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制造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在卧式镗床上加工压路机锥孔零件(组图)

2004/02/04 16:09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聂福全 俞泳

在压路机等施工机械中,有一些典型的锥孔类零件(见图1),其锥孔的孔径大且较深,若在卧式镗床上对其进行加工,则零件的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都难以得到保证,将严重影响部件的装配质量。

图1 带锥孔的零件

图1 带锥孔的零件

(1)零件的加工工艺分析

该零件的材料为ZG310-570,其加工难点主要在零件内孔中的锥孔部分。以前的加工方法是:首先按照零件锥孔小端的直径尺寸镗削出直孔,然后用锥铰刀粗铰锥孔,在装配时再用精铰刀手工精铰锥孔。对于一些直径较大、长度较长、材料硬度较高的锥孔零件,用此种方法加工时比较困难,铰刀难买或难造,且加工成本高、效率低,不利于批量生产。为此,我们研制了专用夹具,在卧式镗床上即可实现该零件的加工。

(2)夹具的结构及使用方法

该夹具主要由主镗杆、滑键、滑套、定位销、挡盘、副镗杆和靠模板等组成(见图2)。采用靠模法的原理是,根据零件锥孔的角度,通过使用锥度塞规来调节靠模板锥度的大小,确定镗刀的切削轨迹,以此来保证锥孔的加工。具体使用方法是:首先将主镗杆的锥柄(莫氏5号)插入镗床主轴锥孔定中,同时用螺栓将主镗杆紧固在镗床平旋盘上,再退出镗床主轴,使其与主镗杆脱离;然后用定位销将主镗杆和副镗杆锁紧在一起,这样即构成了一个普通的直刀杆;先按照锥孔小端直径的尺寸预镗出直孔(亦可镗削零件上的其他直孔),直孔镗削完后取出定位销、更换刀头;再开动平旋盘使镗杆旋转,同时使镗床工作台(工件)向右机动进刀,并带动挡盘和滑套沿滑键向右移动,由于靠模板紧固在滑套上,所以靠模板将随滑套同时向右移动,这样刀头即可以实现自动进、退,镗出达到设计要求的锥孔来。

该夹具简单易造,可靠性高,使用方便,可有效地保证零件上锥孔的加工精度,提高加工效率。

图2 专用夹具

图2 专用夹具

1.主镗杆 2.滑键 3.滑套 4.弹簧  5.定位销 6.挡盘 7.副镗杆 8.轴
9.刀头 10.紧固螺钉 11.靠模板  12.调整螺栓 13.滚轮

(作者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中州中路72号 一拖(洛阳)建筑机械有限公司研究所 471009)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应注重服务价值

    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