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四纵四横”构筑高速铁路网 保证可持续发展

2011/02/01 10:56来源:人民政协报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铁路取得了长足进步,为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全社会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相比,铁路发展仍然相对滞后,到2002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仅为7.2万公里,运输能力严重不足,“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现象十分突出,铁路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2003年以来,中央政府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做出了加快发展铁路的重要决策。铁道部按照中央政府的部署,以快速扩充运输能力、快速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为主线,全面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步伐。

2003年到2009年,全路完成建设投资1.5万亿元,建成投产新线1.4万公里、复线0.9万公里、电气化铁路1.7万公里。截至2009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8.6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复线率、电气化率由2002年的33.3%、25.2%提高到2009年的38.8%、41.7%,路网规模和质量大幅提高;旅客发送量由10.6亿人增长到15.25亿人,增长44.4%;货物发送量由20.4亿吨增长到33.2亿吨,增长62.6%;客货总换算量由20628亿吨公里增长到33118亿吨公里,增长60.6%,运输能力和效率大幅提高。

中国铁路以占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铁路25%的工作量。从衡量铁路运输效率的主要指标看,我国有四个世界第一:旅客周转量世界第一。2009年我国铁路运送旅客15.25亿人,平均每个旅客的运送距离为517公里,形成的旅客周转量为7878.9亿人公里。货物发送量世界第一。2009年我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3.2亿吨。总换算周转量世界第一。2009年我国铁路完成的旅客周转量和货物总周转量之和,即总换算周转量为33118亿吨公里。运输密度世界第一。2009年我国铁路运输密度,即每公里铁路完成的换算周转量,达到3873万吨公里/公里。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发展,2004年1月,中央政府批准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这是中国铁路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宏伟蓝图。

发展目标

1.运能充足。到2020年路网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复线率、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铁路网覆盖全国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主要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贯通东、西、南、北、中的区际干线网全面建成。铁路运输能力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2.装备先进。在全面掌握时速200~300公里动车组和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技术的基础上,开发适合我国特点的高速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系列产品,先进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广泛运用;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信息化、数字化铁路。

3。管理科学。铁路管理体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运力资源配置高效,经营管理科学,实现安全发展、节约发展和清洁发展,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运输效率和经济效益居世界领先水平。

4.服务优质。服务设施设备完善,旅客运输安全、经济、快捷、舒适,货物运输方便、快捷,铁路现代物流充分发展。

发展规划

1.发展客运高速。在运输能力紧张的主要干线实现客货列车分线运行,从根本上消除铁路大通道运输能力不足的状况。

中国高速铁路发展以“四纵四横”为重点,构建快速客运网的主要骨架,形成快速、便捷、大能力的铁路客运通道,逐步实现客货分线运输。

在“四纵四横”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高速铁路的覆盖范围,将新建约5000公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区际高速干线铁路,以支持各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以中国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山东半岛、成渝地区、海峡西岸等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为重点,建设城际高速铁路,覆盖区域内主要城镇。

2.发展货运重载。我国资源分布和工业布局不均衡、煤炭等重质货物运量大、运距长。发展货运重载符合中国国情,可以提高铁路的运输效率和综合经济效益。

3.完善路网布局。加快建设区际路网干线,解决长期以来跨区域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发展地区开发性新线,增加路网密度,为欠发达地区的开发和国防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