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个基础建设浪潮中,国产旋挖钻机在技术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动力头扭矩为360kN/m的旋挖钻机,以其成孔的大深度、大直径以及超强的入岩能力,成为大型铁路、高速公路桥梁特大型桥桩施工的宠儿。因其应用前景广、技术含量高,技术成熟稳定。因此也成为各大旋挖钻机生产商进行角逐的主力。本期我们对国内4家主流品牌动力头扭矩为360kNm的旋挖钻机进行综合对比,以期让读者对这4款产品有更深度的了解。

  • 恒天九五首台自制底盘旋挖钻机长沙首钻告捷
  • 模型赏:徐工XR220D 型旋挖钻机
  • 徐工远程遥控旋挖钻机 抢险救援显神威
  • 危难之处显身手 雷沃旋挖钻机贴心为用户服务
  • 恒天九五首台自制底盘旋挖钻机长沙首钻告捷
  • 模型赏:徐工XR220D 型旋挖钻机
  • 徐工远程遥控旋挖钻机 抢险救援显神威
  • 危难之处显身手 雷沃旋挖钻机贴心为用户服务
三一首台入岩旋挖钻机SR315RC8顺利下线
  日前,首台SR315RC8旋挖钻机在三一顺利下线,据了解,该款产品主卷提升及下放速度快,对比以前产品效率提高15%;设备工作平稳、成孔精度高,稳定性有30%的提升... 全文>>
利勃海尔LB 44-510型旋挖钻机首次作业
  这两台旋挖钻机正在这个总共占地200,000 平方米的工地作业,通过使用钻孔灌注桩来使地下土层稳固,这些作业为国际粒子加速器的建造奠定了基础...全文>>
恒天九五旋挖钻机入选2013重点新产品计划
  恒天九五多功能电旋挖钻机属于国内桩工机械的首创,是综合国内各桩机特点和优点而研发设计的新一代可用于长螺旋和旋挖钻机的多功能桩工机械。全文>>
中联重科 中联重科ZR360A旋挖钻机【参数】
中联重科ZR360A型旋挖钻机采用进口康明斯QSM11型增压中冷电控发动机,额定功率298kW,配合中联核心技术发动机电控系统,发动机在10个转速挡位均能以最低的油耗发挥其动力;液压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负荷传感、负载敏感技术进行比例控制,使液压系统更高效、更节能;自制旋挖钻机专用底盘,稳定性强。【全文
山河智能 山河智能SWDM36旋挖钻机【参数】
SWDM36采用可以任意起落的变幅机构,驱动力大、稳定性好。桅杆下端设计的内藏式液压辅助液压缸支腿,既能方便于安放孔口护筒,又可安全方便地进行履带的伸缩作业和履带的维护保养。动力头采用2源4级多点循环强制式润滑冷却系统,强化润滑和散热效果;通过抗剪结构设计及合理的易损件选择,确保动力头的可靠性。【全文
三一 三一SR360Ⅲ旋挖钻机【参数】
SR360Ⅲ型旋挖钻机采用卷扬式加压结构,有效提高了加压压力,增大加压行程,入岩钻进更自如。动力头分为入岩、标准、节能和甩土4种模式,可适应不同工况,提高施工效率。变幅机构为大三角结构,保证整机施工时的高稳定性及高可靠性,提高成孔质量。【全文
中国南车 中国南车TR360D旋挖钻机【参数】
TR360D配置CATC-13型电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强劲、环保高效。液压主泵为负流量恒功率变量自动控制,可实现负载与发动机输出功率的最佳匹配。当负载较小或无负载时发动机控制系统自动降低发动机转速,保证发动机燃油经济性,降低设备使用成本。变幅采用大三角支撑结构,减少了工作装置铰接点。 【全文
品牌 主机型号

最大孔深(m)

功率(kW) 最大提升力(kN) 动力头最大加压(kN) 最大提升速度(m/min)

加压行程(m)

