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掘进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北京奥宇可鑫集团成功修复超大型盾构掘进机

2009/05/08 15:57来源:中国金属加工在线作者:未知

5月3日上午10点30分,座落在北京市怀柔区的北京奥宇可鑫集团公司施工现场,欢声如潮,掌声阵阵,“日立”盾构掘进机驱动外壳修复工程竣工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为弘扬民族自主创新精神,提升民族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开辟国内盾构掘进设备之先河,在全球经济危机中降低工程成本,支持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邵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倪健民、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杨兴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表面工程创始人徐滨士、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子荣、还有怀柔区委、区政府、区工会的领导、长哨营满族自治乡政府的有关领导;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中国石油化工设备协会、中国电力设备协会、中国铸造协会等单位;城建集团及国内盾构掘进设备的使用单位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奥宇可鑫集团董事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作了《盾构掘进机驱动外壳修复技术及未来发展趋势》专题报告,装备再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伟博士宣布了盾构机驱动外壳修复期间的试验数据,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朱宏军教授宣读专家鉴定组鉴定报告。各种数据表明:本次盾构机驱动外壳的修复是完全成功的,多数数据等于新品,部分超过了新品,达到了再制造的标准。

由该集团成功完成驱动外壳密封位拉伤修复任务的两台“日立”牌大型盾构机驱动外壳,即日起正式交付北京城建集团,两位重新再世的“土行孙”将立即参与即将开工的北京地铁亦庄线建设。

盾构机全名叫盾构隧道掘进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特大型专用工程机械,广泛用于地铁、铁路等隧道工程。中国盾构机研制和生产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大约90%的盾构掘进机依赖进口,其市场价格在3000万—7000万元之间。

2004年底,北京城建集团投资380万美元购置的第一台日立EPB Φ6170 土压平衡盾构机,参与了北京地铁四号线10—11标段工程,设计使用8km,实际使用仅3.8km就出现了驱动外壳密封位严重磨损导致整机瘫痪。日本“日立”盾构机整个驱动外壳在制造过程中,是用焊接方式成型,净重量约为20吨。该盾构机在委托奥宇可鑫修复前准备请日立公司帮助修复,日立公司的方案是在密封位使用原始镶套方式恢复性能,而盾构机的结构证明:使用镶套法无疑会降低盾构机的结构性能。在日本,盾构机属于一次性产品,经过堆焊成型后出厂使用,出现磨损或其他严重故障影响正常施工就报废,整个近百吨的大型机械,焊接拆解对环境的污染将不可估量,报废后直接埋在地下,对矿产资源、土地资源的浪费也非常巨大。

今年初,北京城建集团通过多方论证认为:复合应用奥宇可鑫修复技术可以在不破坏主体结构基础上完成此次修复工程。于是,城建集团派专业人员全面考察奥宇可鑫集团及技术的应用,并将两台“日立”盾构机驱动外壳密封位修复任务交给奥宇可鑫。

奥宇可鑫集团是一家集科技研究、生产销售、技术应用与推广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五项国内领先技术、一项世界领先、两项国内首创,成功修复世界最先进UOE钢管生产线2.5万t 油压机柱塞、缸体拉伤、美国进口果蔬生产线、德国号称高精度、免维修的申克煤粉秤内胆、潜艇导弹壳体等重大工程。

此次盾构机修复过程中,奥宇可鑫根据盾构机驱动外壳磨损的实际情况,对原材质进行了分析,将多种先进修复技术复合应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修复方案。在修复过程中,对修复部位采用了超声波释放应力及应力转化的新技术,通过金相分析、摩擦试验等数据显示,部分理化指标超过了原材质,达到了再制造标准。

据介绍,盾构机驱动外壳密封位的成功修复,打破了国外生产企业的技术垄断,遏制了外企抬高价格供应配件的行为。盾构机驱动外壳总承价值1000万元左右,驱动外壳仅材料费需要120万,再加之生产、加工、运输的时间,能够为使用单位节约几百万元的资金,同时可以节约几十吨原材料及其能源消耗。随着技术的成熟,工期也会不断缩短,同时该技术也可以应用于盾构机其他高额零部件的修复。

经装备再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船12所等专家采用超声波、涡流检测、X光射线等先进手段现场检测验收:“修复后的质量完全能够满足使用要求,部分性能超过新品”。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