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一号文件持续给力 水利高铁股大幅度涨停

2011/02/01 09:06来源:金融投资报

昨(12月31日)日是春节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受中央一号文件的扶持,水利板块强势依旧。钱江水利(600283)、三峡水利(600116)、重庆水务(601158)等开盘不久就牢牢封住涨停,此外安徽水利(600502)、粤水电(002060)、青龙管业(002457)等水利概念股也都大涨超过5%。

水利:政策扶持排头兵

安信证券分析师李科认为,水利投资不但直接推动其主体产业,还会带动上下游各类产业的需求,形成大水利的投资概念。其中包括工程建造、管道管材、水电设备、节水设施、水力发电和污水处理等板块,看好的板块依次为水电设备、管道管材和工程建造。由于中国的目标是在2020年再生能源比例达到15%,并希望水电能占整体耗能的9%-10%。因此我们相信未来5年国内将加速水电方面的投资。浙富股份(002266)是水电设备板块的首选标的,公司已经完成从小水电机组制造转向大中型水电机组制造的过程,其订单不断增长将成为估值提升的动力。

而加大水利水电投资力度也令工程公司显著受益。李科认为,粤水电和安徽水利的水利水电工程业务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分别为40%和30%左右,葛洲坝(600068)新签水电工程合同额约占新签合同总额46%左右,意味约有36%的业务将受益于水利水电的建设。根据受益排序,对三家公司的推荐次序为粤水电、葛洲坝和安徽水利。

安徽水利(600502):随着我国经济特别是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将给公司建筑业的成长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公司近两年通过BT模式积极介入滁州(6亿元)、咸阳(4亿元)等多个高毛利率(较传统施工项目高5%左右)的市政项目;公司投资的蚌埠水电站每年贡献约1000万元的净利润,投资2亿元的锦江大酒店目前运营良好;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此类高盈利项目的投资。

超图软件(300036)(300036):水利资源与地理位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GIS在水利基础设施的信息化管理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水利基础电子地图数据库是水利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超图软件正在配合水利部开展覆盖全国陆地部分的1:5万水利基础电子地图数据库建设。作为中国最大的GIS地理信息平台软件公司,超图的产品正越来越多地运用在水利建设之中,日前,甘肃省水利厅水管局基于超图软件SuperMap GIS开发的甘肃省水利工程管理GIS系统水库管理子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此外,超图软件还与水利部旗下天津龙网科技建立战略同盟关系,意义非凡。

高铁:受益投资盛宴

昨(12月31日)日,高铁板块继续发送“春节红包”,晋亿实业(601002)开盘不久就封住涨停,晋西车轴(600495)、太原重工(600169)、青海华鼎(600243)等盘中也有上佳表现。

华泰联合证券行业研究员刘国宏认为,随着投资高峰的到来,铁建龙头及相关工程机械、建材类上市公司等都将迎来业绩集中释放的浪潮。他还表示,尽管高铁产业链整体迈入高景气周期,但各行业受益程度先后有别。其中,毛利率较高的设备制造和铁路基建行业上市公司受益更大。

“从原料、零部件、基建、机械、配套设施到运营与物流以及后续服务有7大环节。目前与高铁产业相关联的上市公司达180多家,比较核心的也有62家之多,产业十分庞杂。”按照行业受益顺序,本轮金融危机以来启动的大规模铁路建设将首先惠及铁路基建相关领域,如铁路施工和工程机械等领域的企业以及铁轨生产企业;铁路机车设备的采购在工程完工后进行;铁路运营企业则最后获益。

据其分析,最直接受益的上游原料行业主要包括工程机械、桥梁及隧道专用钢铁、水泥、电力、建筑材料等企业,且上游行业的景气周期长、波动幅度小,此类企业以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中铁二局(600528)、隧道股份(600820)、徐工机械(000425)、三一重工(600031)等为代表。其次,较直接受益的行业则是机械车辆环节,主要是共同垄断国内铁路机车制造市场95%份额的中国南车(601766)及中国北车(601299)。

北方创业(600967)(600967):铁路建设是公司未来增长的原动力,中期内存在重组预期。多年来铁路货运业发展增速严重滞后于公路和航空。同时公司是兵器工业集团下属重要的融资平台。在军工资产持续整合的大趋势下,公司存在一定的重组预期。

晋亿实业(601002):公司是行业内最早开始大力投入开发高铁紧固件的企业,也是唯一一家具有制造全系列高铁扣件能力的企业,生产的高铁扣件占有铁道部招标份额的24-25%,并以其全面的制造能力和充足的产能为其他供应商提供配套。在高铁扣件的招标高峰过后,货运重载线路将成为公司铁路扣件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十二五”规划期间将着手进行大规模货运重载线路的建设:未来10年间将增加7.4万公里重载货运铁路,是未招标高铁客运专线长度的4-5倍,为公司带来广阔的市场需求。

龙溪股份(600592)(600592):公司的关节轴承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定在65%-70%左右,出口产品占国内同类出口产品的70%-85%,国际市场占有率为13%左右,为国内最大的关节轴承生产和出口企业,同时预计2010年出口有望增长70%-80%,并且由于特种轴承毛利率较高,即使考虑折旧因素,其毛利率也将高于传统轴承。因此,看好公司该项技改后的前景,即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又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同时背靠中航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