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平地机制动系统工作原理及故障诊断(图)

2011/07/18 16:3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卡特彼勒24H型平地机4个驱动轮全部采用湿式多片制动器,同时将行车制动与停车制动放置在同一制动毂内,使用同一制动器即可实现行车与停车制动。

1.制动系统工作原理

制动系统工作原理如下:制动泵9从油箱(传动链条箱)吸油,输送到蓄能器充液阀3,蓄能器充液阀控制制动系统左、右蓄能器1的供油量。蓄能器充液阀包括逆向梭阀2、先导控制阀5、单向阀6、卸载阀7和溢流阀19。如附图所示。

附图

附图

单向阀6的作用是防止制动油经过充液阀返回到制动泵。逆向梭阀2的作用有二,一是保持2个蓄能器之间的油流分开;二是在压力降到设定值以下时,向2个蓄能器供油。逆向梭阀的出口处连接有行车制动低油压开关4,当供给左、右蓄能器压力油的油压异常时,压力开关将报警。

左、右蓄能器中充有4.82 MPa干燥氮气,当蓄能器压力油压力达到设定值9.48 MPa时,流入到行车制动控制阀。当左、右侧蓄能器分别达到9.48 MPa时,蓄能器充液阀3卸载;每次实施制动后蓄能器压力都会降低,当油压下降到2.76 MPa时,来自制动泵的压力油经蓄能器充液阀流到左、右蓄能器,直至油压达到9.48 MPa。

行车制动控制阀的作用是控制左、右行车制动。当踏下制动踏板时,来自2个蓄能器的压力油分别提供给2个行车制动器;当抬起制动踏板时,来自蓄能器的油路被锁闭,制动油路连接泄油口,油流到回油油路中。停车制动靠手动滑阀来实现,当拉起手动滑阀手柄时,制动器中的停车制动弹簧压紧摩擦片实现停车制动;当放下制动手柄时,压力油克服弹簧压紧力解除停车制动。

2.故障实例

一台卡特彼勒24H型平地机在使用超过6 000 h后,出现制动距离过长、甚至制动失灵现象。制动踏板、停车制动手柄使用正常;两侧链条箱的油位相差过大,但制动压力报警装置未出现报警。

使用压力表测试油位高一侧制动压力,测试值低于规定压力。分析可能是制动缸密封处泄漏后,油液直接进入该侧链条箱,从而使得正常制动后的油液不能均匀回到两侧链条箱。经拆检发现,该侧制动器磨擦片磨损超过极限。分析认为,磨损片磨擦超限,导致制动柱塞行程过长而超出密封范围,从而造成制动油液外泄。

将平地机支撑在平整坚实的场地,拆掉故障侧的轮胎、制动器,更换制动器摩擦片,试机后故障消失。

(作者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薛家湾  神华准能公司检修中心工程机械车间  01030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