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维修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TY-160型推土机四种自制维修工具

2011/10/27 14:5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1.发动机飞轮盘动工具

TY-160型推土机采用的是重庆康明斯NT855型柴油机,在维修保养过程中,特别是在调整气门间隙和喷油器落座压力时,需要经常盘动柴油机飞轮,若不使用专用工具盘动起来非常困难。为此笔者研制了一种非常实用的专用工具(见图1),现简介如下。

该工具由棘轮扳手、导向套、传动轴和齿轮等4部分组成(见图2)。棘轮扳手的棘轮外径为70 mm,厚度为40 mm,中心为17.2 mm×17.2 mm的方孔,手柄为“S”型,长度为400 mm。导向套长度为70 mm,中间为内径25 mm的通孔,其导向部分直径为55 mm,厚30mm;其挡板部分直径为80 mm,厚9 mm,另一端制成直径为45 mm、长35 mm的台阶。

图1飞轮盘动工具总成 图2 飞轮盘动工具组件

图1飞轮盘动工具总成 图2 飞轮盘动工具组件

传动轴由1根直径28 mm的圆钢制成,一端加工成45 mm×17 mm×17 mm的方头,用以装入棘轮内孔;在距另一端43 mm处与方头之间加工成直径为24.8 mm的圆轴,与导向套的通孔配合;另一端制成长43 mm的台阶,用以控制导向套与齿轮的相对位置,其端头开有键槽,与齿轮通过平键固定在齿轮中心孔内。齿轮采用康明斯NT855柴油机启动机齿轮或自制齿轮。

使用前首先将齿轮通过平键固定在传动轴上,再将导向套装在传动轴上,注意导向套的导向部分应朝向齿轮的一侧。其次打开柴油机左侧飞轮检视孔盖(与柴油机安装孔对应),将齿轮、导向套一同插入孔内,使传动轴上齿轮和柴油机上的飞轮啮合,导向套的挡板部分紧贴柴油机飞轮壳。最后将棘轮扳手装在传动轴上,上下压拉棘轮扳手手柄,通过传动轴、齿轮驱动飞轮齿圈即可使柴油机转动。

2.履带松放专用工具

TY-160型推土机履带松放是通过放出张紧油缸内的油脂,使活塞在弹簧的作用下收缩来完成的。此前在维修保养过程中,需要松放履带时都是先拧松注油口的螺栓,然后再用螺丝刀下压单向阀使油脂溢出。由于张紧缸内的油脂有压力,油脂溢出时经常到处喷溅,甚至伤人,且溢出的油脂也会无法回收,而使用制作的专用工具,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图3 履带放松专用工具

图3 履带放松专用工具

该工具主要由阀体、阀芯和导油软管3部分(见图3)组成。阀体由直径20 mm、长100 mm的圆钢制成,其中心为直径5 mm的通孔,在其一端加工成M12×10的外螺纹,用以连接导油软管;将距这端10~30 mm之间加工成直径为18 mm的台阶,并将表面制成花纹,用以连接张紧履带的注油口阀座;再将剩余部分的表面加工成直径为10 mm的圆柱,并将端头加工成外螺纹,用以与张紧油缸注油口阀座相连接,此端内孔则制成M6×30 mm的内螺纹,用以固定阀芯。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