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视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也谈用户体验

www.d1cm.com2014/05/09 09:4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周馥隆

自从1998年约瑟夫·派恩(B.Joseph Pine)与詹姆斯·H吉尔摩(James H.Gilmore)发表“迎接体验经济”的文章以来,用户体验逐渐成为最热的名词之一。用户体验的研究范围也从最初的经济学领域逐步扩大,发展到人机交互领域、设计领域等生活的各个方面。近年来,用户体验概念逐渐进入了工程机械行业的营销领域,诸如产品试驾、工厂参观、展会及各种促销活动都冠上了用户体验概念。在互联网领域,用户体验甚至被视为产品赢得市场的最关键因素,并形成了诸多的评判标准和评价体系。那么,在工程机械领域,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标准评判用户体验?笔者认为,对工程机械来说,评价用户体验还应体现在产品本身的属性,即产品功能是否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操作是否容易以及对产品的整体感觉是否满意。

产品的基本功能体现了产品的有用性,即产品所包含的功能是否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一款工程机械产品的有用性在设计之初就要权衡大部分用户的常用需求,并不是越多越好。如目前有设备号称可以配套多达上百种属具,该机在整机设计上做了很多的余量,但是对于一般用户而言,长期能够使用的功能也就简单的几种,设计冗余不仅不会提供很好的实用性,反而会导致产品变得臃肿,对其性能和用户的认知、操作带来负面的影响。

用户的操作是否容易则体现在产品的易用性,易用性有需要考量易学性和效率性。易学性指的是用户在接触一款新产品时,能够通过简单的学习即可操作,也就是很多人说的用起来很自然,比如操作台仪表的布置、操作手柄的形状及指令在各手柄的分配等。易用性真正的内涵是指产品的设计要符合用户的心智模型,要做到这一点,产品的交互设计应该做到符合用户的操作习惯(并非指完全遵循各操作系统的交互范式,因为用户可能对一些非官方的操作范式已经十分熟悉;也不是说绝对不能打破已有的交互范式),或者根据现实的对照物给予用户足够的隐喻。而效率性则体现在易于操控、步骤简便、清晰的导航(时刻知道自己在哪里,不迷路)。

用户对产品最大的满意来源于产品为其提供的价值(有用性和易用性),但除此以外还包含产品在性能、视觉和情感方面的体验,通过多维度的情感化设计,让用户与产品发生情感关联。此外,增加感官体验设计,由于人体感官是人与外面世界信息交互的唯一桥梁,因此设计师应当尽可能地增强产品的感官特征,赋予其优秀的感知力,继而让用户在与产品的交互过程中得到更加优秀的体验。对于用户的感官体验的研究可按照对人的感官的分类进行分析,并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感觉提供良好的体验效果,而非仅停留在人机工程学的设计层面。

在行业越来越重视用户体验的当下,用户亦应对用户体验有一定的认知和理解,这样无论是厂家所主导的用户体验,还是用户期望的用户体验都能达到各自的初衷。

(责任编辑:Winnie)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