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产经 > 财经观察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3年中国工程起重机市场报告

www.d1cm.com2014/05/22 10:0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起重机分会副秘书长宋金云

行业形势持续走低

2013年工程起重机行业累计销量2.8万余台,同比下降16.9%。其中,履带起重机实现了全年销量小幅正增长,但汽车起重机随车起重机下降态势仍在延续,导致了整个行业全年市场销量降幅较大,行业形势依然持续走低。

企业盈利能力减弱

随着工程起重机行业市场销量的下降,行业效益水平也有所下滑,2013年营业收入超过320亿元,同比下降13.6%;利润总额接近22亿元,同比下降40.2%;工业增加值为55亿元,同比下降10.5%。从全年的数据来看,利润总额的下降幅度不断加剧,相比2012年度企业的盈利能力正逐渐削弱。尽管2013年底各企业的销售力度都有所增强,几项经济指标降幅也有所回升,但很大程度上是受库存产品进行大量消化的影响,行业企业仍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海外投资需谨慎

2013年工程起重机累计出口总量接近4000台,同比下降6.2%。与前三个季度同比小幅正增长趋势相比,第四季度已变为下降,整个行业的出口势头有所减弱。全行业总出口金额超过55亿元,同比下降10.1%。

在各类产品中,汽车起重机仍为主要出口产品,所占比例高达70.6%,但由于其出口量同比下降8.2%,这也导致了全行业的出口总量和出口金额的下降。汽车起重机出口以中小吨位为主,出口量最大的25吨产品超过千台,所占比例为41.4%,紧随其后的50吨产品所占比例为12.8%,70吨产品所占比例达到9.6%。

履带起重机与2012年的出口总量基本持平,2013年第四季度出口销量有所突破。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小吨位产品,其中以50吨居多,所占比例为25.4%。80吨产品出口量也在增大,所占比例为18.5%。

2013年随车起重机出口同比下降4.3%,相比前三个季度负增长数值逐渐缩小。全地面起重机出口20台,相比2012年没有突破。所以从2013总的产品出口发展态势来看,企业对于海外市场投资需持理性和谨慎态度。

汽车起重机

销量年底好转

2013年汽车起重机累计销量为1.7万余台,同比下降22.2%,累计同比和当月同比均处于负增长,累计同比的负增长值始终高于20%。但随着年底的到来,并且受国Ⅲ和国Ⅳ排放产品转换期的影响,销量在第四季度有所回升,当月同比负增长值在11月和12月降为10%以内,两个月的环比连续正增长,分别为27%和9.4%。整个汽车起重机行业在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后达到了低谷,没有明显的回暖迹象。

小吨位需求突出

汽车起重机市场仍以小吨位产品为主,50吨以下产品市场占有率接近90%,尤其是20~25吨产品,累计销售占比为61%,其中25吨累计销量最高,市场占有率高达44.9%。最小吨位产品以8吨销量尤为突出,销量占比为11.3%。中吨位以50吨销售最为火爆,占比为5.6%。大吨位产品市场销售份额仅为1.0%。

全地面起重机

2013年全地面起重机累计销量为160余台,从3月份以来,累计销量同比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同比下降39%。全地面起重机共有9种机型实现了销售,但大吨位销售业绩不乐观,整机研发企业需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研发战略。

履带起重机

第四季度爆发式增长

2013年履带起重机累计销量为1400台,同比增长4.5%,从11月开始结束了持续负增长的局面。从第四季度开始,当月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同比超过了40%,11月当月同比高达72%。由于该类产品的市场需求特点,每月的销量在100台左右,对数据的变化比较敏感,所以当月同比和环比数值波动较大,但第四季度的产品热销从某种程度上提振了企业对市场的信心。

50吨产品销量最大

分产品类别来看,100吨及以下产品保持着最高销量,市场份额达到76.9%,其中50吨产品销量最大,所占比例高达27.9%;55吨、70吨和80吨的销售比较景气均超过百台。大吨位的产品占比则从第一季度的2.7%上升到第四季度的5.2%。履带起重机的延伸产品——强夯机截至2013年第四季度销量也达到了200余台,尽管产品的发展空间很大,但市场需求已表现为放缓态势。

随车起重机

年底上车需求增加

2013年随车起重机累计销量9300余台,同比下降7.8%,全年来看,累计同比下降一直在10%左右波动。其中整机销量3100余台,同比增长10%;上车销量6200余台,同比下降14.8%。从整机和上车的当月销量来看,12月份的上车销量为690台,达到全年最高,相比前三个季度负增长趋势有所缓解,反映出市场对上车需求的变化。

中吨位整机占比下滑

2013年随车起重机整机表现为中吨位产品销量最大,市场份额为46.7%,但相比前三个季度的占有率第四季度表现为明显的下滑趋势。其中6.3吨和8吨产品的销量最多,均突破了500台,分别占比17%和17.7%。小吨位和大吨位的市场占有率数据接近,而且市场占比从季度数据看有上升的态势,其中大吨位中的12吨销量最高,市场占有率达到16.3%。从全年的销量来看,市场对各产品的种类需求没有大的变动,尽管对中吨位产品的需求强劲,对大吨位产品的需求也稍有改变。

5吨上车销量较好

2013年随车起重机上车小吨位和中吨位销量较大,尤其是小吨位的市场占有率为44.1%,相比前三季度有小幅增长。其中以5吨产品市场销售最好,市场份额达到18.5%;大吨位产品中12吨销量较大,市场份额达到13.1%,且四个季度的销量占比都保持在13%左右。从全年的产品销售格局看,各个产品系列的比例没有明显起伏。

轮胎起重机

2013年轮胎起重机累计销量接近200台,而2012年仅销售150台。其中10吨和25吨产品销量最多,所占比例达到25%左右,因市场需求的特殊性,轮胎起重机多年来销量没有太大的变化。

十八大以后,我国通过改革不断打破制约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了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但此前有关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心普遍蔓延,受到总需求疲软、企业持续去库存影响,GDP增速延续着下行趋势,国内需求面临一定下行风险。国际经济形势也错综复杂,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企业正面临外需不足、贸易摩擦增多、通胀压力增大等严峻挑战。

随着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战略比重中的增强,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将决定它未来的命运。另外我国政府对环保工程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环境保护财政支出增速依然保持高位。而随着中央财政环保资金的投入,新的治理环境污染,改造原有工业等工程将增多。尤其当今产能过剩和市场疲软,对工程机械乃至工程起重机行业都将提出新的市场需求和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Winnie)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