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莱阳城厢街道鸿达“铁力士”托起50国高度

2012/08/31 09:30来源:半岛网-蓝色快报

20多年来,莱阳市城厢街道东关村的于归赫将一个负债累累的街道小厂,发展成为一个融建筑工程机械制造、轻钢建材、食品加工、房地产开发等于一体,拥有资产近 10亿元的鸿达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鸿达生产的“铁力士”牌系列塔机、筑路机械系列 、轻钢建材等远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世界50多个国家。8月25日,记者来到了城厢街道办的山东鸿达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跟您一同分享鸿达集团的创业故事。

创业故事

起步》欠债10多万的修配厂

在城厢街道,如果问问上了年纪的人,他们大都会告诉你鸿达集团的前身是一个修配厂,故事也就从这里开始。

1984年,在家乡的田野里滚打了10年,又在家乡的工厂里历练了几载的于归赫临危受命,来到当时的莱阳城厢镇五金修配厂,一个只有几十名职工、濒临破产的破败工厂。细心的他早早发现,这座工厂里的情形比自己预想的还要坏。当时,胶东地区的农村刚刚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个体经济开始复苏,因为企业发不出工资,职工队伍开始涣散,厂里有手艺的人纷纷流失,回家自己支起了“摊子”,原来的几十名工人走了大半。而厂里仅有的像样的设备就是一台旧电焊机,不仅没有产品,账面上还留下十多万元的外债。在那个年代,十多万元对于一个镇办小厂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冷静思考了许久,于归赫开始重新招工,甚至亲自跑到镇铸造厂要来了几名骨干工人,成立了瓦工队、木工队、水暖安装队。就这样,他不论白天黑夜地带领职工搞建筑 、垒锅炉 、加工白铁……开始了艰难的创业。白天,于归赫和职工一起外出上工;晚上,他又领着几个骨干走东串西给企业揽活干。

那时候,莱阳南半部农村严重缺水,各村都纷纷找水源。看准了这个时机,于归赫跟几个工友一起骑自行车四处打听,终于揽下了一个自来水工程。就这样,在他和众人的努力下,一年后,不仅70多名工人都拿到了工资,工厂还实现纯收入6万元,基本上扭转了长期亏损的局面。

突破》适时转行做建筑机械

1985年,国家确立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莱阳周边的烟台、青岛等中心城市纷纷走上了开放开发的前沿阵地,建筑市场在当时火爆非凡。正是靠冷静的头脑,于归赫再次嗅到了绝佳的商机,他把工友们召集到一起,大胆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工厂要发展,一定要有自己的产品!”就这样,于归赫毅然决定做起生产建筑机械的生意。也许是被他的个人魅力所感染,于归赫的身边很快就聚拢起一批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他们从给建筑工地维修井架开始寻找自己的产品定位,一步一步做大市场。

当时莱阳的一处建筑工地上从青岛买来了一台简易的塔式起重机,于归赫经过市场考察,认为建筑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决定生产塔式起重机。他一个人跑到了当时的青岛建筑机械厂,苦口婆心地说服对方给他们的产品做配套部件生产。但青岛建筑机械厂的客户来到莱阳一考察便笑了,很委婉地告诉于归赫,“要想给我们配套,等你发展10年再说吧。”

给别人配套没有希望,只能自力更生。没有技术,于归赫就从莱阳动力机械厂聘请了一名退休的工程师作指导;没有图纸,于归赫就和聘请来的技术人员一起,跑到别人的建筑工地,爬上塔机边量边记下每个部件的尺寸。晚上,他和老工程师在厂里画图,职工们开始按照图纸把一个个部件试制出来。

1985年4月15日,在于归赫的带领下,全厂职工克服重重困难,鸿达的第一台QT16塔机终于研制成功,经专家鉴定,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之后批量生产,畅销全国。很快这一台塔机就被当地的建筑公司买走,鸿达一下进账3.4万元,有了这第一桶金,于归赫带着鸿达的职工又更上一层楼,在当年的年底,生产、销售塔机16台,彻底站稳了脚跟。此后,于归赫广开门路,招贤纳士,先后引进各类科研人才80多名,不断开发新产品,使“铁力士”牌建筑机械形成了系列产品。

目前,鸿达集团公司的产品品种已达30多个,其中QT16塔机、JZ200混凝土搅拌机获省优质产品称号;QTZ40B塔机获省科研成果三等奖;QTZ100塔机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填补了省内大型塔机空白;“铁力士”系列产品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并获得“采用国际标准产品证书”。

发展》 不光造塔机,还搞房产

在鸿达集团公司大楼外的一条小路上,一位路过的行人告诉记者,鸿达集团是城厢街道最大的企业,“它家一直造塔机,现在听说还搞房地产,阳光银街附近有个小区就是鸿达建的。”

在马路边一位修铝锅铝壶的大叔告诉记者,鸿达干得挺大,造塔机,搞房地产,还开酒店,在当地名气很大。“那边的龙门山庄小区就是鸿达建的。”老人指着不远处的一排崭新的楼房说。

