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重工率先走出行业低谷 首季净利15亿元

www.d1cm.com2013/04/27 09:56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重工(600381,SH)于4月26日分别发布了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从数据看,两份财报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处于同比下降趋势。这与行业整体业绩走势基本吻合。

不过将该公司上述两份财报结合起来看,其业绩已在今年一季度出现逆转。今年前3个月,三一重工以15.72亿元的净利润在全行业独占鳌头,显示其已先于其他企业,反身向上,走出行业低谷。

一季度业绩转好

在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三一重工2012年报未能独善其身。数据显示,其间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降。

2012全年,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收入468.31亿元,同比下降7.7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86亿元,下降34.2%。

三一重工方面对记者表示,过去的一年,由于整体经济环境的不理想和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适时调整了经营战略和竞争策略。总体来看,公司经营业绩依然优于大市,各项指标则总体健康。

就在三一重工发布年报的同时,该公司还发布了2013年一季报,相比之下,后者的数据靓丽许多。

具体来看,三一重工首季实现营业收入112.30亿元,同比下降23.5%,录得净利润15.72亿元,下降43.9%。尽管依然处于同比下降通道,但环比远超去年后两个季度的净利润,实现反转。

国际化步入收获期

记者梳理发现,尽管整体业绩下滑,但三一重工2012年年报并不乏亮点。首先,该公司多项产品的销售额及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比如在混凝土机械领域,其销售额突破300亿元,稳居全球第一;挖掘机械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市场占有率由12%大幅提升至18%,稳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履带起重机、旋挖钻机、摊铺机等产品持续稳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汽车起重机销量跃居全国前三。

不仅如此,2012年,三一重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加149.31%至56.82亿元,而应收账款和存货分别为149.74亿元和105.11亿元,均出现环比下降态势。由此不难看出,三一重工风险控制情况良好,经营质量获得提升。

更值一提的是,数据表明,三一重工的国际化已经进入收获期——过去的一年,该公司海外业务销售首次接近100亿元大关,公司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提速。

三一重工表示,收购后的普茨迈斯特销售、利润等经营指标明显改善,实现并购后的良好开局;而三一重工巴西、印度实现本地化制造,挖掘机、汽车起重机等产品在巴西、中东赢得市场广泛赞誉,三一帕尔菲格随车起重机正式上市,为三一国际化的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截至2012年,三一重工的海外销售占营业收入比重已经达到19.4%,同比增长了12.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Winnie)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