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连载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液压挖掘机系统分析及使用指南(六)

2012/09/25 14:32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徐为松 甘中南

(接上期)

五.挖掘机的操作使用技术

挖掘机工作时,其水温可达98 ℃,液压油温可达85 ℃,柴油机涡轮增压器和消声器温度可达700 ℃;其先导油路压力为3.9 MPa,液压油管路的最高压力可达34.3 MPa。为避免误操作,操作、维修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证。

1.施工基础知识

液压挖掘机挖掘作业过程中主要有铲斗转动、斗杆收放、动臂升降和转台回转等4个基本动作。其液压系统中液压缸活塞杆的伸缩和液压马达的正、反转,大都采用三位轴向移动式滑阀来控制,而作业速度则根据液压系统的型式(定量系统或变量系统)和阀的开度等,通过辅助装置来调节。

(1) 对作业操纵系统的基本要求

作业操纵系统应集中布置在驾驶室内,并符合人体机能学的要求。例如操作装置及驾驶室,需按操作人员身高即男子160~180 cm、女子150~170 cm来设计和布置。

作业操纵时,启动和停止应平稳,并能控制其速度和力量,同时能控制复合动作。作业操纵应简单、轻便和直观。手柄上用力一般不超过40~60 N,单边手柄的行程不超过17 cm,转动手柄的转角不超过35°~40°。脚踏板转动角度一般不超过60°~70°,踏板行程在6~20 cm范围内,踏板的踏动力为80~100 N。

此外,作业操纵机构的杠杆变形要小,机构组成的间隙和空行程要小。作业操纵手柄和脚踏板的数目要尽量少,最好可以手脚联动,以便于操作人员做复合操作。在-40~50 ℃温度范围内操作时,作业操纵系统的性能应正常。

(2) 作业操纵系统的基本型式

根据推动主分配阀的动力来源,液压挖掘机作业操纵系统的基本型式可分为机械杠杆式、 液压式、气压式和电气式等。液压挖掘机的液压系统流量大、压力高,主分配阀阀芯的推动力较大。为减轻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并便于合理布局,其多采用液压式、气压式和电气式作业操纵系统。

机械操纵系统 目前许多的液压挖掘机仍采用机械操纵系统,其优点是结构简单、工作可靠。在机械操纵系统中,挖掘机的铲斗、动臂、斗杆和回转的操纵手柄通过杠杆与主分配阀连接。机械操纵手柄所在位置及挖掘机工作状态如图21所示。

图21 机械操纵手柄位移示意图

图21  机械操纵手柄位移示意图

从“向前开始供油”到“向后开始供油”的区段为手柄空行程。空行程的大小取决于销轴的装配间隙和杠杆的刚度,即销轴间隙小、刚度大时,空行程小,反之则大。为确保挖掘机工作装置的动作及时,空行程不宜过大,一般以不超过60 mm为宜。

从“向前开始供油”或“向后开始供油”到“额定速度”区段为加速段,行程一般在20~40 mm之间。而前、后终点之间的操纵手柄总移动量不应超过340 mm。

为了减少驾驶员操纵时的换手时间,增加复合动作的机会,现在的液压挖掘机均将传统的4手柄操纵系统改进为双手柄操纵系统。

液压操纵系统 液压挖掘机的液压操纵依靠油液压力来推动主分配阀的阀芯动作,其油路可以是独立的,也可以是从主油路系统引出的。目前,液压操纵型式有机械反馈随动式、操纵阀与主分配阀一体式和先导阀操纵式3种。其中后者应用居多,它又分为压力发生式和减压阀式2种。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Alle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