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企业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科技力量铸就弱冠之礼

www.d1cm.com2012/12/18 09:5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中联重科20周年庆发布3款创世界纪录产品

2012年9月28日,中联重科喜迎20周年华诞,同日,中联重科发布了3款创世界纪录产品。中联重科再次以雄厚的科技实力,重新诠释了工程机械科技高度的真正含义——以科技创造工程奇迹,以科技建造美好未来,以科技实现人类梦想。

《礼记·曲礼上》:“二十曰弱,冠。”弱冠即年满20岁的男子,他们不及10几岁少年轻狂而张扬,也不似而立之年的男人沉稳又理智。但是青春满溢的弱冠男子有着独特的思维与魄力,胆识与执着,他们用自己的坚持和智慧为未来的美好不断奋斗。

在工程机械行业中,刚刚迎来20岁生日的中联重科就是这样的热血男儿,他用他的实力和勇气,与其他龙头企业一起,推动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走向世界前沿。

2012年9月28日,中联重科喜迎20周年华诞,同日,中联重科发布了3款创世界纪录产品,即7桥7节臂 X6型泵车,D1250-80型塔式起重机和ZACB01型轮式起重机。中联重科再次以雄厚的科技实力,重新诠释了工程机械科技高度的真正含义——以科技创造工程奇迹,以科技建造美好未来,以科技实现人类梦想。

3款产品刷新“中国印象”

在本次发布的3款产品中,臂长为101 m的X6型泵车和D1250-80型塔机分别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其中,101 m泵车获得了“全球最长混凝土臂架泵车”吉尼斯世界纪录。

101 m泵车是中联重科在中联CIFA复合技术平台上打造的新一代复合技术产品。该产品采用了碳纤维、高效大排量和发动机变扭矩控制等多项发明专利技术,并在积极尝试新材料的运用。中联重科将最先进的科技理念与实际应用融合在一起,用实际行动验证着“以科技装备客户”的发展理念。

本次发布的D1250-80型塔机获得了世界上工作幅度最长塔式起重机的吉尼斯纪录。该产品是中联重科继成功研制世界起重力矩最大的上回转塔式起重机D5200-240之后,挑战世界高度的又一力作。该产品已通过一系列关键技术创新,解决了大工作幅度臂架轻量化设计及机构精确控制难题,整机性能居世界领先水平。从市场的实际认可度来看,刚一上市该产品就迅速引起用户关注。目前,样机已经被抢购,另一位用户也预订了6台设备,总价值近亿元。

在世界轮式起重机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大型化的发展突飞猛进,但是现今符合道路行驶规范的全地面起重机已经做到了极限,在现有技术及法规条件下,无法继续大型化。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技术积累,中联重科又一次在创新路上产生了质的飞跃。本次发布的ZACB01涵盖了多项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并成功应用的创新技术,一举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轮式起重机。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分公司技术总监张建军说:“ZACB01是一款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研发过程中共申报80余项专有技术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超过50%。多项全球首创的技术创新饱含了技术研发人员的心血和智慧,更是满足用户需求的最好体现。”

结构转型催生“行业翘楚”

事实上,已到弱冠之年的中联重科,在其20年的成长历程中,始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热衷于技术研发和产品革新,当然这也为其带来了无限的突破机遇。

多年来,中联重科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不仅通过持续的变革把科研院所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并为国内科研院所提供了一条可资借鉴的科技产业化之路。原国家科技部部长朱丽兰说,“20年来,中联重科走的是一条持续改革之路,中联重科是科技体制改革的积极探索者和成功实践者,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伟大成就的深度缩影。”

中联重科还将研究院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再以产业养科技,科技反哺产业形成良性循环,并通过这一持续运转的过程,不断凝聚、强化、释放创新力量。得益于科研院所改制生成的先天科技创新基因,中联重科始终走在国内工程机械制造行业科技创新的前列,一次次将产业科技化推向更高的阶段。在2012年中报报告期内,中联重科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248%,并位登中国PCT申请全国5强。

正如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所说:“正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春风,直接催生了中联重科。正是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引和悉心指导,让中联重科有了跨越的能量。未来,中联重科将延续自己的使命,将这一切化作改革创新的动力为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付出无限努力。”

创新力量书写“发展奇迹”

如今,产业化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加之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着中联重科书写了一次次的发展奇迹。据中联重科201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联重科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91.2亿元,同比增长20.5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6.22亿元,同比增长21.4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继续攀升,同比增长25.34%;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73元。在行业萧条的当下,中联重科的半年报显示出企业业绩逆市增长,净利润高达2位数,超越市场预期。

同时,中联重科2012年6月末固定资产余额为55.5亿元,每万元固定资产投入可产出销售收入5.3万元、净利润1.01万元;在资产运营效率上,中联重科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较低,从2009年至2011年,中联重科真正形成并核销的坏账分别仅占当年应收账款余额的0.03%、0.54%、0.17%。

对于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工程机械行业来说,中联重科在20年发展历程中所探索的科技创新之路,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提供了一条成功的发展路径,并不断刷新中国制造的国际印象,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相信在下一个20年,中联重科将会带给世界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Winnie)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