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沥青搅拌站燃油系统的改造

2007/02/04 18:22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王玉虎

随着油价的上涨,沥青搅拌站用柴油作为燃料进行烘干、拌和的成本越来越高,因此很多单位想用一种价格低廉、性能可靠的燃油代替柴油,首先是燃烧油和重油甚至天然气。采用天燃气对设备改造的工作量很大,而且温度控制比较复杂,而燃烧油和重油只要解决好雾化问题就可以了。我单位在津汕项目中对南方路机(意大利玛琏尼技术)产的3000型搅拌站成功地进行了改造,直接使用燃烧油,仅燃油一项就节约成本400多万元。现将改造过程介绍如下。

1.更换高压油泵

原搅拌站上的高压油泵为进口螺旋泵,售价4万余元;燃烧油比柴油含的杂质多,这样使用燃烧油对螺旋泵的寿命影响很大,增加了螺旋泵的维修更换次数,而且损坏后维修的更换费用很高,加大了维修成本。为此,我们想用一台价格低廉、性能可靠的高压油泵代替原螺旋泵,但一般齿轮泵的压力为3~5MPa,而燃油充分雾化的设定压力为15MPa(即回油阀压力为15MPa),如果选择一般的齿轮泵,输出油的压力不能使喷油器将其雾化,也就不能点火,因此唯一的解决办法是选择一台适用于燃烧油的高压油泵。

(1)选型。压力较高、价格低廉的国产泵均为液压齿轮泵。经研究,决定选择输出压力为16MPa、供油量为100mL/r的液压泵。若用4极电机作为动力,4极电机转速一般为1500r/min左右,则液压泵的供油量为100mL/r×1500r/min=150000mL/min=150L/min(约120kg/min),而搅拌站的燃油耗量为(按每吨成品混合料需燃油7kg,沥青搅拌站产量为240t/h计算)7kg/t×240t÷60min=28kg/min,即用此液压泵能远远满足供油的要求。

因工程机械用的液压泵都是由发动机经齿轮传动带动液压泵的,而现用的动力是电动机。通过计算,此液压泵需要动力为9kW左右,因此我们又选用了一台11kW的4极(标准)电机,并配上与泵相配的连轴器。

(2)安装组合。选择了替代的高压油泵、电机后,接着进行安装、组合。我们选用了一台卧式电机水泵的底座做安装高压油泵的电机用,通过垫板调平,使电机轴与泵轴同心,然后将电机和高压油泵固定好,保证它们在转动中不抖动,这样高压油泵的更换工作就完成了。

2.电路改造

因原高压油泵电机只有3kW,而新更换的高压油泵电机应是11kW(属大型电机),故需要Y/△式启动,这样就需要对电机的控制部分进行改造,即改造控制回路。原搅拌站的自动点火程序是:接通电源后LFL1.33点火控制器先进行自检,无误后,给信号的同时启动鼓风机和高压油泵电机,进行点火工作。考虑到改造的鼓风机与高压油泵的电机都属大型电机,同时启动时电流很大的情况,我们在控制回路的启动时间控制上,设定高压油泵电机的启动时间比鼓风机少几秒,这就解决了同时启动大型电机时电流集中的问题,经试验,此电路改造成功。

3.其他

为了保护喷油嘴和提高高压油泵寿命,我们将一级过滤改为二级过滤;因燃烧油受温度影响较大,考虑到天冷后燃烧油雾化不好、不好点火这一问题,在油罐内增加了加热管道,并在油的管路上附上加热管道,在不便附设加热管道处用电热带加热,这样既考虑到天热又考虑到天冷的情况,试运行效果很好;为了保证安全,在油罐内和管道上安装了温度表,当温度超过70℃时,即操作热油管道的阀门停止加热;在使用中,还要注意燃烧油的质量,经常冲洗滤网,保证供油管道畅通,高压油泵压力正常。

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改造后的设备运行正常,效果很好,耗油标准基本同柴油持平。

(作者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傲来峰路电力职工医院转27100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