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市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小松和日立建机两日企不同市场表现之拙见

2011/07/06 10:3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大船

近日,小松和日立建机2010财年业绩相继公布:2010年小松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达到224.8亿美元;日立建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7%,达到93.4亿美元。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两大日本工程机械巨头在2010年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特别是中国市场份额的大幅提升带动了整体利益的增长。

作为日本乃至世界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且主力产品结构基本相似,两家历年对市场的预期也基本相近,但面对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市场预期,小松给出了10%的增长率,日立建机却给出了24%的数值。14个点的罕见分歧在行业投资者和券商间引发了不小震动。

中国工程机械销售旺季一般始于春节后的3、4月份,并到达全年最高增长率,之后逐步回落至10%~15%的增长水平,这也相当于全年的平均水平。此次小松10%的增速预期基本以此为基础,再鉴于近期中国国内以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增长的步调开始放缓,通胀压力的加大及中央财政紧缩,也将对今后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产生一定影响。一旦政府为控制通货膨胀而进一步调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现有大规模基建投资必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对工程机械企业的影响显而易见。可以说小松的此次预测大体基于经验和宏观。

而从分布在中国各主要地区施工设备的实时反馈数据成为日立建机预测2011年中国市场的基础。无明显波动的施工数据使日立建机更愿意相信中国市场依然“热火朝天”,即便有少许“泡沫”,但短期内整体形势不会有大变。日立建机的当务之急就是强化中国工厂的生产能力和经营方式,进一步追赶市场24%的增速预期。

工程机械行业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息息相关,其发展往往直接反应了国民经济特别是基础建设的景气程度。身为全球化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虽然中国市场在两家份额中占比较大,但都不过分依赖,小松和日立建机皆能依靠不断成长的东南亚、巴西等新兴市场,以及北美、欧洲市场的恢复弥补一旦中国市场份额下降所带来的损失。

小松与日立建机的增速预测虽然只是数字上的差别,但让人能感觉到双方在面对未来中国市场问题上已有了分歧。同时,也体现着外企对市场变化的高度敏感性。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小松或日立建机虽算不上真正的旁观者,但对于当下国内有些近乎“狂热”追求增长的企业来说,他们的步伐显得更加专业和冷静。

本文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违者必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