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借力高铁建设契机 大额资金重回太原重工

2011/02/21 10:20来源:投资者报

春节后,太原重工(600169.SH)经历了资金撤出和重新回流的过程,前几个交易日本是资金大额流出的状态,股价也连续下跌,但是15日出现大额资金流入,也迎来8.23%的大涨,股价最高达到29元。

看来借国家大力扶植高端装备制造的行业契机,以及高铁设备国产化的重大利好,还是催生了投资者对这家山西本土高端装备龙头企业的热捧。

至2010年第三季度,太原重工营收约72亿元,净利5.2亿元,每股收益0.74元。报告期内起重设备收入下降,轧锻设备和火车轮轴收入分别大幅增长,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挖掘机是公司的主导产品之一,太重大型挖掘机市场份额高达90%以上,广泛应用于冶金、煤炭矿山、石油化工等露天工程的建设事业之中。

前三季度累计新增订货同比增长超30%,其中挖掘焦化、轧钢锻压、轮轴、铸锻等产品订货情况增长良好,与冶金相关的起重机和油膜轴承则同比下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成套项目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签订了一批重大订货项目, 使得重大项目累计订货占比达到58%。出口订单逐步恢复,从国际市场看,印度、巴西、中东、土耳其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复苏快,为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带来机遇。

在下游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中国重机行业处于转型期的大背景下,公司多元经营模式优势明显,能抵御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公司业务多达十余种,下游广泛涉猎电力设备、铁路装备、冶金、煤矿开采等行业,有效地摆脱了对单一行业多度依赖的风险。

公司在秉承多元化经营战略的同时又不断地调整产品结构,将产品聚焦到下游高成长子行业。一方面,公司保持在轧锻设备、起重设备和油膜轴承等传统优势业务的优势;另一方面,公司紧跟行业发展,不断研发新品拓展高成长的子行业,通过拓展风电增速箱进军风电行业,拟增发募资研发动车轮轴进军高铁行业,加大大型矿用挖掘机研发进一步拓展露天煤矿开采行业等。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表示公司主要产品皆为细分子行业龙头,竞争优势明显;相比于一重、二重,多元经营战略有利于业绩的稳健增长;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将竞争优势相对较弱的产品聚焦到高成长子行业,公司未来业绩看好。

而在政策和高铁发展的大局下,公司显得更具吸引力。业内报道,铁道部从美国采购一套350km时速的列车全仿真台架设备,进行国产设备台架试验,安装在铁科院,太原重工有望成为第一批进行台架试验的设备公司。

以临港基地和拟增发的高铁轮对国产化项目为依托,公司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也在寻求产品结构调整。天津临港基地建设项目主要定位于高端的风电、核电、煤化工等新能源装备;山西动车轮对基地为依托,拟增发建设高铁轮对国产化项目,将为公司业绩增长注入新动力。

当然,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在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波动,以及天津临港基地项目和高速列车轮轴国产化项目的产品研发及市场拓展等的不确定性。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