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技术交流 > 制造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江麓机电高级技师罗军 军工战线上的“老兵”

2011/03/15 09:20来源:江麓机电

这位军工战线上的“老兵”名叫罗军,是湖南江麓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军品公司机加三车间车工高级技师、阀芯加工班班长。罗军于1990年从江麓技校毕业后就一直辛勤耕耘在军工生产一线,他20年如一日,在技术创新、小改小革、技术攻关与提合理化建议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特别是在解决结构复杂,精度要求高的畸形类、薄壁类、深孔类、细长轴类、高硬度零件加工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江麓公司军品生产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求知若渴 不断钻研

“业精于勤荒于嬉”,随着中国现代化的迅速推进,设备与技术的不断更新令人目不暇接,刚刚参加工作的罗军察觉到了信息时代已经来临且势不可挡,于是他利用有限的业余时间,大量阅读计算机与数控机床等有关方面的书籍,同时参加公司举办的高级技术工人培训班,并自费参加湘潭大学开办的数控理论培训学习,吸吮着新的知识养分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

2002年,公司引进了一台美国哈挺数控车铣中心,该中心精度高、功能强、然而操作维修手册全是英文,要读懂它难度相当大。但是罗军凭着一股韧劲,借助英文词典,终于弄清了该中心的操作规程,为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对工艺方案的制定,工装夹具的设计、刀具切削参数的选定均具有独特的见解,成功地解决了畸形类、薄壁类、深孔类、箱体类、细长轴类等结构复杂、精度要求高、高硬度零件的加工难题,很多成功的先进经验被广泛应用于生产中,特别在科研试制项目中,解决了许多关键问题。在20年的工作实践中,他提出合理化建议60多项,改进工艺加工方案60余项,自制工装夹具80多套,攻克了多项国家高新工程机械加工技术难关,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学以致用 不断创新

创新应该是观念的更新、工艺的创新、新技术的运用,在数控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罗军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学习新的知识,并学以致用,及时总结,不断创新。

罗军所在的军品公司是一家从事国家高新工程项目的单位。在进行国家某高新工程科研试制任务中,经常会碰到一些精度要求高、结构复杂的畸形零件,其尺寸公差要求±0.005㎜以内、圆柱度及同轴度位置度要求在0.003㎜以内,这些零件特点还体现在尺寸精度随温度变化而变化,形状和位置公差受工艺系统各因素的影响变形量较大。要加工出完全符合图纸要求的产品,往往要做大量的实验,认真做好每个环节数据的记录,认真分析误差产生的原因,找出最佳的工艺加工方案。罗军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功底,经过多个加工方案的反复比较,提出合理的切削参数,选择合理的刀具角度、冷却方法,最后圆满地完成了此类零件的加工任务,得到了上级技术部门的充分肯定。

勇于实践 不断探索

传统的工艺加工方法,已经限制了现代化生产,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不断运用,不断地改变着传统模式。在加工国家高新产品某变速箱的十几种六方体零件时,传统模式是用气割钢板毛坯进行加工,毛坯加工余量大,多为15~20㎜,且气割下料时高温导致毛坯硬度提高,给切削加工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每30件产品仅加工毛坯就需要一个多星期,且刀具消耗量随之增大。罗军根据这一情况,大胆提出了采用圆钢取代气割毛坯、直接进行车铣加工,这样一来,减少了材料重量,产品加工周期缩短为原来的五分之一,刀具消耗量也减少了不少,大大地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工效。

在加工某特种传动螺杆零件时,由于该零件尺寸精度为±0.01㎜,车削时受力极易弯曲甚至扭断,按照传统车削方式,产品根本无法加工。罗军通过改变加工方法,在产品圆弧形螺纹尾部铣出一斜圆形槽作为进刀点,将右旋螺纹车刀反装,主轴反转反向切削,很顺利地加工出了这种零件,产品全部合格。此项技能创新操作法被命名为“罗军大螺距螺纹反向车削法”,并被编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技能创新成果荟萃》一书中。

工作中,罗军还十分注重新知识的运用,不断改进零件加工程序以满足加工复杂的高速切削加工方式的需要,多样的宏指令运用自如,圆锥曲线、二次曲线、正弦余弦曲线等宏程序的设计十分成熟地运用到零件加工之中。罗军还能熟练地操作多种新设备,真正做到了一专多能。

发扬优势 不断奉献

罗军作为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他不仅在技术上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而且甘于奉献,对于难度大、不易加工的关键零件都是他亲自加工,同时能较好地起到传、帮、带作用,言传身教,同事有不懂的地方,他总是不厌其烦的讲解,直到弄懂为止,经他培养和带出来的学徒就有20多人,有的现在已经成为公司的生产骨干。

罗军还多次代表江麓公司参加省、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全国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2年10月,参加湖南省兵器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车工工种二等奖,被授予“湖南省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称号;2003年7月,参加“中联重科杯”湖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优秀奖;2004年1月,被江麓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聘任为“关键技能带头人”;2005年1月,被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006年8月至9月,参加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职业技能大赛第一事业部竞赛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职业技能大赛,分别获得了车铣复合工种第九名与第十名,同时被授予“兵器工业技术能手”称号;2008年6月,参加湘潭市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车工组第一名;2008年10月,参加全国第三届数控技能大赛全国决赛获数控车工职工组竞赛第九名;2011年初,被授予“中央企业先进职工”,并在第三届湖南省技能大师评选活动中被授予“省技能大师”荣誉称号。

这就是罗军,军工战线上的一名“老兵”。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