履带展宽宽度(mm) 履带板长度(mm)
中联重科
进入产品库 >>
ZR360A
详细参数 >>
98.0

298

300

300

68

/

3900

800
山河智能
进入产品库 >>
SWDM36
详细参数>>
96.0

403

360

340

60

13

4800

900
三一
进入产品库 >>
SR360Ⅲ
详细参数 >>
96.0

305

425

300

50

8

4400

800
中国南车
进入产品库 >>
TR360D
详细参数 >>
95.0

305

315

400

72

14

/

800
选购旋挖钻机综合性能评价指标

·成孔直径与成孔深度:决定钻机适用范围,衡量产品性能的重要指标

·主卷场最大提升力:一季度用来提升钻杆钻具,决定了当桩孔缩径或异物卡滞时是否安全提升至孔外。

·主卷场最大提升速度:提放钻杆(无功操作)所占用的时间,对小型钻机尤为重要。

·动力头最大加压力:加压装置能够给动力头提供最大加压力,是钻机入岩能力的重要指标。

·动力头最大拔起力:需要上提动力头时,加压装置施加给动力头最大的力。

·履带展宽宽度:履带展宽宽度越大,钻机越稳定,不易倾覆。

·履带板长度:履带板长度越长,钻机接地面积越大,不易发生单侧下陷。

履带可展宽式底盘
采用经改造的挖掘机底盘或自制专用底盘,履带可展宽。施工时,两侧履带间距可由液压缸推动展宽,保证施工时整机的稳定性。转场运输时,可将履带收回,防止运输尺寸超限。
高度自动化电控系统
电控系统均采用CAN-BUS技术和虚拟仪表显示系统,桅杆可一键起立或放倒,桅杆垂直度可自动调整。具有钻进深度、主卷扬钢丝绳拉力、上车回转角度和桅杆倾角监测以及超限报警等功能。
故障智能诊断功能
分布于设备各部位的传感器采集设备工作状态数据,由总线传输至控制器,进行信号分析,并与工作数据库比较,实现对设备工作状态的实时监测对比,实现设备常见机械、液压、电气故障的智能诊断。
钻具选择多样
可选用磨阻式钻杆或机锁式钻杆,选择灵活,钻杆连接方头与钻具连接方头标准化,钻具选择多样。可针对不同地层调整钻具改变钻进工法,以达到快速、高效钻进的目的。
误解一:参数不能说明一切

参数不能完全代表性能,要洞穿参数编制的漂亮外衣。某型号旋挖钻机参数显示最大成孔深度和最大成孔直径分别为90m和2.5m,这台钻机真能完成这样的孔吗?最大成孔深度是根据钻杆长度进行计算的。入岩钻进时,钻具对岩层的切削力来自加压装置的加压力和钻杆的重力。

随着钻进深度的增加,钻杆大部分自重被动力头承担,钻杆施加在孔底岩层的剪切力越来越小,而且岩层质地越来越致密。能钻进到最大深度吗?

误解二:卷扬加压未必比入岩能力强

加压卷扬通过滑轮及钢丝绳的合理组合,可以获得高出普通液压缸的加压力。但是,通过配置更大规格的液压油缸,加压力同样可以更大提高。最大加压力是重要参考指标。除最大加压力因素外,还要参考成孔直径与成孔深度、主卷场最大提升力、最大提升速度、动力头最大拔起力、履带展宽宽度等。

此外,岩层的破碎问题也要考虑到钻具的选择和合理使用,选择合适的入岩钻具会成倍提高钻进效率。同时,合理的钻进方式,转速与加压节奏的控制,也能提高入岩效率。

误解三:机型大小与适用范围无关

旋挖钻机根据其动力头扭矩可分为小、中、大3种,每种钻机都有各自适用范围。小型机动力头扭矩在150kN/m以下,无入岩能力,适用于工民建护坡桩、楼房部分承重结构桩等直径小于1m的桩;

中型机动力头扭矩为150~250kN/m,适用于普通桥桩、大型建筑、港口码头承重结构桩、城市内高架桥桥桩;大型机动力头扭矩在250kN/m以上,入岩能力强,适用于高速公路、铁路桥梁特大桥桩、其他大型建筑的特殊结构承重基础桩。满足目前兼顾今后才最优。