直到目前很多产品仍然处于脱销状态。的确,2008年一季度我国工程机械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见表1)。除了压路机和装载机行业,其他子行业的销量同比增长率几乎都在30%以上,而各个子行业的销售收入增长率则更高,尤其是挖掘机、起重机、装载机和叉车等机种(见图1 、图2)。同时我国工程机械一季度的进出口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进口额增长了20.2%,出口额增长了73.6%。这样的成绩是在2007年销量增长较快、基数较大和又有宏观调控预期的情况下取得的,以至于行业协会和一些制造商在面对这样情况的时候不得不用“出人意料”来形容。

子行业扫描

1. 挖掘机行业

2008年一季度我国挖掘机销量增长十分令人瞩目,行业整体增幅高达69.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95台,增幅达55.1%。

从同比增幅来看,除上海、江苏和西藏自治区之外,其他各省区增幅都在30%以上。尤其是天津、河北、北京、山西、甘肃、福建、青海、云南、河南、辽宁和吉林等11个地区增幅均在100% 以上,京津冀以及甘肃、福建、青海和云南等边远地区成为增长最活跃的区域,天津则以188.8%的增幅居于首位。如此大范围的高增长十分罕见(见图3)。

从绝对量上来看,河北、北京、山西、甘肃、辽宁、福建、四川和山东等地区销量增长均在300台以上,其中,河北以674台居于首位。

从型号来看,6~10t30t以上型号的挖掘机增长最快,都翻了两倍多。除了6t级以下和20t级型号的挖掘机增幅较小以外,其他各种型号的挖掘机增幅几乎都在50%以上,30 t级以上挖掘机增幅超过100%。

亮点:在此轮增长中大挖是最大亮点。在区域方面河北挖掘机销量基数较大,而该地区的销量增加绝对值和增幅都位居前列,是最大的亮点区域。山东和四川等地也非常突出。

据记者了解,目前日立、小松和加藤等众多挖掘机品牌一季度均出现了众多型号挖掘机因供不应求而断货的现象,仅中型挖掘机在一些地区还有销售。而这些品牌也是一季度销售增长最快的,同比增速均超过了80%。同时,玉柴、徐挖和山河智能等国内品牌销售增长也十分迅速。

2. 装载机行业

2008年一季度我国装载机销量达到50270台,同比增长了28.1%。由于装载机行业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中基数较大的行业,在上一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超过1万台这样的增量也十分惊人。

从同比增幅来看,有16个省区增幅在30%以上。其中,天津、浙江、黑龙江、广西、湖北、重庆、宁夏和甘肃等地区2007年的销量基本在七八百台或者不到1000台,而2008年增幅都在50% 以上,是增长的主力军。天津以103.1%的同比增幅居于首位(见图4)。

从绝对量上来看,甘肃、四川、湖北、山东、河北和天津等地区装载机销量增长都在500台以上,其中甘肃以907台居于首位。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和四川等地的装载机销量也都居于前列,但是这些地区由于2007年销量基数已经较大等原因,所以增幅普遍较小。

亮点:天津和甘肃无论从增长幅度还是绝对数量都居于第一和第二位,涨幅巨大,是装载机行业一季度杀出的两批名副其实的黑马。

从型号来看,占据总销量大半壁江山的50型装载机增长较快,增幅达到33.6%。50型以上的大型机增长了100台,增幅达98%,30型以下的小型机增长了4.1%。

3. 工程起重机行业

从销售数据看,2008年一季度我国工程起重机销量同比增长了1452台,增长率为33.9%。其中出口699台,同比增长了190台,增长率达到37.3%。其中增长的主要机型是QY25QY30QY50QY70QY100,分别增长了539台、64台、241台、151台和25台,增长率分别为51.6%、133.3%、62.0%、1372.7%和156.3%。新疆、辽宁、广东、黑龙江、山西和天津等地增长显著(见图5)。

