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丰智能涉嫌偷漏税 三一集团参股引关注

2011/09/23 08:56来源:理财一周报

三一集团突击入股,一年收益61%

9月20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通过湖北三丰智能输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丰智能)在创业板的首发申请。公司主营智能物流系统工程的设计、安装和管理等业务和智能输送成套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工业仓储自动化及工业机器人等技术服务。

本次拟公开发行1500万股流通股,发行后总股本为6000万股。拟募资金将不低于19500万元,主要用于智能输送成套设备改扩建及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等项目。

对于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湖北公司而言,更引人注目的是机械大佬三一集团入股。除此外,其招股说明书显示,三丰智能曾在2007年、2008年涉嫌偷漏企业所得税。

三一集团参股引关注

招股书显示,三丰智能2010年前五名销售客户、销售金额及占合并营业收入的比例中,三一集团(600031)排名第二,销售收入1845万元,营收占比9.49%,应收账款余额为153万余元。

招股书还称,2008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1-6月,三丰智能对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37%、24.99%、23.22%和28.82%,且报告期内公司对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持续上升。

而且,若未来国际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市场需求出现周期性变化,则将对公司下游行业如汽车、工程机械的景气程度、生产经营状况等产生影响,从而也会间接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不难看出,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制造商的三一集团,与三丰智能之间存在着密切相关的业务关系。2011年上半年,公司对三一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126万元,占其营收比7.68%,应收账款余额为222万余元,是公司前五名销售客户中的第三名。

也正是三一集团成为三丰智能第二大客户的2010年下半年,三一集团突击入股三丰智能,以504万元获得后者67.5万股的持股数,从而占得公司1.5%的股权,排在公司股东第九位。

既是三丰智能的重要客户,又得以在一年前突击入股其中,如果首发成功,三一集团将顺利分享三丰智能上市的成果。若以A股机械行业目前约19倍的市盈率、三丰智能0.61元的基本每股收益估算,顺利过会后的定价或将在12元/股,则三一集团短短一年的投资收益即可达到61%。

而近日在媒体上盛传的中国新一代首富、三一集团大股东梁稳根以及其他6名一同荣登财富榜的三一股东间接持有的三丰智能61.42万股股权,将在三丰智能过会之后,为他们的财富榜成绩锦上添花。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将三丰智能和三一集团的业务与投资关系紧密联系起来的,还有一位重要人物,即从2010年起任期三年的三丰智能的监事戴应华,她的现任职务是三一集团监事、投资总部副总监,曾任三一重工财务本部副总监。

早有资料表明,三一集团近年来不仅进军一级市场,在二级市场上,三一集团及其旗下公司也频频出手。从投资偏好来看,三一集团偏向于持有行业相关公司的股份,三丰智能和今年3月同在创业板申请上市的昆山华恒都属于此类公司,只是后者因关联交易巨大没有过会。另外,三一集团一直位列同行业公司厦工股份(600815)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而三一投资则一直持有金马股份(00098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