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施工技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强夯机在曹妃甸地基施工中的应用

2012/06/29 09:47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高广银 王基月 毕峥

强夯机现广泛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仓库、路基、机场及码头等地基加固处理的强夯施工作业。我国地域广阔,地质条件千差万别,地质条件不同对地基的处理也不同,现以曹妃甸工程为案例,介绍强夯机的应用。

曹妃甸原是一片滩地,不是优良的深水港,工程施工采用吹土法,即在用大型吹沙船清理航道的同时,采用管道或者直接喷射的方法,将沙土喷到岸上做出人工岛。此种方法现在在人工岛及港口建设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由于吹填土位于近海,含有黏性较大的土颗粒,以至土中的水很难排除,即使表面经过蒸发龟裂,下面仍处于流塑状态。这种情况通常采用管桩来加强地基,但这样造价高而且在没有排除水的情况下桩基也不稳定。而选用夯击后可将地层中水分排除,结合强排水措施,可使地层中的含水量大大降低,再用置换法将石块等硬质土壤填充入沙土中,改善地质的各项指标,并使之成为稳定、可靠的基底。

首先采用喷沙船将航道内沙土喷入人工岛内,距离由远至近,将人工岛内沙土喷至指定高度(见图1)。

然后挖明沟,挖掘长50~100 m的东西向一级排水沟,沟宽2.0~2.5 m,沟深1.0~1.5 m,各沟渠之间再用真空管布置为宽度1~3 m的网状二级排水沟,用抽水机进行强排水。待地面强度达到强夯机可以进入时,进行强夯扰动排水。

采用强夯进行地基处理时,一般要求夯击能在300 kN·m左右,此工程采用宇通重工YTQH300型强夯机将15 t夯锤吊高2 0 m实现。夯击点位置可根据基底平面形状,采用等边三角形(图2)、等腰三角形或正方形布置。

第一遍夯击点间距可取夯锤直径的2.5~3.5倍,第二遍夯击点位于第一遍夯击点之间。以后各遍夯击点间距可适当减小。对处理深度较深或单击夯击能较大的工程,第一遍夯击点间距可适当增大。

曹妃甸工程要求夯击能在3 000 kN·m。以宇通重工YTQH300型强夯机为例,夯击10次左右作业就能满足工程要求的夯击能。如果处于吹填管比较远的位置,由于此处含有黏土比较多,透水性能弱,对于夯锤的吸附能力比较强,因此应支龙门架,而且第一遍作业完后应隔3~4周再进行第二遍强夯作业。

部分地坑比较深,需要深层强夯处理时,强夯多伴以置换法(如图3)来进行处理。工法如下:在强夯基坑内用装载机回填入块石、碎石、矿渣、建筑垃圾等坚硬粗颗粒材料作为墩体,一般粒径大于300 mm的颗粒含量不宜超过全重的30%,在墩体上继续提锤进行强夯作业提高土质的致密度,墩坑的深度一般不超过500 mm。当在强夯置换作业时,要考虑地面抬高的影响,第二遍强夯时予以矫正。

采用强夯工法可省去地基沉降等时间,使工期大大缩短,其地基有效加固深度可达到7 m,部分深坑能达到14 m,满足地基处理要求。现在强夯工法越来越普及,尤其在西北地区,强夯工法能有效地改变地基的力学性能,加速底层土的排水固结,增加被加固土体的有效深度,减少建筑物整体沉降及不均匀的差异沉降。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