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北方交通助力本质安全型煤矿建设(图)

2011/11/16 17:36来源:《矿业装备》作者:易欣

为响应国家全面推进“十二五”瓦斯、水害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由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煤矿煤城发展工委联合主办,沈阳北方交通重工集团承办的“2011’全国近水平千米定向钻机井下应用技术交流会”于9月26—27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隆重举行。

北方交通助力本质安全型煤矿建设

北方交通助力本质安全型煤矿建设

北方交通董事长曲凯在会场告诉记者,近水平千米定向钻机是近些年在国内外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是煤矿瓦斯和水害治理领域的一次装备革命,具有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我国用于煤矿瓦斯、水害治理的近水平千米定向钻机大多都要依靠从国外进口。北方交通从我国煤炭行业市场急需出发,在钻机研发和钻进工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钻机装备制造与钻进工艺相结合的工作中心,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该领域多项国内空白,对我国煤炭装备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了软煤层方向钻机、本煤层方向钻机、地面钻机及通用改良型坑道钻机四大系列,建立了年生产能力百余台的专业钻机生产基地。2010年以来,北方交通生产的钻机产品已在晋煤集团、同煤集团、沈煤集团、邯矿集团、国投新集、焦煤集团及山西宏盛集团等多个矿井施钻,对多种煤层条件下的钻进工艺做出了较好的尝试,并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回顾北方交通的发展历程,曲总感慨万千。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走向产业报国道路,到现在北方交通已有近30年历史,从道路划线涂料和划线机械开始,为国家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特别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来,企业规模得到了迅速扩张。如今,北方交通已发展成为国家级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辽宁省和沈阳市装备制造业重点依托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在全国500大企业综合竞争实力排名中位列第196。现在,集团公司形成了工程建设机械、道路筑养护机械、专用车制造和煤炭矿冶机械的“3+1”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设有分公司及办事处,在全国设立了100多个专业服务网点和备件仓库,充分满足国内客户的需求。

曲总向记者透露,自2007年进军煤炭矿冶机械行业以来,北方交通在行业内集聚了足够的优势,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和独特的核心竞争力。2011年上半年,北方交通巷道掘进机销售较2010年同期翻了四番,增幅位列全行业之首,多次实现了单月全国销量第一。煤炭机械业务现已拥有14个事业部,形成了“2+5+5+2”的产品格局,除已投放市场的掘进机和井下钻机外,自主研发的超前支护一体机、掘锚一体机;可移动式救生舱、两栖救援装甲车、避难硐室;矿用车辆、井下洗选成套设备、压风排渣钻机、井下托泵、采煤机等煤炭机械装备2011年以来先后下线,投放市场。特别是在国家科技部和国家安监总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北方交通承担的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攻关支撑项目“矿用应急救援装备”研发取得了重大进展,矿用两栖救援装甲车和两栖救生舱产品已研发下线,成为我国煤矿应急救援装备研发、生产领域的又一支生力军。

近两年,北方交通还先后承办了“2010’全国煤矿机械与救援装备高层论坛暨新产品技术交流会”、“北方交通近水平千米定向钻机技术交流暨新产品现场观摩会”等行业研讨会,参会的政府领导、行业企业嘉宾和媒体记者达到了千余名,在行业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该公司还积极参加了在北京、山西太原、内蒙古鄂尔多斯、新疆乌鲁木齐及宁夏银川等地举行的煤炭机械展会,展示了企业的强大研发制造能力和雄厚综合实力,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赞誉。

面对今后的发展,曲总表示,“我们近两年将完成4k㎡工业园区建设,打造千人规模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形成“3+1”产业格局,到2015年实现双百亿产值,打造民族工业国际知名品牌,建成工程建设机械和煤炭矿冶机械两大产业基地。我们的长期发展目标是建设我国煤炭矿冶机械和煤矿应急救援装备两个研发制造中心和示范基地,打造最具责任感煤机品牌,成为煤炭矿冶机械及通用设备成套供应商,跻身世界煤炭机械领域‘第一集团军’,成为中国煤炭矿冶机械首强企业。”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