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机械行业景气度高企 券商最看好工程机械股

2011/03/10 11:11来源:上海证券报

伴随着券商的唱好声,机械板块9日卷土重来,板块涨幅再度跻身涨幅榜前列,青海华鼎、精功科技、云内动力更是涨停收市。

券商研报认为,行业订单需求旺盛,景气度依然很高。在公司年报和快报密集出台的时段,业绩驱动将成为行业的主要投资主题。在各子行业中,受益民生项目投资的工程机械及风险得到释放的高铁板块最值得看好。

行业景气持续

尽管去年末持续领涨大盘的走势使得机械行业整体市盈率已逾40倍,远远高于A股的平均水平,2月份机械各子行业的表现出现明显分化,之前强势领涨行业的“铁路交通设备”更是出现回调,月度跌幅达8.81%,但券商研报仍认为,机械行业景气度依然高企,风险释放后各子行业的投资机会依然值得挖掘。

中金公司将国内机械行业龙头公司1-2 月数据汇总比较发现,混凝土机械同比增长50%以上,装载机同比增长70%以上,挖掘机同比增长100%以上,叉车同比增长40%以上,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仍然十分强劲。

广发证券认为,保障性住房、水利投资延续工程机械景气至 2011年以后,中国高铁建设思路不会改变,风险消化后,二季度高铁板块将迎来机会;此外,航天军工、核电、煤炭机械、农机水利、节能环保设备景气依然向上。

工程机械最被看好

在机械的各细分子行业中,受益于“十二五”规划中民生项目投资的工程机械最被券商看好。

莫尼塔调研显示,69%工程机械企业反映工程机械企业销量在2月环比回升,从具体产品销量情况来看,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和叉车销量继续回升,混凝土机械需求较旺,但部分厂家由于春节因素整体交货情况比较平稳,预期1-2月份需求会在3月份销售旺季得以体现。

中金公司认为,工程机械板块对应2010年和2011年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2.0和16.9倍,短期内随着2月份销售数据的催化及两会期间对民生投资的强调,板块仍存在上涨空间。

广发证券则认为, 2011年保障性住房大幅增长将拉动工程机械继续增长,而2012 年保障性住房不会下滑,商品房被抑制的投资有望在2012 年反弹,2012 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将保持增长,利好工程机械。推荐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厦工股份、山推股份。

高铁煤机值得关注

与此同时,券商还看好风险释放后的轨道交通设备及高端装备制造中智能设备,但对于煤炭机械行业却存在分歧。

中金公司认为,轨道交通装备短期内风险已经逐步释放,随“两会”期间政府对高铁建设态度逐步明确,股价有望逐步企稳。广发证券也认为,负面消息对高铁板块的拖累正逐渐被消化,而下跌恰好提供了买入机会。

对于煤机板块,中金公司认为煤炭机械行业虽有政策利好推动,但估值吸引力不高,不建议大幅追涨。而长江证券却认为超过20%的行业稳定成长使煤机行业在宏观经济存在较大增速放缓风险的情形下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基于成套化和积极发展战略,相对更看好体制灵活、管理层激励强、靠自身拓展实现成套化的林州重机和山东矿机。华泰联合证券也认为,在煤炭开采机械化、自动化的进程中,林州重机、山东矿机、天地科技等具有成套化供应能力的企业将更具竞争优势。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