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沃尔沃L90D型装载机转向系统故障两例

2011/06/13 14:51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1.转向盘不能转动

一台沃尔沃L90D型装载机出现转向盘不能转动故障。转向盘不能转动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缺少液压油;转向阀卡死;转向马达先导油压力不足;转向泵不泵油。

 

对照其液压系统图(见图1)检查,液压油量正常,管路各接头无泄漏;用手触摸转向来油管有振动感,表明有压力油流动。该机在不转动转向盘时,系统压力应为2.8~3.2 MPa;在怠速时转动转向盘时,系统压力应上升到20~21 MPa。怠速时用测压表测得系统压力仅为2.2 MPa,发动机最高转速时系统压力才达到2.4 MPa,测量数值明显低于转向马达最低启动压力2.8 MPa。初步判定转向盘不能转动的根本原因是转向马达先导油压力不足,很可能是转向阀内泄、单向阀磨损或液压泵故障。

如果转向阀内泄或单向阀有故障,泄荷液压油应该流回油箱。据此检查,把转向阀上回油管拆开,启动发动机,未发现回油管回油,这说明转向阀无泄漏,单向阀没有磨损,最终判定故障应该出在液压泵上。

该液压泵为柱塞泵,上面有2个调压阀(见图2),分别用来调节先导和工作油压。首先对先导油压控制阀进行调节,当压力调节到3 MPa时,转动转向盘,转向恢复正常。但在调试以后,还数次发生此故障,且间隔时间越来越短。接着拆洗压力调节阀,发现该阀的调节螺栓与堵头之间存在5 mm左右间隙,调节后无法锁死,遂怀疑在压力变化时调节螺栓有可能向回松动。为防止其向回松动,在堵头和螺栓之间添加了1根硬质弹簧,再次试机故障消除。

2.行驶跑偏

一台沃尔沃L90D型装载机行驶过程中轻微向左跑遍。分析原因主要有:轮胎两侧磨损程度或气压压力相差太大;左转向缸有内泄;转向阀没有自动回到中位;转向溢流阀低于工作压力;单向阀出现磨损或卡滞。

首先检查轮胎,其磨损程度和气压基本相同。继而发现转向缸活塞杆发黑,于是怀疑液压缸有内泄,但更换油封后,故障照旧。

随后着车并测试系统压力:未转向时系统先导压力为3.1 MPa;向左转动转向盘,压力为18 MPa;向右转动转向盘,压力为20 MPa。从测量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转向与未转向时,系统压力有明显变化,表明转向阀能自动回位。接着将转向阀到液压缸的左、右转向来油管互换,行驶时仍然向左跑偏,表明故障点应该在转向阀与转向液压缸之间,只能出现在溢流阀或单向阀上。

拆下转向溢流阀进行检查,无异常现象。清洗后将左、右转向溢流阀互换,装机测试也无明显变化。最后将单向阀阀块拆下,用压缩空气检查气密性,发现左单向阀明显漏气,进一步拆解,发现单向阀钢珠处压有1小块胶皮。清理后装机,故障消失。

(作者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东山立交桥下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机械分公司机械一队  06600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