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自主研发盾构机 中铁轨道成高端装备制造黑马

2011/06/07 08:14来源:湖南日报

“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国内首台湿喷机填补国内隧道机械空白”。随着中铁轨道集团(简称“中铁轨道”)“上镜率”不断攀升,其在行业内的地位日益显赫。记者今天从中铁轨道获悉,公司研制生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机,填补了湖南特大型隧道施工机械成套系统集成设备研发、制造、技术服务的空白,成为高端大型装备制造业领域杀出的一匹“黑马”,为长沙工程机械之都再添砝码。

盾构机又名“隧道掘进机”,是隧道(隧洞)修筑中集全断面开挖一次成型、排土、护壁衬砌、行走导向等多项技术于一体的系统集成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具有安全、环保、快速的特点。目前国内修建城市地铁、过江跨海隧道几乎都采用盾构法施工, 2005年前,我国所用盾构机多从国外采购,欧、美、日等制造商几乎垄断我国市场。

原来以生产轨道桥梁产品为主的中铁轨道集团,2008年落户长沙后,着手调整产品结构,加速转型升级。公司充分利用中国铁建的行业优势,打造以盾构为核心的隧道装备,立志打造集盾构研发、制造、改造、零配件供应等于一体的盾构产业基地,2009年9月,公司首台盾构机顺利下线。湖南不能生产特大型隧道施工机械成套系统集成设备的历史宣告结束。

为了支持中铁轨道自主研发盾构机,省科技厅将该集团进行的《大型盾构设备研制及其产业化》等一系列科研项目,列入湖南省和长沙市重大科技项目中,给予800多万科研资金支持。中铁轨道的10个研究院两年时间汇聚了300多名高端研发人才,开发、试制隧道装备和轨道系统新产品163项。前不久,在第七届中国工业论坛上,中铁轨道的ZTE6250型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HPS3016混凝土喷射机械手被评为“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

目前,中铁轨道的盾构机在国内声名日隆,北京、广州、西安等10多个城市纷纷订购公司生产的盾构机。长沙地铁施工更是在中铁轨道“团购”盾构机,这一模式还已经推广到甘肃、新疆、广西等省份。

目前,中铁轨道在长沙经开区的重型装备制造项目二期已经启动,预计到2015年,中铁轨道将形成年产直径12米以下各种盾构机30台套、生产管片模具100套的能力。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