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从并购到合资 中联重科全球布局策略呈新变

2012/08/22 15:4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Daisy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2年8月21日,中联重科与印度ElectroMech公司(以下简称“EM公司”)合资建厂签约仪式举行。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高级总裁殷正富、副总裁何文进、国际合作部部长郑佩佩、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总经理黄群、印度EM公司执行董事 Mehendale先生及其夫人齐齐到场,共同启动并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中联重科与印度ElectroMech公司合资建厂签约

中联重科与印度ElectroMech公司合资建厂签约

中联重科高层领导与印度EM公司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中联重科高层领导与印度EM公司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期待印度市场的高增长

落子印度,是中联重科继2008年并购CIFA之后,又一次富于创造力的全球战略布局。作为意大利CIFA之后的第二个海外基地,印度将成为中联重科塔式起重机的制造销售基地,“随着合资公司的发展及印度市场的开发,中联重科的其他产品系列也将有望在印度市场展开销售。”印度EM公司执行董事Mehendale先生这样告诉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目前,合资公司将共享EM公司在印度的全部销售及服务渠道,共同服务印度塔机市场。”

据Mehendale先生介绍,印度塔机市场前景巨大,2011年,印度塔机销售额约合9300万美金。据预测,未来十年,印度塔机市场将保持21%以上的年均增长率。目前,印度国内仅有3家塔式起重机的制造商,市场品牌分散,没有形成主导品牌,缺乏市场整合者。而EM公司是印度最大的工程起重机制造商,是德国知名起重机公司ABUS等的合作伙伴,擅长于焊接件制造。与中联重科成功签约合资建厂项目,将能够让国际知名品牌更快速地进入印度市场。

而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总经理黄群在接受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采访时,更强调,与EM公司的合作已经酝酿良久。据悉该项目中联重科投资控股70%,印度EM公司占股30%,项目一期的“快速启动”将依托于EM公司现有的资源,积累一定的实力后项目二期将进一步“层层推进”。根据规划,合资公司成立5年内,将要实现塔式起重机在印度市场销售额年均45%以上的增长,达到年销售额5000万美金的规模。“我们期待并关注印度市场的增长,45%以上的预期增长表明了我们对这一市场的强大信心。”黄群对印度市场的增长信心满满,“当然,前期的市场培训工作依然需要有序展开。”

并购或合资 市场决定一切

长久以来,中联重科版图扩张手段一直以并购为主,其为人称道的9次跨国界、跨地域的并购,更被推崇为独有的焕发生机的“中联模式”。在渐次推进的国际化进程中,中联重科不断刷新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国际形象。当更多人将并购作为中联海外扩张的代名词之时,与EM公司合资在印度建厂确实成了惊人之举。

“海外直接建厂的话,成本会大大降低,而且还省去了一大笔关税,同时公司对当地市场需求的反应也更加灵敏。”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出席签约仪式,并细数在印度合资建厂的诸多益处,“海外合资建厂,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学习和总结别人的经验,避免走弯路。”

“收购并不是唯一的方式”。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总经理黄群在回答为何这一次合作选择合资而不是并购时说。“只要是符合市场发展、企业发展规律的方式,都是可以采取的。”黄群介绍,印度基础建设落后,处在中国80年代的建设时期,市场前景巨大。中联与EM成立合资公司生产塔式起重机,将更加接近印度当地客户需求;随着运费的节省及供货周期的缩短,将具有更明显的性价比优势。“合资建厂后,我们将用很长时间做好制造能力培育、市场培育、团队培育、品牌培育的工作,按照中联重科的战略布局,切实做好本土化工作。”

“包容、共享、责任”是董事长詹纯新提出的中联重科国际化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中联重科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大资本平台,用“两条腿”走路:一是通过海外并购,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整合先进的技术、人才等资源;二是加速自建海外研发平台、装配基地、合资工厂、市场渠道,完善跨国营销体系。随着与印度EM公司合资协议的签订,中联重科首个自建海外基地将诞生,“跨国运营体系”迈出重要一步。

本文为第一工程机械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Dais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