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维修论坛 > 正文
热门:挖掘机三一旋挖钻动力装置液压元件铁矿石客运

高速研磨修复液压泵及液压马达(组图)

2003/01/04 15:43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张心明 杨建东 刘建河网友评论

液压泵和液压马达的有效使用期一般为3000 ~6000 h(正常工作时间累积),超出此期限,液压泵的性能就会明显下降,甚至不能使用。这时,就必须对其进行修复或更新。因为修复的成本比较低,仅为更新费用的50%(国产泵)或10%(进口泵),所以,如果液压泵或液压马达的内部磨损不十分严重,就应修复,而不是换件。

1.泵和马达失效原因

通常,液压泵的失效分为两个阶段:首先,表现为输出流量不足,容积效率下降(低于70%),造成机械动作缓慢;然后,表现为输出压力下降,导致机械动作无力。这两种情况均使液压系统不能正常工作。通过对损坏的液压泵及液压马达进行拆检发现,影响其正常工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主、被动配流盘磨损,出现明显划痕。

(2)止推板划伤,出现≥0.05 mm的沟纹。

(3)叶片泵的叶片侧面有明显的磨料磨损。

(4)配流盘、衬板、止推板及回程盘工作端面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腐蚀。

由此可见,配流盘、衬板、止推板及回程盘等配件的磨损和腐蚀是造成泵及马达不能正常工作的主要原因。

2.采用高速研磨进行修复

对泵及马达的修复主要是指对配流盘、衬板、止推板及回程盘等常用易损件的修复。经检测表明,这些配件在磨损和腐蚀后,大都具有3 ~ 4次修复的加工余量,因此对其进行修复是可行的。由于这些配件的端面精度要求较高(见图1),要求表面粗糙度Ra为0.2 μm、平面度为0.9 μm。这些表面失效后一般不能采用金相砂纸研磨修复,因为金相砂纸上的砂粒极易脱落,脱落后的砂粒容易镶嵌在工件表面上,从而影响它们的使用性能。

传统工艺一般是采用研磨膏在平面慢速研磨机上进行手工研磨,这种方法虽然可行,但加工效率低,精度不易保证。

图1 液压泵及马达主要配件示意图(1.1)

图1 液压泵及马达主要配件示意图

(a)止推板  (b)回程盘 (c)配流盘  (d)衬板

我们经过研究和实践,探索出了一种利用固着磨料对配流盘、衬板、止推板及回程盘等进行高速研磨的新方法。这种方法是采用高速研磨机和特制的固着磨料磨具,利用循环水进行冲洗和冷却,其加工原理如图2所示。压头通过压盖压在工件上面,其作用一是施加研磨压力,二是限制工件的移动,只允许工件绕压头回转中心转动。固着磨料是粘接在磨具表面上的,研磨时磨具与磨料同时旋转,工件在研磨加工力的作用下作随动旋转。冷却水通过磨具中间的孔,由下向上地流入研磨加工区,以对加工区进行冷却,并冲走从工件和磨具上掉下来的磨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