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蓄电池叉车改用无级起升调速系统

2007/08/04 11:13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李会敏

近来,由市场反馈的信息得知,蓄电池叉车在使用中直流串励调速系统经常出现起升接触器触点烧坏、频频更换起升接触器的现象,给用户的使用带来了很大麻烦。

分析原因如下:门架是叉车的工作装置,由起升电机控制,而起升电机受斩波器中的起升接触器控制。在叉车堆垛过程中,货物的起升、前倾、后倾、侧移都由起升电机控制,这些操作过程皆时间短、频率高、用电量大。起升电机是蓄电池叉车中耗电量最大的电机,我厂生产的1~1.5 t三支点蓄电池叉车的起升电机额定工作电流达172.8 A,瞬间最大工作电流达250 A以上。在触点接通和断开的瞬间,250 A以上的大电流会产生强烈的电弧,瞬间产生的热量相当大,自然会烧蚀触点,这样反复多次,就会烧坏触点,导致叉车的工作装置不能工作。

采用目前国内外流行的起升调速控制技术,可从本质上解决上述问题。起升调速控制技术主要有无级起升调速系统和有级起升调速系统两种。其中,无级起升调速系统能更显著地节约能源、延长叉车每次充电后的使用时间。当前应用较广、技术成熟的是ZAPI公司生产的HP350型无级起升调速系统,其组成及工作原理如附图所示。该系统主要由起升调速控制器、起升电机、起升开关、起升加速器和起升接触器等组成。

HP350型无级起升调速系统

HP350型无级起升调速系统

1.起升加速器   2.起升开关   3.起升调速控制器   4.起升电机   5.蓄电池组   6.接触器线圈
7.电流传感器   8.接触器触点   9.保险器   10.点火开关

工作原理:闭合点火开关后,接触器TG2线圈带电,TG2的常开触点闭合,起升调速控制器带电,此时起升调速控制器中的功率MOS管处于关断状态,起升电机不工作。当操作起升手柄时,起升开关闭合,功率MOS管的控制信息通道接通,此时,功率MOS管处于接通状态,电流通过保险器FU2、接触器TG2的触点、起升调速控制器中的电流传感器SH、起升电机M2、功率MOS管,最后到蓄电池组的负极形成回路,起升电机M2开始工作;并且,若起升手柄扳动的幅度较大,起升加速器内的霍尔元件传感器传送给起升斩波器的控制信号也越强,斩波器中功率MOS管的导通能力变强,起升电机M2转速升高,起升泵流量增大,门架工作速度提高。

此外,无级起升调速系统还可以满足用户对倾斜、侧移等的一些要求。若用户需要工作装置以特定的速度进行倾斜、侧移,只需在相应的阀杆下加装开关、设定参数,就可以实现对倾斜、侧移等的速度控制,无须外加任何零部件。

综上所述,无级起升调速系统和接触器控制相比有以下优点:

(1)用起升调速系统取代接触器控制,实现了无触点调速,无元件烧蚀现象,叉车使用周期长,维护简单,整机可靠性大幅度提高。

(2)节约能源,延长每次充电后叉车的使用时间。

(3)可根据用户要求,设定调速参数,实现个性化操作。

(4)根据用户要求,可实现共泵分流,去掉转向泵和转向电机,既节约成本又节省空间。

(5)应用数字量控制,控制精度高,操作平稳。

(6)MOS管的控制电路简单,可靠性高,开关特性好;管压降小,内耗小,节约能源;控制频率高,控制特性好,无噪声。

(作者地址:陕西省宝鸡市宝福路127号   宝鸡合力叉车厂  721001)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应注重服务价值

    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