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视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用户更需要节能意识

www.d1cm.com2014/05/20 15:13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周馥隆

近段时间,与几位朋友在谈起用户目前的经营状况时,有人指出,现在很多工程机械个体用户老板急于寻求更多的工程量,而忽视了对设备使用成本的控制,尤其是设备每天或者每月的燃油量并不知晓,很大一部分个体用户只是宏观上对燃油消耗有个简单统计,而没有精细化的记录,更谈不上根据工程量和燃油消耗调整对设备和驾驶员的管理。在工程量充足的时期,油耗的问题似乎不为人所关注,如今则不然,用户必须对设备的使用成本“斤斤计较”。

使用成本控制很大一部分体现在节能方面,在油价高企,人工成本持续增长,工程量萎缩而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控制设备使用成本理应引起用户的高度关注,并应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成本。

就节能而言,油耗少、排放低、效率高的产品是用户认同的节能型产品。而随着社会对环保要求的提高和用户对环保设备需求的增加,近年来,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纷纷为新的产品推出贴上技术创新、节能环保的标签,似乎每一款产品上市,首打节能环保牌。也确实从设备的材料选用、发动机的配置、系统的改进方面进行了改进,并陆续有产品上市销售。尤其是LNG、CNG以及电动工程机械频频见诸各大展会和新闻媒体,制造商在推广此类产品时也是不遗余力。但事实是,至少目前,用户对此类设备的购买意愿并不强烈,一方面是由于目前的大环境造成用户的购买力下降;另一方面,是节能环保产品在价位上要高于现有产品,此外,新技术并没有得到市场的检验,用户难免会担心产品的可靠性和制造商的服务能力,从而影响自己的盈利能力。

通过节能产品降低设备使用成本显然不能一蹴而就。当下,降低设备使用成本及节能的出发点须转向用户自身对现有设备的管理,这就包含对设备的日常保养和操作人员管理。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暂且不论,操作人员的技术素养、意识和责任心也已成为影响工程机械使用成本的主要因素。

对于操作人员来讲,首先需要具备操作专业技术,对设备有深入的了解,并能熟练通过操作达到节油的效果。其次,应培养操作人员的节油意识,节油意识体现了操作人员的责任心和环保意识。可以通过合理的激励措施引导和培养操作人员的节油意识。更重要的是,作为设备的拥有者,应重视设备使用成本的管理,尤其是对燃油消耗的管理,而不应是仅仅关注业务量的拓展。从燃油加注到设备使用,通过燃油消耗量和工作量的对比分析,寻求更适合自己设备的节能方式。诚然,行动重于认知,但对于庞大的个体用户群体,要培养和提高使用成本管理意识也并不容易,这种意识的提高依靠自身并不能完全解决。此时,设备销售方就应走向前台,为这些用户提供全面的智力支持,培养用户的成本管理意识和能力,帮助用户提高收益,这不仅体现了企业的服务能力,更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用户节能意识的提升,不仅会提高自身的收益,而且也是对环保所做的积极努力。

(责任编辑:T-mac)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