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施工技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营口地区沥青混凝土面层质量问题的分析与应对

2011/11/09 10:14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辽宁省营口市的道路运输业突飞猛进。由于车流量大和超载等原因,导致沥青混凝土路面损坏的现象时有发生,除了最常见的裂缝问题以外,有的道路面层还出现了拥包、车辙等问题。正确分析沥青混凝土路面产生质量问题的根本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延长沥青混凝土面层的使用寿命,有效地提高沥青混凝土面层的热稳性、不透水性、耐磨性、抗滑性、耐久性和抗疲劳破坏性,已经成为面层施工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裂缝

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原因较为复杂,其主要包括施工工艺、气候条件以及沥青混凝土的材料与配比。

施工工艺

横向裂缝  从营口市区内最有代表性的渤海大街出现的横向裂缝处可以看出,横向裂缝主要发生在各种过道管线部位。由于各种管线的埋深不同,管沟回填材料与道路结构材料的差异性,使得管沟位置强度有别于其他部位,特别是半刚性基层材料的干缩,造成了路面的反射裂缝。

局部地段产生1~2 m长的横向裂纹,常因为基层强度不足所致。其原因有三:一是个别部位压实度不足,这主要是基层的水泥稳定砂砾中超粒径部分数量过多、含泥量较大和含水量控制误差较大;二是水泥砂砾层拌和不均,存在漏拌或素土夹层等;三是旧路基层没有处理到位。

纵向裂缝  纵向裂缝主要产生在自来水管道沟位置,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管沟位置的压实度不足造。自来水管线掩埋较深,其大部分采用水撼砂的处理方法,若控制方法不当,极易造成“漂管”现象和日后的不均匀沉降,最终造成路面在管沟边缘部位产生裂缝。

拉裂  在渤海大街上的拉裂位置主要有3处,较严重的有2处。一处较严重的拉裂长度达数十米,另一处开裂长度为15 m,最严重的一处纵向裂缝长度达数十米甚至上百米。

该段路面位于涵洞上方,结构较厚,在涵管上回填的材料为素砂砾,施工期间正值河水满潮期,大量的水浸至北半幅道路结构层内,由此导致压实度难以保证,最终造成路面后来沉降。加上自来水管埋深较浅(处于道路结构层内),难以碾压密实,排水施工设一排水坑,在道路施工时该处回填压实度未能达到标准要求。

此外,旧路面的尘土杂质没有清净、层间结合较差和抗弯能力不足,也是产生拉裂的原因之一。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