4. 推土机行业

2008年一季度我国推土机销量达到2400台,同比增长了675台,增幅达到39.1%。其中,出口878台,比2007年同期翻了一番,仅山推一家2008年一季度就出口推土机约610台。从增幅来看,河北、辽宁、山东和安徽增长尤为明显(见图6)。

5. 压路机行业

2008年一季度我国压路机销量同比增长了457台,增长率为23.4%。其中出口917台,同比增长114.8%,占总销量的近40%,对增长拉动作用比较大。其中,天津、四川、广西、云南、宁夏、甘肃和北京等地增长明显,亮点地区为天津、四川和云南。其他很多地区销量均为负增长(见图7)。从机种来看,轮胎式压路机一季度增长明显,同比增幅达52.7%。据推算,2008年压路机市场销售总量大约可以达到1.1万台。这将是继2004年以来全年的销量再次突破1万台。其中,国内市场销量将与2007年基本持平,出口数量将占到全年销量的约三分之一。

区域扫描

从区域来看, 2008年一季度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增长总体上是一种普遍性增长,同时又具有个别区域集中领涨的特点。从图3~图7中我们可以看出,除压路机等个别产品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各个工程机械机种都呈大幅增长态势。其中以京津冀地区、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的一些北方省市增长最为突出,西南和广东、山东等地区增速也很快。而较发达的沿海、华东等区域增长较为缓慢,甚至个别地区出现了负增长。从表2所反映的一些增长热点地区的情况可以看出,天津、河北的表现最为抢眼,而四川、青海和甘肃等几个经济欠发达的边远地区也十分强劲。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在工程起重机方面的增长遥遥领先。

