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张煤机”实施技改 冲刺行业世界第一

2012/02/02 10:58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样本

产业园区蓝图

“叮铃铃……”从食堂吃完午饭的李奋龙搓着手刚进办公室,电话铃就响了。不到两分钟,进来两个人,告诉他设备运来了,李奋龙随即跟了出去。

作为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张煤机”)煤机装备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安监处处长、工程处副处长,李奋龙将安全作为工程建设的头等大事,事必躬亲,刚过大年初七,园区还没开工,他已经每天都在转现场了。

煤机装备产业园区位于市西山产业集聚区东北侧,中午的阳光很充足,寒风却凛冽刺骨。园区内,一幢幢颇具规模的厂房,硕大的钢架结构蔚为壮观。

“等过些日子暖和了,这里就是上千人一起干活的热闹场面了。”李奋龙指着空旷的厂房笑呵呵地说。

2009年夏天,李奋龙刚到这里时还是一片荒凉之地,在没有水,没有电的艰苦条件下开工建设这片规划占地2800亩的土地。3年的时间,他跑遍了园区的每个角落,熟知每台机器的情况。

煤机装备产业园规划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总投资近30亿元。“产业园一期建设工程中锻造分厂、铸造分厂、圆环链分厂、液力分厂钢结构工程已基本完工,今年将具备整体搬迁条件。”望着颇具气势的框架结构,李奋龙信心十足地说,这是建厂以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建设项目。这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成为打造国际第一竞争力煤机装备企业的有效支撑。

近期,锻造分厂第一台进口设备125KJ电液锤的安装到位,标志着产业园建设开始进入生产设备安装阶段。看着一台台崭新的设备进入到了宽敞明亮的厂房,李奋龙的心里甜滋滋的。

去年10月,国家能源煤矿采掘机械装备研发(实验)中心采掘机械装备综合实验室建设项目,在煤机装备产业园开工建设项目,预计用2—3年时间建成亚洲最大采掘成套装备联动实验室,现在基础建设已经完工。“实验室建成后将模拟井下采煤工作面实际工况,可以看地下采煤场景,这是园区项目建设的又一大亮点。”李奋龙非常自豪地说,这个项目填补国内空白的同时,将有效缓解制约我国煤矿安全、高产、高效生产的技术瓶颈。届时,张煤机公司将在采掘机械检测验证领域具有话语权。

园区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多样性的地形、复杂的岩层结构、季节气候对施工的影响等都是一次次的考验。发展创业,永不止步,在李奋龙心里还有一份整个园区建设的蓝图,他坚信未来的张煤机将是会是一个公园式的工业旅游生态基地。

一座装备先进、功能优化、亮点突出、物流顺畅、效益显著,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的装备制造基地将拔地而起,张煤机也正以园区项目为依托,蓄势待发,向国际第一竞争力煤机装备制造企业迈进。

成绩

全市重点机械装备项目完成情况

张家口市装备制造业起步较早,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以煤矿机械、工程机械、专用汽车及汽车配件、锅炉制造、地质钻探设备、采掘机械、冶金空冷器、液压油缸、环保设备、风电设备等为骨干的工业体系。其中煤矿机械、工程机械、地质钻探机械、采掘机械、专用车、液压件等系列产品的发展速度、规模、品种、贡献率均位居全省前列。已经拥有了诸如中煤集团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宣化福田雷萨泵送机械厂、斯必克冷却技术(张家口)有限公司等一批具备一定实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其中:中煤集团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列入省装备制造业20强。

到“十一五”末,全市装备制造企业达到416家,全行业从业职工近3万人,拥有固定资产近百亿元。2010年全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9.67亿元、销售收入109.27亿元、实现利税12.46亿元,分别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3.14%、11.31%和5.57%。

2011年全市装备制造企业完成增加值37.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0.2%,累计增速达到15.85%。

展望

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

2012年全市重点装备制造项目力争完成投资60亿元。

按照“高端、精品、大型化、专业化”的要求,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合理规划产业布局,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加快企业战略重组和产品更新换代,全面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打造先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围绕“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推进和谋划一批项目,突出抓好六大基地建设。

实施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搬迁项目,建设张家口煤矿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在园区内合理配置关联配套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煤矿机械装备制造基地。以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重点,利用河钢集团现有的实力及生产配套能力,实施一批技改扩能项目,重点开发大马力推土机和小型挖掘机,建设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充分利用张家口基础设施和区位优势,力争沃尔沃乘用车及配套件生产项目落户张家口,高标准建设乘用汽车、专用汽车制造基地。在继续做强做大风电叶片、塔筒等配套件的基础上,重点在风机关键部件及整机研发制造上取得突破,建设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以斯必克张家口有限公司、宣化冶金环保有限公司、百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为重点,打造环保节能设备制造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以张家口中地探矿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科普柯矿山设备公司、华泰矿冶机械有限公司、鼎信钻机公司等企业为龙头的地质勘探设备和钻机制造产业集群,以张家口探矿机械有限公司、宣化钻机工业园、宣化岩土装备工业园为依托,整合地质勘探设备和钻机产品生产资源,打造国内一流的地质勘探设备和钻机制造基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