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区域经济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兰州新区产业规划获批 六大产业齐头并进

www.d1cm.com2012/11/02 09:11来源:京华时报

据西部商报10月31日报道,《兰州新区产业发展规划》(讨论稿)已获工信部专家评审通过,规划到2015年兰州新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800亿元,工业总产值在2015年达到1200亿元。这意味着兰州本土上市公司再迎利好。

《规划》要求,兰州新区将按照“五园三中心”总体布局,建设铁路货运集散物流园区、陆港物流园区、中川空港物流园区、石化物流园区、工业加工物流园区等5个物流园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园物流中心、生活物资流通中心、生产物资流通中心等3个物流中心,建成国内一流的区域性创新集群;2020年前后,兰州新区将建设1000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烷制乙烯工程。

金融界首席分析师赵欢表示,兰州新区产业发展规划获批,意味着未来在税收、土地单列、海关通关方面争取国家更多的政策支持,在新区建设、产业发展方面也将有更大的投入,在商业类、出口贸易类、基建类以及在新区有业务开展或者有土地储备的公司将直接受益,获得更多的政策层面支持。

高新技术:建成一流区域性创新集群

【产业布局】兰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核心区将占地1万亩,另外将在新区外围规划30平方公里用于大科学装置应用配套用地。到2020年,实现主营业收入800亿元,建成国内一流的区域性创新集群,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为我国唯一的加速器应用和装备制造基地。

【发展重点】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将重点发展国家区域创新集群、大科学装置技术应用及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及新材料、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4大部分。

其中,在国家区域创新集群建设中,兰州新区将建成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兰州分馆。在航空航天及新材料方面,将重点发展机载飞行控制设备制造、机载雷达装备制造、飞机零部件制造、真空压力容器制造、电推进系统研发生产、空间新型有效载荷、新材料研发生产和相关配套产品制造。此外,在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方面,新区将建设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智能电网支撑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石油化工:建设千万吨炼油装置

【产业布局】兰州新区石化产业园规划占地51平方公里,布局在兰州新区东部产业集聚发展带。石油化工产业园区将按照远期2000万吨炼油、200万吨乙烯和2000万吨油品储备能力规划。

【发展重点】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重点为石油天然气化工、精细化工产业等。其中石油天然气化工将做大做强五大领域,包括1000万吨的炼油装置等。此外,石油化工的重点项目包含百万吨级乙烯及配套工程,计划总投资124亿元,建成后年实现销售收入约150亿元;炼化一体化及配套工程,计划投资590亿元,实施资源就近就地深加工。

装备制造:重点布局5大制造产业

【产业布局】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占地16平方公里,主要布局石化重型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风力发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及数控机床5大产业。预计到2015年,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将累计达到480亿元,主营业收入达到400亿元。

【发展重点】规划提出,石油化工产业重点发展石油钻采、炼油化工及煤化工装置、风能太阳能发电装备及电工电器、汽车零部件制造、铁路及轨道交通装备、数控机床及专用装备等。其中兰州新区将积极引进深圳比亚迪、安徽奇瑞等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支持吉利集团在全省开展甲醇汽车试点。

生物医药:大力发展中药产业

【产业布局】兰州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一期建设6平方公里,二期9平方公里。总体空间布局为生物医药孵化中试区、加工制造区、营销物流区、实验动物养殖区。2015年,兰州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收入将有望达到200亿元,2020年达到500亿元。

【发展重点】兰州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将把发展生物制药、现代中药、特色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生物制造等重点领域作为发展重点,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其中在现代中药方面大力推进中药提取物标准化和国际化进程,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力争5-8个重点中药提取物产品标准进入国家药品标准或取得国际市场认可,实现中药提取商品化。

电子信息:打造智慧产业示范区

【产业布局】兰州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占地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新兴信息技术产业、信息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到2015年,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0亿元,到2020年达到360亿元,投资累计达到200亿元。力争实现“百兆入户、千兆进楼、T级出口”。

【发展重点】未来十年,将围绕引进建设一批上规模的龙头企业,聚集一批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构建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形成一批百亿元产业链,打造新区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将充分利用新区建设平台,推动出城入园制造业企业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着力用信息技术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高信息产业支撑融合发展的能力,促进工业结构整体优化升级,把兰州新区打造为智慧产业的示范区。

现代物流:打造西北区域重要陆港

【产业布局】兰州新区将按照建设铁路货运集散物流园区、陆港物流园区、中川空港物流园区、石化物流园区、工业加工物流园区等5个物流园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园物流中心、生活物资流通中心、生产物资流通中心等3个物流中心。预计2015年,兰州新区物流业总收入将达到56亿元,2020年将达到236亿元。

【发展重点】将打造辐射中国西北区域重要陆港、铁路货运中心和中国至中亚、西亚航空中转基地、国际航空港,建设西部重要的保税商贸中心和保税加工区,形成西北内陆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级物流中心。同时,新区物流园区之间将通过建设内外两环线及其放射状连接线,实现所有物流园区可通过城市环线及连接线,便捷地组织园区之间货物运输。

(责任编辑:Eas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