1 2008年一季度我国各工程机械子行业销售增长分析

              指标  2007年一季度    2008年一季度    销量同比增长    销量同比    销售收入同比

子行业  销量/ 销量/ 绝对量/   增长率/   增长率/

    挖掘机  15862   26879   11017   69.5     

    装载机  39237   50270   11033   28.1    52.0

    推土机  1725    2400    675 39.1    51.7

    起重机  4287    5739    1452    33.9    52.9

    平地机  566 1001    435 76.9   

    压路机  1952    2409    457 23.4    31.4

    摊铺机  192 265 73  38.0   

    叉车    27763   40781   13018   46.9    27.4

2 2008年一季度我国工程机械4个主要机种在一些热点地区的排名情况

   子行业       挖掘机          装载机          起重机          压路机

           增量/   增幅/   /   增量/   增幅/   排名    增量/   增幅/   排名    增量/   增幅/   排名

地区        排名                     

    河北    868 170 2/1 675 26  /4  61  16  /9  14  23  /8

    天津    151 189 1/  832 103 1/2 58  50  /10 34  189 2/2

    北京    474 136 3/  312 35      13  9       19  26  /5

    辽宁    580 98  /5  233 16      167 93  5/2 -12 -21

    黑龙江  135 73      489 66  6/8 87  94  4/3 8   44  9/

    甘肃    173 122 5/  907 90  2/1 29  46      18  78  5/6

    山西    471 126 4/  287 10      66  59  10/7    -1  -2 

    四川    710 73  /3  721 39  /3  6   4       56  78  6/1

    湖北    570 88  /7  641 65  7/5 34  46      0   0  

    山东    851 78  /2  500 21  /6  68  18  /6  -16 -15

    新疆    169 45      -422    -20     192 155 2/1 -3  -6 

    青海    51  109 7/  354 80  3/  12  1200    1/  3   0  

    贵州    182 73      315 40      26  137 3/  13  130 4/9

下篇   全面解析八大原因

事出皆有因,但都不外乎具有一定的内因和外因。拨开迷雾,我们可以看到在那些表现出高增长的行业和地区确实发生着什么。

原因一:以煤炭为代表的能源和以钢材为代表的原材料紧缺造成的矿山开采施工对工程机械需求大幅增加 

影响度:★★★★★

由于受到年初南方雪灾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一季度电力、煤炭等能源供应紧张,特别是煤电供应十分紧缺,国家不得不加大对各主要煤矿产区的开采和开发。例如在山西省,2008年一季度不论是挖掘机还是装载机等机种销量增长都非常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缓解煤电紧张,保证生活生产的能源需要,一些原来禁止生产的小煤窑也处于默许复工的状态,这对工程机械销售,尤其是挖掘机和装载机的销售起到了很大的拉动作用。2008年初,国家领导人就曾亲自去山西指导生产工作,基本内容就是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进行煤炭等能源开采,实际上是为很多原来禁止开采的项目开了绿灯。原来国家对露天开采是有较多限制的,但是为了解燃眉之急,国土资源局对山西原来不急于开采的一些大型露天煤矿也开始进行拍卖,并开始大规模开采。其他一些地区也是如此,提前对保留的一些露天煤矿进行开采的现象十分普遍。据了解,一些原来非法开采的煤矿现在也处于非严查状态。目前山西非法开采的比例已经恢复到整个开采规模的约70%,而当地挖掘机销售的90%都用于矿山。在东北地区,随着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扬,致使矿业开采大量增加。但巨大的经济效益仍促使很多人铤而走险,例如,据不完全统计,仅3月份在本溪地区查处非法开采案件近千余,没收挖掘机几百台。

同时,由于国际铁矿石涨价,以及三四月份中国从澳大利亚等地进口的铁矿石在沿海地区仍然受阻,国家加大了对这些资源类矿山的开采规模,导致了对工程机械设备需求猛增。例如在山东,像莱芜铁矿等这样的一些本来不急于开采的资源也开始开采了。所以,以大型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一季度增长十分明显。在金属类矿产十分丰富的山西和河北等地更是如此。而且现在的采矿方式基本都是剥离式开采,需要大量工程机械设备对矿山表层进行剥离,还有很多开采后的回填工程也要用到挖掘机等设备。

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2008年一季度我国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177亿元,同比增长41.7%;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投资1179亿元,增长3.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264亿元,增长14.8%;非金属矿采选、制品业投资486亿元,增长48.3%;黑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502亿元,增长26.0%;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274亿元,增长43.6%。

原因二:与工程机械紧密相关的国家基础建设等方面的总体投入按照计划在一季度实施和展开较为顺利

影响度:★★★★

据权威部门统计,2008年一季度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为18316.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9%,其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5232.04亿元,同比增长17%;用于设备及工器具购置的投资为3732.48亿元,同比增长23.3%,占该季度总的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0.4%。

据记者了解,一季度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市政、港口、电站等重大项目进展比较顺利,如天津的深水码头建设,四川的几座大型电厂,山西的一电厂、二电厂等都是比较大的建设项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仅山西乐亭的大型钢铁厂这个工程就需要200多台挖掘机。在四川地区,公路、铁路、城市化建设的步伐也很快,特别是四川的二线城市建设远远落后于华东等发达地区,国家在四川城市化建设方面力度很大。从整个西南区来看也是如此,新一轮的5年计划表明,四川近5年的投入将是以前10年的总和。

另外,很多销量增长快的城市也是市政建设热点的城市。如辽宁、北京、天津、秦皇岛和唐山,连成一片的整个环渤海地区规划建设的工程量非常之大,带动了挖掘机等设备的需求,以前销量很小的秦皇岛如今销售也十分火爆。在东北地区,随着国家振兴东北策略的深入实施,正在施工和即将开工的工程项目依然呈上升趋势。2008年是辽宁省实施“五点一线”沿海开放战略的第三年,在“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过程中,一季度新签约项目达60个,投资总额322.5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0.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15亿元。而黑龙江哈尔滨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亿元,增长32.3%,创11年来新高。一季度河北投资价格涨幅也创出13年来新高,2008年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呈现加速上涨之势,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增涨8.1%,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5.1%个百分点,其中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上涨0.9%。此外,河北省也有一些地方政策加速了对工程机械的需求,比如在市政方面,省政府下达文件,要求城市的主要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入口必须重新修建。山西的市政建设发展也很快,仅太原市2007年就修建了11条路。同时,在山东、广东等交通发达地区,由于存在许多支线建设的需求,交通施工也没有停止,对工程机械需求仍然存在。