按照老人的指引,记者很快找到了龙门山庄小区,刚进小区,便遇到了抱着儿子出门散步的居民陈女士。说起鸿达,陈女士笑着说,“鸿达造的塔机很厉害,像铁力士牌的,咱莱阳这边盖楼,大都用鸿达的塔机。”陈女士沉默了一会说,要说跟老百姓的关联,就是跟盖楼有关了,塔机就是盖楼的时候用。“我这小区就是鸿达建的,用的塔机都是他们公司的。”在陈女士印象里,这个小区建成六七年了,当时买的时候才1000多元一平方米,她家不到90平方米的房子花了20万元就买下了,现在同样大的房子,没有50万买不下来,“现在得长到四五千一平了,一个是房子本身越来越贵,再一个就是鸿达的名字在这摆着,靠这个招牌,房子也不能便宜到哪儿去。”陈女士说。

工地探访

1台鸿达塔机1年租金几十万

8月25日下午,城厢街道办“阳光银街”商业房的后面正在施工,透过林立的新建楼房,记者远远地就看到了橘黄色的塔机,“鸿达重工”四个字很清晰 。

宋亮是工地现场的材料员,负责建筑材料的调配使用,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坐在塔机下方,身旁是一堆拆卸下来的塔机部件。“这工地上用了鸿达的10台塔机,工程从去年干到现在基本完事了,那些塔机都拆了,这个拆到今天还剩这点。”宋亮介绍,因为鸿达的工厂距离工地只有2里多地,所以建筑方一次租赁了鸿达家的10台“铁力士”塔机,虽然租金并不便宜,但用起来确实方便。“鸿达公司负责过来安装、拆卸 ,我们只掏个租金,一台塔机一天下来平均就得二三百块钱,一年下来就得几十万,鸿达作为重工企业,搞这个机械的租赁就是一本万利,永远赔不了,我们用坏了还得赔他。”

宋亮介绍,一台塔机的造价高达百万,而且对安全要求极高,每天下面必须有专人进行保养维护。“平时隔两天就得刷黄油,每天都有人守在这里保养维修,下面底座伸到地下有四米,用了四种钢筋,用钢筋混凝土打起来加固。塔机使用寿命很长,我们这里用了一年多,鸿达把它拉回去抹点油、刷点防锈漆就可以继续用。”宋亮告诉记者。

塔机必须由专人来开,宋亮指了指塔机顶部的驾驶舱说,只有得到专门机构认证后才能驾驶,工地上的这10台塔机,鸿达一般都会派人来开,有时建筑方也会从外面招一些专业工人来驾驶。

印象于归赫

出租车司机:讲义气很能闯

东关村位于城厢街道办事处北部的市区繁华地带,这里也是鸿达集团老总于归赫的家乡。与记者同行的司机刘成耿是南关村人,东关村距离他们村很近,自己曾经跟着于归赫工作了两年,在他眼中,于归赫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农民企业家。“他很讲义气,而且很能闯,所以才能创下这么大一个企业。”

刘成耿介绍,“鸿达集团发展至今总共换过3个厂区,第一个也就是最早的修配厂,建在了莱阳市里建设银行的对面,现在已经改建,原址不复存在。而第二个厂址就在东关村里,那时候工厂已经开始生产塔机;大概是在1988年的时候,这处工厂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被废弃,新厂搬到了现在的烟青一级公路旁。”

中学老师:平易近人没架子

在东关村的第二实验中学门口,记者遇到了下班回家的姚老师,他介绍,于归赫就住在附近,自己见过他几次,以前有人老在自己面前夸赞于归赫为人多么好,姚老师总是半信半疑,可自打不久前发生的那件小事后,姚老师这才真正了解了于归赫的为人 。“有一天我走到胡同里,远远就看见于归赫把小贩的猪肝全买下来准备走,这个时候旁边有个老太太喊了一声:‘我也想买啊’,这话让于归赫听见了,他又返回去把猪肝切了一半直接给了老人,一分钱也没要。”

“他儿子生病,他就一直陪在旁边照顾,我同事好像以前教过他儿子 ,他对我们这些老师说话很礼貌,一点都没有架子。”姚老师说。

小学同学:为人很低调

记者来到了于归赫家门外的大路上,路旁修自行车的老人孙建军和于归赫是从小玩到大的老同学。孙建军一边忙着给人修车一边笑着说,“我就是靠修车混口饭,没什么大本事,他不一样,很多事他能提前想到,能做出决断,要换我不行。”

“现在他周末一般都回家,经常出来跟我们一块打扑克。”孙建军说,“我们一块玩的时候也不问他工作的事,他也从不说,就是纯粹在玩。”孙建军说,现在虽然于归赫是莱阳有名的乡镇企业家,但他为人一向低调,交往起来很和气。

相关链接

齐鲁塔星——鸿达集团

于归赫领导下的鸿达集团公司,下辖 12个子公司,已发展成为融建筑机械、房地产开发、食品加工、高频焊管、活动板房等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建设部定点生产建筑机械的厂家。集团公司先后获“山东省乡镇企业综合经济实力100强”、“全国最佳经济效益乡镇企业”、“中国最大经营规模乡镇企业”,被同行誉为“齐鲁塔星”、“中国最高利税总额乡镇企业”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Winnie)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