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施工技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小城市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发展策略

2005/11/23 16:16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混凝土集中搅拌,是建筑工程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一个国家商品混凝土的应用数量和比例,代表着这个国家的混凝土工业生产的水平。

目前,国内各大城市建立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的高潮已经基本过去,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国家相关限禁政策的出台,中小城市建立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的热潮已然来临,业内人士均已看好这个行业。但是任何一个城市能够容纳的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的数量都是有限的,有些小城市只有2~3家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就可能达到饱和。

中小城市的商品混凝土市场现状、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请看有关本话题的讨论。

商品混凝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国内混凝土行业发展历史

混凝土是现代建筑工程结构最重要的材料之一,是经人机加工合成的半成品胶凝材料,在现代建筑工程结构施工中越来越被广泛应用。中国建筑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特别是最近几年在全国各地大中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该行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20多年来,混凝土生产企业和专业设备厂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之成为中国建筑业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20世纪80年代中期是本行业第1次建站高峰,90年代是本行业第2次建站高峰,也是本行业成熟和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进入21世纪,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混凝土生产更是风起云涌,市场呈现出勃勃生机。1986-2001年商品混凝土产量年均递增率为26%,2002年比2001年增长40.64%,2003年比2002年增长53.96%。2003年全国混凝土总产量是1986年的60倍。与此同时,国内的混凝土设备生产厂也都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进技术不断引进和推广,产品不断更新与变化,混凝土机械已实现了国产化的改造。

建筑结构工程中混凝土专业技术与现代先进的生产、运输及泵送技术相结合,是中国建筑史上的一次革命,摆脱了传统落后的生产观念和生产方式,取而代之的是高质量、高效率和高速度的生产方式,这一先进技术越来越被业内人士所关注,被建设部列为建筑业十大推广新技术之一。

国内混凝土行业的现状

混凝土行业在我国虽然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但是整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许多发达国家相比还属于初级阶段。我国混凝土的应用无论在实验技术、生产技术还是施工技术等方面仍处于发展阶段,全国各地区发展也很不均衡,特别是一些中小和偏远地区更是刚刚开始。

自从国家推行5种所有制共存的市场经济以来,看好混凝土行业的不仅仅是建筑企业,而且也囊括了社会各个方面的投资者。全国许多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规范化的建筑行业管理还没有建立、健全,建筑结构工程最重要、最关键、最活性的半成品材料——预拌混凝土的生产及应用不能不说对结构工程质量构成一种潜在的威胁!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