原因三:宏观调控并非针对工程机械行业,且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融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融资环境大幅改善也为工程机械销售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影响度:★★★★

从金融环境来看,由于融资租赁等融资渠道放宽,一些外行业的资金也进入到工程机械融资领域,卡特彼勒、中联、沃尔沃、小松、日立、龙工、现代及斗山等很多制造商也纷纷成立了融资租赁公司,给用户融资购买设备和代理商销售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而人们之前普遍关注的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主要的调控方向是打压房地产等投资过热行业,基本上未对工程机械业务造成不利影响,资金相对比较充裕。个别地区的银行由于在房地产等行业不乐观的情况下看好工程机械行业,反而更加支持工程机械私人贷款业务。在一些地区,工程机械贷款业务已经成为很多银行的主要私人贷款业务组成部分。例如四川商业银行,与当地其他一些银行个贷业务萎缩的情况形成对照的是,由于工程机械个贷业务的强力支撑,其个贷业务不但没有萎缩而且已经形成了规模和特色。据了解,该银行在挖掘机方面的按揭业务量约占到四川整个挖掘机销售的40%以上。

其他一些地区的情况也显示,由于融资渠道越来越丰富,融资租赁的门槛相对较低,很多地区的民间资本实力也已经有了很大发展,而宏观调控对当地的工程机械融资影响较小。在新疆等地,融资租赁比银行按揭的业务量还大。估计通过融资租赁方式销售的设备可以占到整个工程机械销售的20%~30%,已经与银行按揭的比例相当,其余则是全款销售。

原因四:出口拉动

影响度:★★★

一季度我国工程机械出口大幅增长,出口额高达284863万美元,同比增长了73.6%。出口增长对很多行业的拉动作用相当明显,尤其是一些全年销量相对不大的子行业,如压路机和推土机等行业。出口的拉动作用对于新疆这样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贸易比较频繁的地区也十分明显,一季度新疆地区的起重机销售大幅增长主要就是这个原因。从表3和图7中我们可以看出,压路机行业在大部分地区为负增长,如果不考虑出口影响,实际国内销量为下滑趋势。

原因五:北京奥运影响

影响度:★★★

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及辽宁等一些奥运城市和相关省份,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正在抢工期。同时对环境有可能造成破坏,对社会稳定带来不良影响的一些工程和矿山都在4月份开始停工,这类工程也在3月份往前抢进度。另外受奥运影响,很多地区的施工环保要求也在加强。例如河北等地的矿山开采已经部分禁止使用可能造成污染的炸药,转而由挖掘机等工程机械施工进行替代。北京舜地伟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永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期间,以北京为中心300~500km范围内的广大地区都将受到影响,其中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和内蒙古等省市,为了安全和环保,这些地区采矿对炸药的使用进行控制。同时由于奥运期间一些矿山不允许施工,河北等地的很多矿山不得不提前采量。”

原因六:零部件及整机产品涨价

影响度:★★

受到上游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一些制造商开始对整机销售进行提价,如挖掘机和压路机等子行业。特别是压路机行业的提价造成了一些施工项目较多的施工单位赶在提价前集中购买。如柳工、徐工、路通和三明等主要压路机制造企业迫于上游原材料涨价的提价行为加速了一季度压路机的短期火爆局面。据悉,四五月份很多子行业销量已经开始出现回落。

原因七:劳动力成本上升

影响度:★

由于受到物价上涨及经济发展水平提升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地区工人工资也水涨船高,社会劳动力成本有所上升,尤其在一些一线城市更加明显。同时由于国家对劳动力安全等方面的日益重视,使用工人不能拖欠工资,而且保险等相关项目也得足额上缴。目前在工程机械用户的利润中,原来占很小比重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的人工成本目前已经占有越来越高的比重。这些因素直接刺激了小挖等替代人工类设备的销量增长。

