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管理 > 点滴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业品企业如何具备互联网思维

www.d1cm.com2014/05/22 10:3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张东利

未雨绸缪,洞察未来,对工业品企业来讲至关重要。那么,亲近互联网、向互联网思维转变,需要我们做出哪些改变呢?

第一,打破僵化的金字塔式组织结构、垂直单向式决策系统,实现组织的扁平化和决策中心的多元化。

互联网将打破原有的僵化形态,让组织变得更加扁平,让信息在多渠道和多方向上流动,改变了单向的信息传递方式,使得单一的决策中心向多个决策中心转变,从而迫使决策进行分散化和高效化,以充分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

第二,顺应趋势,消除组织内部的封闭性和信息不对称,实现组织的透明化和内外部信息的交流。

互联网让企业内部的每一个人都具有双重身份,变成一个个信息源。只要他们接入互联网,每一个人就不再是企业的一名员工,而是一个自媒体,能够对内和对外自由地传播信息。组织透明化的这种趋势,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现在任何一个员工,哪怕是一个基层最不起眼的员工,也许因为某一个事件,他手上的一部手机,就会变成信息发布的源头,让企业面临着一场危机,影响着企业的走向。

第三,以客户为导向不是停留在口头上和宣传上,而是体现在客户在每一个接触点的体验上。

在互联网时代,客户能够把对产品和服务的赞美或抱怨很轻易地进行发布,只要客户愿意的话,这条信息就能够在一夜之间传遍行业,甚至世界。互联网带来的这种剧变,迫使企业重新思考和定义“什么是以客户为导向”的命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不能像过去那样只顾及销售过程等某几个客户接触到的环节,而是只有做好每一个客户接触点的体验工作,才能够赢得客户的芳心。过去客户的体验仅限于与产品和服务相关的环节,如产品使用、技术培训、服务维护等,现在则扩大到全部的环节,如从材料采购,到生产、制造,到研发、物流,到社会责任等。每一个环节没有把握好,都有可能对整个系统造成伤害。

第四,在营销上融入互联网思维,用互联网改造传统的营销方式。

传统的销售拜访、展会、资料投递、客户参观等,都面临着与互联网进行融合的新挑战。因为受众获取信息的方式和媒介阅读习惯已经产生了深刻的变革,在这种环境下,受众会花越来越多的时间用于网络搜索和阅读,会花越来越多的时间用在智能移动终端上。因此,我们必须正视和深刻研究这种改变,要深刻研究受众在互联网时代对传播信息的偏好、信息的特点、信息的传播方式等新课题。要将互联网作为一个最重要的变化因素来看待,重新制定营销策略和评估方式,不断监控传播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第五,围绕市场定位和核心优势,配置和优化社会资源,形成企业生态圈。

互联网把整个世界连为一体,极大地缩短了时空距离,过去不可能办到的事现在在互联网面前都能迎刃而解。这对企业的资源获取和配置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互联网时代最好的资源不一定在企业内部,因此企业需要围绕自身市场定位和核心优势,放宽视野去组织资源。只做自己最擅长做的,把其他的交给外部最擅长做的合作伙伴去做。

第六,改变大而全的传统制造业思维,代之以小而美的互联网思维。

工业时代的制造业由于信息相对蔽塞,资源流动不够通畅,为保证生产效率,往往把所需资源都集中在自己手里,大而全思维的初衷是为了降低成本,减少风险,但现在已经不再适用了。互联网时代,信息变得透明,信息流动通畅快捷,资源配置成本更低和更高效,因此,大而全的思维开始让位于小而美,小而美的“小”并不是指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小,而是指资产轻、灵活、高效和专注。企业只需专注某个细分市场,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快速发现和满足用户需求,创造超越用户期望的价值,形成良好的口碑传播。

(责任编辑:Winnie)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