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润滑脂自动集中加注系统工作原理及结构改进

www.d1cm.com2014/01/26 11:4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纪云龙

工程机械部分滚动轴承、滑动轴承、花键、齿轮等传动部位需要使用润滑脂进行润滑。目前一些工程机械设置的集中加注系统,可对需要使用润滑脂进行润滑的部位进行集中加注,再辅以人工方式,则可对其他需要使用润滑脂润滑的部位进行分散加注。根据润滑泵等部件配置的不同,集中加注系统可分为自动集中加注系统和手动加注系统2种。现以24H型平地机润滑脂自动集中加注系统为例,介绍其工作原理及结构改进方法。

1.结构及工作原理

(1)结构

润滑脂自动集中加注系统一般由自动加注泵1 、排气阀2、单向阀3、电磁阀4、排脂管5、吸脂管6、润滑脂储存罐7、可调减压阀8、液压马达9、液压油箱10、不可调减压阀11、分配器(A 口连接)和连接管路等组成,如图1所示。

自动加注泵1用于将润滑脂储存罐7中的润滑脂输送到各润滑部位,分配器用于保证各个润滑部位都能得到充足的润滑脂,连接管路用于将润滑泵与分配器和润滑部位连接起来。

自动加注泵1采用电控液压马达9作为动力源,可对设定的润滑部位进行定时、定量润滑。自动加注泵1的工作状态由润滑系统控制器(电气控制部分)进行控制,不需要人为干预。

(2)工作原理自动集中加注系统工作原理如下:液压系统的压力油经B口进入不可调减压阀11后,将油压降低到2.5~2.7MPa。自动润滑定时器(电气控制部分)将电磁阀4通路打开后,该压力油经电磁阀4到达可调减压阀8。将可调减压阀8打开后,压力油便可驱动液压马达9 和排气阀2动作。

液压马达9运转时,驱动自动加注泵1动作。自动加注泵1通过吸脂管6 吸取的润滑脂,流经单向阀3 到达排气阀 2。在液压系统压力油作用下,排气阀2阀芯动作,将排气阀2的排气口闭合,同时将润滑脂出口打开。润滑脂经A口泵出,经润滑管路被压送到分配器。

自动加注泵1每个泵送过程包括1个吸油循环和1个加注循环。在吸油循环期间,单向阀3关闭,来自润滑脂储存罐7的润滑脂被吸到自动加注泵1的加压腔。润滑脂在自动加注泵1加压腔充满的同时,持续进入加注循环。在加注循环期间,润滑脂经单向阀3进入润滑管路。当润滑管路的压力达到17MPa时,润滑脂分配器开启,开始对相对应的加注部位加注润滑脂。

当完成1个泵送过程后,自动润滑定时器给电磁阀4断电。电磁阀4失电后,自动加注泵1停止工作,排气阀2开启,单向阀3关闭,剩余的润滑脂经排脂管5回到润滑脂储存罐7之中。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