原因八:其他原因

影响度:★

按照惯例,3月份工程机械冲量有一定周期性的原因。另外,工程机械产品质量提升和高科技的引入也增质了代理商销售的信心,刺激了用户购买热情。例如在很多工程机械上已经安装了GPS,它以前的功能只是在设备出现问题的时候遥控停机,现在的功能则更加丰富实用,在购机用户不还款或者设备使用有问题时都可以实现信息传递和控制,降低了销售风险。同时,用户购买力提升、设备更新换代也对销售具有促进作用。很多地区的代理商经营和销售水平提升很快、促进了销售也是不争的事实。还有人提出地方政府换届等影响,但据本刊调查,这方面的影响目前还看不出迹象,估计要等到年底才能显现。其他一些偶然因素则无法估量。

本轮增长值得注意的5个特点

特点一:增长幅度大,区域集中度高。虽然大部分的工程机械子行业和地区都出现了超出预期的快速增长,但是其中增长快速的几个主要地区占据了一季度增长幅度和数量的大部分比重。如河北、北京、天津的华北地区;甘肃、新疆、云南、福建等西北和西南边远地区;辽宁、黑龙江等东北地区。

特点二:各个子行业出口增速迅猛。在2007年同期出口大幅增长的情况下,2008年的增长显得更加突出。

特点三:短期爆发性因素较多。如年初的雪灾造成煤电紧缺、资源类矿产进口受阻、政策面的宏观调控、奥运抢工期等因素在一季度频繁显现了影响。在2008年下半年,随着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以及行业内一些机械设备的逐渐饱和,预计很多地区会出现增长放缓,甚至与同期相比可能出现下滑的趋势,这令一些工程机械企业十分担心。但是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将对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工程机械产生一定的需求,对四川及周边地区的销售必定会产生直接影响。

特点四:跨区施工较多。如北京的很多大型设备虽然是在北京本地销售出去的,但是很多用户都将设备运到内蒙古、河北迁安等地去施工。山西、新疆一季度销售的很多设备也在参与石家庄的高速铁路和电厂建设。山东、辽宁、广东等地类似的情况也十分常见。

特点五:新进入工程机械领域的用户明显增加。2008年初以来,其他行业的企业和资金转向工程机械施工领域的现象屡见不鲜。例如在河北的挖掘机行业,新加入的个体用户比重已经达到了10%左右,而这些用户之前所从事的行业大多与利用工程机械采矿无关。

综合来看,2008年一季度我国工程机械销售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各种需求因素集中释放的结果。其中,最主要的还是能源和资源紧张造成的。但是由于短期刺激因素较多,政策等不利因素仍然在发展变化,以及存在一些富矿地区的销量实质性增长过快、一些新加入的资金和设备向该部分地区流动幅度大等特点,在大规模的需求释放过后,一定程度的回落将不可避免,这在四五月份的市场销售中已经开始显现。

特别鸣谢:石家庄隆泰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国强、北京舜地伟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永平、沈阳东成工程机械集团服务营销中心总监吴军、山东骏大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敬春、山西伟力工程机械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杰、广东省农业机械总公司总经理鲁季皋、北京恒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营销本部副本部长韩明德、成都沃特工程矿山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谭丽霞、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谢剑雄、新疆军企工程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廷全等单位和个人在本文的采访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对文中部分观点有一定贡献,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3  2008年一季度我国各工程机械子行业出口情况分析

          指标  2007年一季度    2008年一季度    出口同比    出口同比    出口增长量占总

子行业  出口量/   出口量/   增量/ 增长/ 增长量的比重/

    挖掘机  899 1394    495 55.1    4.5

    装载机  1728    3885    2157    124.8   19.6

    推土机  439 878 439 100.0   65.1

    工程起重机  509 699 190 37.3    13.1

    压路机  427 917 490 114.8   107.2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前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前五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