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展会 > baumaChina > 行业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的战略转型与思考

www.d1cm.com2012/11/27 00:4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司宁博

利星行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耀生

关键词:盈利性

巅峰对话之低迷时期<a href=http://www.dcccm.com target=_blank>代理商</a>的生存与应对,利星行首席执行官傅耀生发言。

利星行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耀生

企业的盈利性牵涉到企业的商业模式。作为代理商,我们的盈利是否只有整机销售、配件销售这些环节?这都值得我们思考。

目前,行业内由于许多代理商一味延长保修期,致使许多用户对代理商提供维修费、人工费等持怀疑态度,这和欧美市场有偿服务有很大的差别。我认为,今后代理商应该共同建立起有偿维修的规则,这样代理商的后市场将更加广阔。比如20年前的汽车市场,那时汽车代理商不提供维修服务,但是现在汽车4S店的维修服务却很到位,这对代理商是一个很好的利润来源。

2013年肯定比2012年形势要好,问题是代理商如何将自身的结构、现金流、管理等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有了合理的盈利模式,等春天再来的时候,我们才能更好地谋求发展。

利星行每二、三年都会重新考虑一下自己的战略。几年前,利星行也引进了融资租赁作为我们整个商业模式的一个部分。这次市场下滑,融资租赁业务为整个利星行的盈利提供了许多支持。当然,每个代理商的背景以及每年的形势都不同,这些都需要代理商从自己情况找对合适的战略规划。后市场方面,无论盈利与否,每个代理商都要对企业的各项业务进行考核,考核的目的在于统筹、规划,并对下一年的盈利做出预判,以便对计划及时作出调整。

浙江立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卫国

浙江立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卫国

浙江立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卫国

关键词:弯道超车

市场低迷时期,并不是意味可以“冬眠”,意味着可以不作为,我的观点正好相反。

有一句这样的话,“在遇到市场低迷时候,好的企业能够活着,不好的企业会死去,而伟大的企业能够发展。”这个时候,代理商更应该考虑我们如何在这个时候实现横向对比,实现弯道超车,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曾经有一个品牌公司的高管对我说,“某代理商真聪明,正好是2010年退出了某一块地区的代理,逃过了市场下滑。”但我并不这么看。对这个问题,拥有不同发展战略和规划的企业看法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是一个投机商,刚才那个说法成立,但是若把代理作为毕生事业来追求的话,就无所谓逃与不逃了。因此在市场低迷期,不但不应不作为,而是应该更多地作为。

我们有一个指标,叫做吸收率,即后市场产生的毛利润除以整个公司的总费用所得的百分率,如果这一指标达到百分之百以上,则后市场可以盈利。处在不同工程机械发展时期的国家,这个指标会有所不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工程机械代理商,他们的利润组成中70%~80%来自后市场。不过,与发达国家不同,我认为在未来几年内,国内代理商仍须把前市场盈利作为主要的盈利来源,但这并不是说不看重后市场。

(责任编辑:Ann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